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蘇理工學院:“七彩絲帶”讓志願服務活動“飄一會兒”

2016年01月27日10: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關鍵詞】大學高職、江蘇常州、大學生志願服務工作、提升志願服務品質、七彩絲帶、打造品牌

近年來,我校志願服務活動以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為重點,緊緊圍繞服務全省“民生幸福工程”,著力提升青年志願服務的可見度和影響力。按照普遍性、示范性、創新性的要求,建立門類清晰、上下聯動、協調有序的志願服務項目體系。通過“七彩絲帶”的行動,將我校志願服務分為七大版塊,根據各學院的專業特色做到按需分配,有抓手,有重點﹔能將各學院的資源進行整合,形成一個多功能的志願服務團隊。

一、源起

志願服務是我校團工作的重要特色。我校志願者秉承著“奉獻、互助、友愛、進步”的理念,積極開展各校內外志願服務。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之處,主要表現在:

(一)我校志願團隊品牌性不強,號召力不夠。說起志願服務,很多同學的第一反應是“做免費勞動力”,做了一兩次志願服務活動后,積極性就大打折扣了﹔

(二)志願服務內容、形式單一,缺乏吸引力。各二級學院開展了很多活動,但是沒有形成系統的志願服務體系,往往會出現不同學院開展在同一種類型的活動,既浪費了資源,效果也不理想﹔

(三)志願者的先鋒模范作用沒有得到充分發揮。我校每年的志願活動不下百次,但很多活動都是流於形式,志願者也沒有完全理解“志願服務”的含義,更別提帶動身邊的同學加入其中。

針對以上問題,我校團委領導班子創造性的提出了“七彩絲帶”的理念,統一扎口全校志願服務。並著力打造我校志願者團隊品牌,形成了一支富有地方特色的品牌團隊——江蘇理工學院“青果香”志願聯合會,並打造了兩個青年志願者形象代表——“龍小凌”和“龍小楓”。

二、做法

1.基本思路。“七彩絲帶”行動按照“青年發展,分類引導”的基本要求,遵循“行動項目化,項目品牌化”的基本思路,建立青年志願服務工作“面上有品牌,線上有特色,點上有項目,發展有內涵,成果有實效”的基本格局。為進一步推進志願服務品牌工作,今年實施了“周邊產品和文化產品”的建設。江蘇理工學院青年志願者活動,實行“品牌統一,內容不一”的原則,已完成“青果香”青年志願者聯合會標志、“青果香”青年志願者聯合會旗幟、青年志願者形象代表“青果”卡通人物等系列標識。

2.基本措施。“七彩絲帶”行動採取“看板管理,項目統籌,團隊發展,塑造品牌”的基本措施,落實志願者行動“1+x+y”機制,即“1”個品牌,“x”名團干,“y”項子行動。各二級學院團委由一名團干牽頭落實一項有特色、有影響、有活力的志願服務項目,志願服務項目不求大,本著求實、求精、貼近實際的原則,按照“1356”方法確立、提煉、優化本學院的志願服務品牌項目。同時,校團委、校青協將按照志願服務類別制定志願服務的項目菜單,採取與學院團委雙向選擇機制,確定品牌項目。充分運用微博、微信等新媒體途徑,設計和開發品牌LOGO、微電影,發揮社會實踐基地、志願服務基地、道德講堂基地、“四點半課堂”、夢想書吧等平台功能,有效發揮活動“微行動,大價值”的積極作用。

3.基本內容。“七彩絲帶”行動主要包括七類志願服務行動:以生態環保、綠色生活、節約資源、環保宣傳、環保調研、環保公益等為主要內容的“生態環保綠絲帶”行動﹔以文化傳承與創新、主流文化引領與宣傳、重要活動與賽事志願服務等為主要內容的“活力青春橙絲帶”行動﹔以交通文明、城市文明、社會文明、道德修養、行為文明等為主要內容的“文明修身黃絲帶”行動﹔以關愛孤寡老人、特殊群體、留守流動兒童、教育幫扶等為主要內容的“關愛助困藍絲帶”行動﹔以社會工作、挂職鍛煉、學習拓展、實踐成長等為主要內容的“實踐成長紫絲帶”行動﹔以健康宣傳、公益發展、疾病防護等為主要內容的“健康公益紅絲帶”行動﹔以關注女生健康、女生成長與發展、女生權益、女生生活等為主要內容的“美麗佳人粉絲帶”行動。二級學院團委上報相應志願服務活動,形成了全校30個志願服務品牌菜單。

三、成效

自“七彩絲帶”行動開展以來,全校共成立項目團隊40支,共開展“七彩絲帶”行動200余次,累計參與人次達1萬多人次。其中,“生態環保綠絲帶”行動共有開展保護母親河、美麗校園、捐獻廢紙、生態環保行等多類活動,參與服務人次累計500余人次,形成有價值的調研報告10余篇﹔“活力青春橙絲帶”行動覆蓋常州市科技經貿洽談會、亞太盆景賞石大會、第八屆中國花卉博覽會、發現“青果巷”、“秋酷跑”等活動20余類,參加志願服務人次累計5000多人次,志願服務惠及人群萬余人﹔“文明修身黃絲帶”行動開展常州市公交文明和交通文明引導、大學生青春故事報告會、大學生先進事跡報告團等活動700多次,3000多人次的志願者參與到這一類活動﹔“關愛助困藍絲帶”行動共開展“金秋義賣”、“陽光計劃”、“四點半課堂”、“夕陽紅”、“藍精靈”、“EQ”小板凳等活動20余類,建立了15個社會實踐基地,吸引全校1500多人次的青年學生參與到活動,惠及人群達到1萬余人﹔“實踐成長紫絲帶”行動開展了“香樟樹”學生干部能力提升計劃、社區挂職“微助理”等活動,共吸引800多青年學生參與﹔“健康公益紅絲帶”行動開展了“12•1預防艾滋病”、“5•25心理健康月”、“青果”愛心基金等活動,形成了長效機制,組織志願服務活動10余場,惠及人群千余人﹔“美麗佳人粉絲帶”行動開展了“女生節”、“關愛女性健康”等活動,參與人次200多人次,惠及女生2000余人。

四、創新啟示

一是可操作性強。志願服務項目具有實際可操作性,對於小微志願服務項目在實施過程中的價值體現、品牌形成具有實際效果和推動作用。同時,該項目的實施方式,對於提升青年志願服務的可見度和影響力具有實質性的推動作用。

二是有利於校地合作。充分挖掘和利用好地方資源,能夠建設好一批志願服務陣地、開展好一批合作項目、維護好一批社會活動資源、打造好一系列合作品牌。

三是有效整合資源。充分利用校內與校外資源、企業和政府資源、校友與家長資源,不斷增強志願服務的影響力。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