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湖北武漢中國地質大學:打造志願銀行,累積道德資產

2016年01月27日15: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關鍵詞】大學高職、湖北武漢、引導青年、服務青年、創新活動載體、志願服務銀行、創新管理體制

中國地質大學(武漢)志願服務銀行設立於2013年,由校團委領導,校志願者協會直接參與,是以“留存志願熱情,傳遞青春夢想”為宗旨,面向校內志願者群體提供志願服務時長認証兌換、志願服務團隊對接接力、志願服務項目公益眾籌等服務的綜合管理平台。志願服務銀行設立近3年來,共有近20000名青年志願者、60余支專各類型專業志願服務團隊、40余個社會愛心企事業單位在志願服務銀行開戶注冊,累計存入總時長達30萬小時,扶持項目超過200個,持續累積道德資產、匯聚公益資源、傳遞社會正能量。通過從“志願服務協會”到“志願服務銀行”這一管理機制的創新轉型,成功破解了志願服務信息難記錄、服務熱情難持續,服務項目難發展等難題,讓一顆顆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青春愛心在交互互動中相互激勵,讓一股股弘揚時代精神的志願力量在校園內外溫暖流淌。

一、起源

(一)強化主體意識、提升價值認同,讓志願服務“晒”出來

在一個全民網上“晒”生活的時代,如何提升志願者對志願服務經歷的認同感,並從情感認同逐步過渡到價值認同?我們在志願服務銀行的設計中堅持以人為本原則,讓志願者成為活動的主體,在活動主題設計、實施開展、評比表彰等各個環節都積極征求志願者的建議,讓學生在深度參與中提升對志願精神的價值認同,用學生影響學生,激發青年自主成長。志願服務銀行一方面為志願者提供“存、取、融、貸”的服務時長轉換服務,讓服務記錄可存、可查、可晒、可換﹔另一方面引導志願服務團隊結合學科專業特色實現專業化發展,推動不同類型的志願服務團隊扎根同一地區,圍繞同一主題實現差異化的接力志願服務,不斷強化志願者“我熱愛”、“我組織”、“我參與”的主體意識,推動志願服務逐步成為青年人樂於接受的、青春的、時尚的生活方式。

(二)創新組織形式、建立長效機制,把服務平台亮出來

從十年前的2000人到今天的20000余人,中國地質大學(武漢)青年志願者的數量在持續增長,面對思想更加多元、思維更加活躍、自主意識更強的“90后”志願者,以往單一的號召式動員方式逐漸乏力,“志願服務銀行”借鑒商業銀行的組織模式,設立實體的志願服務銀行總行,推出志願服務存折和線上志願服務銀行網站,並在院系、班級設立“分行、支行”,把服務平台在同學們身邊亮出來,探索響應式動員方式,讓有意向服務他人和尋求受助的學生更容易找到組織。

(三)整合社會資源、搭建合作平台,讓社會公眾融進來

志願服務銀行積極推動社會資本購買學校提供的公益社會服務。一方面引入校外愛心團體客戶,通過公益眾籌的方式實現社會資本、公益需求與志願服務有效對接﹔另一方面,通過項目推廣平台和校外志願服務基地的建設向社會公眾群體輸出具有地大專業特色的志願服務精品項目和優質服務團隊,通過“引進來”和“走出去”的策略,進一步推動了學校與社會愛心組織之間共享資源、共建項目、共促發展。

二、做法

(一)打造全覆蓋的多級管理體系

志願服務銀行設最高管理機構董事會,董事會由校內各級學生志願服務組織代表組成,負責審定銀行章程制度,謀劃志願服務事業發展,監督志願服務銀行各級組織履行職能。董事會下設總行、分行、支行三級銀行實體運營組織,總行負責總體決策部署各項業務,監督管理各分行、支行日常管理與建設,面向全體儲戶受理各類業務﹔分面向學院儲戶開辦各類業務,全面協調學院志願服務工作﹔支行按分行要求面向班級儲戶開辦各類業務,貫徹各項制度的最終實行。

