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河南省鄭州市河南工業大學:高校團學系統重構之“同心雙圓”

2016年01月27日16: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關鍵詞】大學高職、河南鄭州、服務青年、優化組織制度、新的“同心雙圓”模式、高校團學組織建設、學生社團、耗散結構理論、“一體兩翼”

“一體兩翼”模式曾經從制度上為高校團學系統,特別是學生社團的發展創造了廣闊空間,提供了堅實保障。但是,當高校團學系統發展到現今階段,受形而上思想的影響,對“一體兩翼”模式不切實際的堅持,反而導致工作實踐中學生會和社聯之間更多的是分工,而非合作,更多的是各行其是,而非齊心協力。河南工業大學團委目前共有8名工作人員,分設4個部門﹔下設19個基層團委,1116個團支部,共有團員31390名。學生會、社團等學生組織直接參與人數達1萬多人,佔學校總學生數的三分之一。面對當前面臨的形勢任務及基層團組織建設,在實踐中遵循團學工作的基本規律,加強科學理論指導,適時地調整團學系統的組織結構,動態地適應團學系統的外部環境條件和內部構件特征的持續變化,積極響應日益提高的團學工作要求,構建“同心雙圓”的團學組織格局,為團學工作持續科學的發展提供體制保障。

一、源起

在國內的每一所高校中,普遍存在著以共青團、學生會、學生社團聯合會(簡稱社聯)以及學生社團為主要構件的團學系統,發揮著服務學校發展建設、服務學生成長成才等功能,是高校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團學系統內部各構件之間的領導與服從、分工與合作等相互關系影響著系統整體功能的發揮。

隨著十余年來外界條件的變化以及系統內部各種力量的消長,“一體兩翼”模式下的高校團學系統通過和外界的持續交換以及學生會、社聯機關和學生社團之間的非線性相互作用,已經由上一個有序狀態——“基本滿足學生日益增長的參與多種實踐的願望和提高綜合素質的需求”,轉變為新的無序狀態——“學生會與社聯之間分工過度、社聯機關與學生社團之間關系模糊”,處於不穩定的非平衡態,存在向下一個有序狀態轉變的可能性。2013年5月4日,習近平同志在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時指出:“廣大青年要有敢為人先的銳氣,勇於解放思想、與時俱進,敢於上下求索、開拓進取,樹立在繼承前人的基礎上超越前人的雄心壯志。”這是繼胡錦濤同志在紀念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90周年大會上,要求“廣大青年一定要大力發揚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有那麼一種勇立潮頭的浩氣,有那麼一種超越前人的勇氣,有那麼一種與時俱進的朝氣”一年之后,對包括高校團學系統人員在內的廣大青年在創新創造方面提出的進一步要求。可以說,“廣大青年一定要勇於創新創造”這一高校團學系統的外界條件已經達到了閾值。

根據耗散結構理論,高校團學系統在“廣大青年一定要勇於創新創造”這個已達到閾值的外界條件的強烈影響下,系統內部人員所萌發的一個試圖實現學生會和學生社團實質性合作的創意或行為,完全可以成為系統中一個隨機的微小漲落,並通過系統中各要素的非線性相互作用得以放大,形成“巨漲落”——“一體兩翼”模式向新的“同心雙圓”模式演進,即由共青團指導一個“大學生會”。這種新模式服從同一性的支配地位,以團組織為核心,撤銷社聯機關,保留社聯牌子,其職能劃入學生會,構建“大學生會”。“大學生會”的各業務部門分類指導相應類別的學生社團,一切學生活動通過“大學生會”來開展,主要共青團職能通過“大學生會”來實現。伴隨著組織結構的又一次變化,團學系統從現有的“學生會與社聯之間分工過度、社聯機關與學生社團之間關系模糊”(此即是“一體兩翼”模式內部成長起來的新的否定因素)第二個無序狀態出發,向“合理分配資源、發揮協同作用、培養學生骨干、服務廣大學生”第二個有序狀態演進。

