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蘇省常州市建東職業技術學院:微笑之顏比賽

2016年01月27日11: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關鍵詞】大學高職、江蘇常州、團組織建設、調動團員青年積極性、微笑之顏、微笑發現身邊之美

為增強我院基層團支部的活力和創造力,努力使團委的基層網絡覆蓋全院青年團員學生,使各個團支部都能夠增強自己的凝聚力以提高團支部建設水平以及宣傳正能量思想。2015年11月份,建東職業技術學院團委以電子系為源頭,發起了一場以“獻出微笑,伸出雙手,溝通你我他”為主題的微笑之顏大賽,讓全院5個團總支,4000多名青年團員參與到此次比賽中,放下手機、放下網絡,用微笑發現身邊之美。

一、源起

團支部是中國共青團的最基層組織,是連接團員和上級團組織的橋梁和紐帶。當前,有個別支部還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主要表現在:

(一)團支部凝聚力、號召力不強。個別團支部不能適應新形勢、新環境。有些青年學生過於依賴網絡,不善與人交流,忽略了身邊最美的風景。以致整個團支部缺乏活力和凝聚力。

(二)團支部活動內容、形式單一,缺乏吸引力。有的團支部視野不寬,創新不夠,隻滿足於發展團員、收繳團費、紙上宣傳、開會學習,對團員群眾難以形成吸引力。

(三)團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沒有得到充分發揮。個別團支部學習活動流於形式,造成團員思想素質不夠高,學習意識不強,工作不積極。

二、做法

(一)前期策劃——電子系團總支發起活動

我院共有青年團員4000余名,青年團干部教師10余名,學生100余名,教師團干部多為80后,學生團干部多為90后,有些甚至是95后。

這些青年干部組合在一起,是一個非常有活力,也非常有潛力的一群年輕人。但是學生干部大多過於年輕,很容易被一些新鮮事物迷惑了頭腦。就比如說,目前的部分青年學生團員沉迷於網絡,過於依賴手機、電腦等電子移動設備。往往一群人坐在一起,很容易忽略了身邊的人,有些甚至一個學期下來還認不全同班的同學,卻在網絡世界裡與人交流地游刃有余。

電子系團總支看到了現代青年學生團員的這一特點,特發起了一場以“獻出微笑,伸出雙手,溝通你我他”為主題的微笑之顏大賽。旨在讓同學們可以放下手中的手機,走出宿舍,用微笑代替冷漠,和身邊的同學加強交流,找回當代人該有的活力和朝氣,以增強各個團支部的凝聚力。

活動發起之后,院團委大力支持,各系積極參加,各個團支部的青年團員都能很好地響應活動號召,從班級內部做起,用微笑化解冷漠,用微笑鼓勵信心,同時各班挑選出最具代表性、最有親和力的微笑大使,參與各系的比賽,最終各系挑選出1-2位代表參與全院的“微笑之顏”決賽。

(二)比賽形式——用行動和微笑感染身邊人

笑容是人表達幸福最直接的表情,她可以是洋溢著滿滿的的春意盎然,也可以像冬天久違的太陽,給人溫暖和幸福。本次比賽的目的是尋找最具有代表性的“微笑之顏”大使,以此為中心點,輻射到各班,各系乃至全院。

“微笑之顏”大使需要有正能量的具體事例,可以是學習上、生活上、工作上等等各方面做出的可以代表青年團員特征的鼓舞人心的事例,並且取得一定的成果,且在班級、學院中積極參與各項活動,具有較強親和力,凡事都能用微笑來化解和處理的具有代表性的青年學生團員。