在校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在職及退休教職工以及校內、外各志願服務團隊和公益組織、企事業單位及部門都可以到各級志願服務銀行網點申請開戶成為儲戶,辦理各類業務。

(二)創建“存、取、融、增”運營機制

面向各類志願服務的儲戶,提供以下的服務內容:

儲蓄業務:完成數字認証平台注冊,領取志願服務手冊和專屬公益儲蓄卡﹔將志願服務轉化為時長儲蓄。

支取業務:以積分兌換、時長互換的形式支取志願服務時長。

融資業務:通過網絡平台發布志願服務項目開展公益眾籌,募集項目啟動資金和項目參與人。

增值業務:對五星志願者、五星志願服務團隊進行表彰獎勵。

(三)搭建志願服務文化培育平台

除了開展常規業務,志願服務銀行以豐富志願服務文化氛圍,傳播志願精神為目的,面向志願者定期推出了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動。“志願服務嘉年華”通過聯合校內外公益組織舉辦大型戶外推廣會的形式,面向社會公眾推廣優質志願服務項目,有效搭建展示平台。“志願服務文化論壇”邀請校內外優秀志願服務個人、團體圍繞經驗分享、知識培訓、成果展示、項目推廣等內容,以報告會形式開展主題宣講,鋪建志願服務經驗交流平台。“十佳公益人物評選”以表彰先進、分享成果為目的,通過評選表彰優秀志願者、公益組織、服務團隊創建志願服務激勵平台﹔“志願服務項目大賽”面向全校征集優秀志願服務項目,聯合校內外公益基金組織對獲獎項目聯合開展長期培育,構建志願服務競爭平台。

三、成效

(一)志願者隊伍不斷壯大,志願服務熱情持續升溫。

“晒”出來的志願服務文化,凝聚了越來越多的踐行志願精神的青年學生。自2013年志願服務銀行啟動以來,志願者隊伍不斷壯大,志願者注冊率從2013的40%,攀升至2015年的85%,創歷史新高﹔志願者的服務熱情在持續升溫,全年累積存入志願服務總時長由2012年8萬小時上升到2014年15萬小時。2015年的志願服務積分兌換工作中,20萬小時的時長積分被志願者們兌換成“愛心包裹”和“愛心手套”,填上自己的祝福送給湖北、雲南、貴州等地偏遠山區的留守兒童和食堂阿姨,600多個愛心包裹15分種之內被搶兌一空。

當山花、橘燈等支教團隊將包裹轉交到孩子們的手中時,一張張樂開花的笑臉充溢著無限的滿足與幸福,在給捐贈志願者的回信裡,有孩子這樣寫道:“親愛的哥哥、姐姐,小書包好漂亮,我每天都會背著它去上學,會記得你們說的每一句話,好好學習,努力實現自己的夢想......”,“用愛心傳遞夢想”作為一種信念,將會指引地大志願者在公益的道路上不斷前行。

(二)志願服務領域全面覆蓋,特色精品項目成果豐碩。

亮出來的志願服務平台,孵化了越來越多的弘揚志願精神的精品項目。目前,專業志願服務團隊已由2012年的5支發展壯大為31支,活動范圍覆蓋扶貧、教育、環保、科普、救災等多個領域。涌現了如“山中花兒愛心助學團”、“綠色地球環保協會”、“北極光義務鑒定隊”等一批專業特色鮮明、成績突出的省級十佳公益組織。

志願服務銀行還積極推動不同類型的志願服務團隊扎根同一地區,圍繞同一主題實現差異化的接力志願服務,聯合“綠色協會”、“益水公益”、“保護母親河協會”等9大環保公益團隊接力培育出“碧水長流—防治水污染公益行動”、“杯水行動-西北窖藏地區水質改善公益項目”等多個護水公益精品項目。

其中“益水公益項目”長期關注西北窖藏水地區貧困農村,旨在“為西北提供一杯健康水”,團隊使用天然礦物材料,通過團隊研發的淨水技術,在甘肅等貧困地區發放淨水設備,解決了西北窖藏水普遍存在的重金屬超標、氮磷超標、大腸杆菌超標等問題,並在淨化水的過程中添加有益生命健康的微量元素。公益行動得到了希望工程激勵行動等20家公益基金組織的支持,更得到了鳳凰網、人民網、中等多家媒體的關注,被評為2014年“‘創青春’全國大學生創業大賽”金獎。