河南工業大學團委書記梁朗針對該模式導致學生會和學生社團二元割裂的潛在缺陷,提出高校團學系統應向新的“同心雙圓”模式演進的觀點,並分析了演進的機理。同時,設計了“大學生會”的協同運行機制和綜合考核制度,制定了共青團對“大學生會”的全員指導方案,以實現學生會和學生社團的實質性合作,使得高校團學系統達到新的有序狀態,並發表了標題為《高校團學系統的第二次重構——基於耗散結構理論的演進》的論文,推動我校構建“同心雙圓”團學組織格局。

二、做法

(一)發展學生會業務部門與學生社團的合作

高校學生會一般內設文藝部、體育部、生活部和權益部等業務部門,直接組織開展具體的學生活動,為維護學生合法權益、豐富校園文化活動和提升學生綜合素質做出了直接貢獻。在學生會發展過程中,滿足廣大學生日益增長的活動需求是一條重要宗旨。但是,隨著學生活動需求的多樣化,學生會業務部門明顯感覺到人力與智力上的缺乏,僅僅依靠業務部門的少數干部難以開展更多更精彩的活動,與廣大學生日益增長的活動需求之間的矛盾逐漸凸顯。增加學生會干部是一種解決方案,但會造成機構臃腫、管理成本過高等后果,並不是最優的選擇。

當把考察目光投向現有的各種學生組織的時候,可以欣喜地發現各類學生社團能夠成為學生會業務部門的得力助手。例如,在舉辦“青春杯”全校學生足球聯賽時,由學生會體育部負責整體的指揮協調,學生足球協會可以充分發揮自身專業優勢,積極參與規則制定和賽程安排等工作。在其他日常學生體育活動中,也可參照這一模式開展工作。

這種由學生會業務部門聯系業務性質相近的學生社團的分類指導模式和協同運行機制,既不同於舊的“一團一會”模式下,由學生會內設社團部以領導全部學生社團的集中管理,也不同於由社聯宏觀指導全部學生社團的“一體兩翼”模式。這種新模式在微觀層面上有力促進了學生會業務部門和學生社團的長期密切合作,實現了兩大目標。一是學生社團支持配合學生會業務部門工作:學生社團利用人才優勢和專業優勢,為學生會業務部門提供具體業務支持,增加學生會工作技術含量和工作質量,增強對廣大學生的吸引力。二是學生會業務部門指導幫助學生社團:學生會業務部門利用自身擁有的政策資源和項目資源,使學生社團在更為廣闊的舞台上發揮作用,展示形象,擴大在全體學生中的影響力,為其發展創造更為優越的條件。

需要特別強調的是,在學生會業務部門與學生社團的合作中,學生會干部務必要明晰責任,找准定位——是服務而不是領導學生社團。學生會干部務必要杜絕領導者心態和急功近利的政績觀,不向學生社團攤派任務,不與學生社團爭奪業務。學生會干部務必要扑下身子,深入學生社團,了解需求,破解制約學生社團發展的難題。學生會干部務必要樹立宏觀視角,做好有利於學生社團成長的良好氛圍營造工作,促進新社團的不斷產生。事實上,在新的“同心雙圓”模式下,學生會承擔了以往社聯機關聯系指導學生社團的職責,並以更為有效的方式履行職責。

(二)完善目標考核制度

“一體兩翼”模式下的目標考核是對學生會和學生社團進行的分類考核。對學生會業務部門的考核傾向宏觀化,關注它們舉辦的大型活動,缺少對“團結、引領廣大學生”這一任務的真正考察,是一種“精英化”、“抓大舍小”的考核方式,不利於“使團的各項工作和活動影響全體青年”目標的實現。而對學生社團的考核則過於微觀,關注焦點在於學生社團活動的次數、范圍和新穎程度,缺少從樹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社會新風等方面進行考察,是一種“草根型”、“抓小忘大”的考核方式。而在新的“同心雙圓”模式下,在協同運行機制的基礎上,設立綜合考核制度,將學生會業務部門及其聯系指導的學生社團作為一個整體加以考核,既注重聲勢浩大、影響深遠的少數大型活動,又強調“潤物細無聲”、潛移默化的眾多小型活動。在考核內容上,一方面要求學生會業務部門必須給予學生社團指導與幫助,對社團的發展承擔責任,有利於學生會業務部門加壓負重,鍛煉成長(這進一步克服了“一體兩翼”模式中學生會“眼睛上望、重心上移”的弊端,是發展的環節)。另一方面要求學生社團應當支持與配合學生會業務部門,在學生思想凝聚、團組織建設等方面積極作為,有利於學生社團著眼全局(這克服了“一體兩翼”模式中學生社團活動的單純娛樂化傾向,是發展的環節)。這種綜合考核制度是完全可以促進學生會業務部門和學生社團全面發展的。

