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湖北黃石湖北師范學院歷史文化學院:團總支模擬面試大賽

2016年01月27日15: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關鍵詞】大學、湖北黃石、引導青年、促進青年成才、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大學生就業、職場面試、

就業是民生之本,和諧之源,是社會穩定的基本前提。古人雲:“無恆業者無恆產,無恆產者無恆志。”對個人而言,就業是一個人生存、發展和實現自我價值的重要前提。有了就業,個人才有穩定的收入來源和生活保障,才會增強社會的歸屬感和安全感﹔對家庭而言,經濟條件的改善可以減少家庭貧困,安居方能立業﹔對國家而言,有經濟來源,人與人之間的收入差距就能縮小,就有助於促進社會公平,增進人際關系的和諧,維護社會穩定與社會發展。

一、源起

隨著高等教育大眾化的發展,大學生就業難的現象已經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雖然很多國家都存在大學生就業難的問題,但是在我國目前這個問題更為嚴重。經過高等教育培養出來的合格大學生,是社會的寶貴財富和高素質的人力資源,是經濟建設和文化繁榮的主力軍,如果大學生就業問題無法得到妥善解決,不僅是對人力資源的巨大浪費,也會對中國高等教育由精英化教育邁向大眾化教育帶來負面影響,更將關系到國家的經濟發展和社會的長治久安。

我們學校每年有舉辦招聘會的傳統,作為高校學生,面對各企業、單位的主管,高年級的學長學姐們即使准備充足,也不免心中忐忑,而低年級的學弟學妹們依舊青澀懵懂,不知未來何處去。時光匆匆,大學不過四年,不過彈指一揮間,就業始終是我們心中的壓力。都說大學是進入社會的橋梁,跳板,進入大學相當於進入半個社會。但是,我們真的准備好了嗎?恐怕未必。

二、做法

面試是就業第一步,是最大限度的將自我才能展現出來的時刻。所以歷史文化學院團總支舉辦模擬面試大賽,引導學生思考未來的職業選擇以及促進學生學習有關面試的知識,為同學們日后就業提前打好預防針。

這個活動有過前期商討,活動是否可行性強,是否具有延續性以及能否對學生起到一定指引作用。活動針對范圍比較廣泛,在校生都可以報名參加,並沒有太多限制。

活動共有三個階段。首先是賽前宣傳階段,通過班級宣傳即通過班干部在各班宣傳、網絡媒體宣傳即通過微信微博騰訊等公眾平台進行宣傳、在人流量大的地方進行擺點宣傳以及海報宣傳。然后是比賽階段,同學們可通過班上學習委員報名也可直接聯系相關負責人,報名后,參賽選手要確定自己想要應聘的職業並准備一份求職簡歷、一份PPT或VCR來自我介紹以及一段與職業相關的個人能力展示。在比賽過程中,選手們提前上交簡歷,然后是通過PPT或VCR的自我風採秀,接著是個人能力展示,最后由評委就選手應聘的職位模擬一個工作情景,提出相關問題。此外在選手下台前,評委可以指出選手的不足之處並予以指導。最后就是評委打分階段。主要從簡歷、基本素養、語言表達能力、舞台表現力、應變回答能力五個方面對選手進行考察。

活動仍然有需要改進的地方。例如要聯合多個院系,文理科混合,才能讓職業選擇更加多元化,也能在最大程度上激發學生的思考。活動實施過程中需要人員,資金,場地的支持。人員要分工明確才能維持現場秩序,讓活動順利進行。資金充足能夠做足宣傳和獲得豐富獎品,吸引更多的同學參與,引起更多人的思考。場地能夠提供選手足夠的活動空間,最大程度上展現自己才能,也可以容納更多的觀眾,讓更多的人能夠通過選手表現來思考自身。

三、成效

活動實施效果不錯,可行性較強,活動目前已經辦了幾次,延續性較強,得到了校方各組織的支持與幫助。也得到了眾多老師和同學的好評,每次報名參賽的人數也有很多。

四、創新啟示

此活動的創新在於理念,不同於以往活動注重個人表現及能力,此次創新的理念更注重給大家帶來的思考,對自身,對未來,對自己日后職業生涯的思考。這樣的活動能夠為同學提供了一個鍛煉和學習的機會讓身為即將踏入社會的當代大學生感受職場面試氛圍,認清現實,規劃人生,放眼未來,為將來進入社會求職實現零過渡。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