比如說,我院14級經管系上午英語班的一名女生葛甜甜,由於家庭貧困,父母無力承擔高額的大學三年學費,可是她一心想求學,不被困難打倒,到學校報名之后,主動聯系學院勤工儉學處的老師,表示想要用自己的課余時間打工掙錢,給家裡減輕負擔以完成學業。學院老師積極替她聯系了食堂的一份兼職,每天上完課她都會去食堂幫忙打菜打飯,以掙取部分學費。值得一提的是,在認真完成學業的同時,她更能很好地勝任食堂兼職這份工作。工作勤懇踏實,認真努力,不僅得到了食堂老板和同事的一致好評,更加獲得了全院學生的紛紛點贊。她每天在工作的時候,從來沒有喊過苦喊過累,而總是積極地用微笑面對所有來打菜的每一位同學或者老師,用溫柔的語言和十足的耐心面對每一位顧客,學校因此有很多慕名前去她的窗口打飯菜的同學。直到我們慕名找到她,想讓她分享一下她的事跡,她都一臉微笑還略帶羞澀地表示,她只是做了她應該做的,而且很感謝學校給她的機會。

這名葛同學身上具有的,就是當代青年團員應該具有的素質,勤懇踏實、為人誠懇、善意自信地面對生活和學習,值得我們所有同學去學習。

我們旨在找到更多具有代表性的“微笑之顏”大使,使得真正具有正能量的同學的事跡能夠被發掘,在班級團支部展開學習效仿,而后在全校推廣,所有青年團員一起學習,以增強團支部的凝聚力和競爭力。

(三)全院青年團員融入活動

如果說僅僅是微笑,那還是過於單一。我們需要的是大家用心去發現,身邊的美好,身邊的風景。

在活動策劃和方案公布之后,加上學院網站和公眾號的合力推廣,很快,全院學生積極參與到活動中來。學院內部很快發起了一場以“放下手機、撿起微笑、牽起雙手、發現美好”為目標和方向的尋美之旅。

各系每個團支部都召開了相關班會,討論本班的優勢和不足,並在班級內部首先發起了“微笑你我、牽手集體”的主題班會活動,各班同學都能夠很好地融入到班會中去,把平常的冷漠拋之腦后,大家敞開心扉,發現身邊人的優點和長處,形成了互相學習的優良氛圍。

各班推薦出了優秀的“微笑之顏”大使代表,而后各系又進行“微笑之顏”大使正能量事跡分享和評選,各系分別由經管系推選出2名,電子系推選出2名,機械系推選出2名,建筑系和藝術系各推選出1名選手,代表各系參加了最后的“微笑之顏”決賽。決賽在我院報告廳進行,分為個人展示、才藝表演、觀眾投票、現場問答四個環節。決賽過程中,報告廳內座無虛席,各系拉拉隊都為自己系的選手賣力喝彩,現場氣氛較好。最后,經過決賽,選出了“建東職業技術學院微笑之顏”大使三名,以及優秀獎若干。

至此,一場以微笑為主題的尋美之旅圓滿結束,我院全體青年團員都能積極參與到活動之中來,並在活動中各自獲得了不少的收獲,也達到了活動預期的效果。

三、成效

通過此次活動,同學們不再過於依賴手機,不再冷漠地面對身邊人,而是很好地投入到集體的懷抱中,以班級為家,以宿舍為家,以系為家,以學校為家。

最后評選出的3名“建東職業技術學院微笑之顏”大使也很好地得到了大家的學習和模仿,他們的精神通過此次活動的宣傳,受到了更多人的重視,也吸引了不少的有志青年團員很好地找到大學三年的學習方向和目標。

四、創新啟示

對於高職院校的基層團組織而言,通過發動各個團支部的力量,以影響到每個青年團員的大面積活動,很多都流於形式,很難真的落到實處,隻有活動的核心內容得到他們內心的支持和認可,才能夠有較好的效果。

本次活動的主題是“獻出微笑,伸出雙手,溝通你我他”,首先對於目前在校的學生,特別是剛進校的15級新生,很想快速融入班級和學院的集體。目前,一部分學生表面上依賴於網絡,內心其實也很希望被肯定、被接納,很希望可以真正融入到集體中,只是缺乏一個途徑。

本活動以電子系團總支為載體,發出活動,院團委和各系團總支通力配合,以大家熟知的典型人物和事例為宣傳發起的點,很快獲得大家的共鳴,參與度也得到了較好的保証,最后評選出來的“建東職業技術學院微笑之顏”大使也得到大家認可,掀起一股正能量的學習風氣。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