(三)加強共青團與廣大學生的聯系

高校團委一般設有組織部、宣傳部、實踐部和文藝部等基本部門,學生會和社聯一般由兩個部門分別負責,其他工作人員基本上不參與學生會和學生社團的管理,而是在學生助理的協助下履行共青團職責。在新的“同心雙圓”模式下,全部學生活動都要通過“大學生會”開展,這要求團委的工作設計模式也要進行相應的轉變,實行對“大學生會”的全員指導。具體地講,就是將“大學生會”內部業務性質相近的若干職能部門及其聯系指導的若干學生社團,綜合成為一個“工作領域”,團委每一個部門都分別指導若干個“工作領域”,並向分管副書記匯報工作,最終由團委書記對“大學生會”的工作負總責。在全員指導方案下,每一個團委干部都通過指導一大批學生組織來開展工作,更加緊密地聯系廣大學生、熟悉廣大學生、服務廣大學生,是高校團組織深刻領會和積極踐行中央“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這一要求的具體成果。

全員指導方案有兩個關鍵點,一是團委要向學生會授予學生社團的聯系權和指導權,並建立合理清晰的規章制度,保証學生會和學生社團各自的權益﹔二是團委要向學生會授予充分的資源分配權,以活躍學生會和學生社團的積極性,提高運行機制靈活性和工作效率。隻有這樣,全員指導方案才能使團委的指導工作涵蓋“大學生會”的全部業務,保証“一切學生活動通過‘大學生會’來開展,主要共青團職能通過‘大學生會’來實現”這一目標的有效達成。

三、成效

我校共青團組織在校黨委、團省委的正確領導下,在學校各職能部門和各學院的支持配合下,以制度為基,高度重視共青團體制、機制的改革工作﹔以育人為本,高度重視各項工作對青年素質素養的提升﹔以隊伍為要,高度重視團干隊伍建設,積極構建“同心雙圓”團學組織格局,加強班級團支部建設,以團支部為戰斗堡壘,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點上,培養時代新青年。

近年來,河南工業大學團委及其下屬機構和成員先后獲得了“全國五四紅旗團委”、“全國優秀共青團干部”、“全國百佳體育公益社團”、全國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優秀項目辦”、“河南省十大金牌志願服務集體”、“河南省五四紅旗團委”、“河南省優秀團干部”、“河南省高等學校思想政治工作優秀品牌”、“2015河南高校最具創新價值團委微博”等榮譽稱號。

四、創新啟示

實踐是不斷發展變化的,高校團學系統的演進也是必然的。其持久旺盛的生命力來源於對學生會和學生社團之間同一性和差異性的准確認知,來源於對事物發展趨勢做出及時的、正確的反應。面對“一體兩翼”模式的內在邏輯所導致學生會和學生社團的二元割裂,不應是簡單地拋棄該模式,而是克服、拋棄其中消極的成分,同時保留和繼承以往發展中對新事物有積極意義的成分,把“一體兩翼”模式發展到新的階段。

從舊的“一團一會”模式到“一體兩翼”模式,再到新的“同心雙圓”模式,高校團學系統自我運動的整個過程是由其內部矛盾經過兩次解決,兩次質變,兩次否定而完成的。這是一個典型的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過程,其中第一個模式和第三個模式都是第二個模式的對立面,存在某些類似之處,表現出一定的重復性。事實上,這是高校團學系統的自身發展在更高的階段上重新達到原來的出發點。

通過“大學生會”的分類指導模式和協同運行機制,以及共青團對“大學生會”的綜合考核制度和全員指導方案,可以促進學生會和學生社團的實質性合作,最終使團學系統達到“合理分配資源、發揮協同作用、培養學生骨干、服務廣大學生”新的有序狀態。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二中、三中全會和團的十七大、十七屆二中全會精神,積極推進基層服務型團組織建設,不斷提升基層團建工作的科學化水平。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