(三)校園服務品牌廣受好評,社會公益眾籌潛力無限 。

志願服務銀行積極整合校內公益資源,與校內12 個行政部門、21個學院、13個直屬單位簽訂了合作協議,以校園服務、公益互助為主題合作推出了“愛心傘”、“愛心超市”、“環保回收”、“學習支持一幫一”等覆蓋全校的校園服務公益項目,將公益意識的培養與日常行為、校園建設進行了完美統一。其中,和學工處學習支持中心聯合推出的“學習一幫一”活動,100多名品學兼有的學霸志願者通過學業輔導、文化講座、課程答疑等形式將自己的知識儲備與學習心得與普通學生分享,活動形式深受廣大學生歡迎,各類活動參與人數持續爆滿,潛移默化地推動了校園的學風建設。

此外,銀行與校外30余個愛心企事業單位簽訂了開戶協議,積極尋求與校外公益資源的有效對接。2015年,志願服務銀行與中國銀行簽訂了“地大志願服務數字平台”的合作協議,聯合研發推廣“志願服務銀行手機APP”、“志願服務銀行網上客戶端”等,實現了志願服務銀行網絡全覆蓋。“花蕾助學”、“杯水公益”等項目更是通過這一平台面向社會公眾廣泛開展眾籌活動,獲得校外公益資助達20余萬元,探索了一條公益服務與社會資本融合的新路,徹底擺脫了資源匱乏的困境,為志願服務事業帶來了新的春天。

累積道德資產,激活志願青春。中國地質大學(武漢)志願服務銀行管理模式的構建和實施,為校園公益事業刮起了一股新風。一大批志願者不僅是“銀行”的建設者,更是“銀行”的受益者,他們在志願實踐中充實自我,在公益奉獻中升華人生。“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服務精神濃厚著志願服務銀行的品牌影響,逐步沉澱為地大志願服務文化,傳遞並塑造著地大志願公益事業的價值和品格!

四、創新啟示

(一)獨特的運營模式

志願服務銀行通過借鑒商業銀行的交互性與雙向性的特點,運用B2B運作模式,結合自身特點與銀行運作特色,以“開戶、存入、支取、融增”的業務實現志願服務系統化創新化管理。

開戶業務即為對志願者的注冊,通過借鑒銀行的開戶業務,對志願者信息進行更規范的收集與管理﹔存入業務即為對志願時長的定期存入,借鑒銀行的儲蓄業務,更有效地對志願者時長進行認定及錄入,管理志願者的志願服務時長﹔支取業務即為對志願積分的取出,借鑒銀行的分紅方式,對不同積分段的志願者給予不同的獎勵回饋﹔融增業務即通過借鑒銀行的融資理財方式,對不同類型的志願服務團體進行整合、引進新的志願服務類型,以此規范及豐富校內志願活動。

(二)成熟的平台建設

志願服務銀行不僅通過不斷完善現已有的微信、QQ、微博、人人等公眾平台,對志願服務銀行進行進一步的推廣、對校內志願服務活動進行宣傳以外,還開發建設了電子管理系統和新型手機APP,對志願個人、團體以及項目進行信息統計和管理。通過種成熟的線上線下管理模式,使整個平台融招募、宣傳、認定、評分為一體,更好開展對志願個人、團體、項目的管理。

(三)標准的環節認証

通過開戶業務不斷吸納個人以及團體客戶,管理全校志願者檔案,繼而由總行統一對每次活動參與評估,給每位個人客戶、團體客戶進行時長認定、積分錄入,在學期末統一將各位客戶時長以及積分予以公示。通過這種對細節不斷地強化管理、對每位客戶實行一致的標准、對各項成果予以公示的方式,加大了它在各環節進行中的效率,也通過這種方式,實現了志願服務銀行統一的認証標准。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