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蘇常州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以"誠"為主題教育活動

2016年01月27日10: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關鍵詞】大學高職、江蘇常州、組織引導青年、激發組織活力,打造組織品牌,創新活動載體、“誠於國家,誠於社會,誠於個人”

為了保持團支部的活力,提高團支部的先進性,我院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學院教育理念結合,開展了以“誠”為主題的教育活動。活動分“誠於國家”,“誠於社會”,“誠於個人”三個系列。此次活動以各個團支部為單位進行,22個團支部自行策劃活動內容及形式,在圍繞“誠於國家,誠於社會,誠於個人”主題下設計貼近學生生活、富有創意、充滿正能量的活動。我們在開展活動時,有計劃、有目的的從“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兩方面開展教育活動,讓每個學生從身、心兩方面切實體會和理解,使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每個學生的自覺行動。

一、源起

當代大學生的價值觀培養離不開學校的教育,而團支部是思想教育的最基礎的載體,因此提高團支部活力,引導學生認真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讓當代大學生成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踐行者和引導者,是團委的重要工作之一。但各團支部在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系列活動時還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主要表現在:

(一)團支部活動內容、形式單一,缺乏吸引力。大多數團支部的教育活動通常是以講座之類為主,灌輸學生價值思想。形式單一,團員參與度不高,活動收效甚微。

(二)團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沒有得到充分發揮。個別團支部學習活動流於形式,造成團員思想素質不夠高,學習意識不強,工作不積極。

(三)團員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了解僅限於表面。大多數團員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了解僅僅停留在32個字的字面理解上,不能真正將其含義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二、做法

(一)“自下而上”的推廣形式

為提高團支部活力,本次主題教育活動以一個自下而上的推廣形式舉辦。一般意義上的教育活動通常是以講座之類為主,灌輸學生價值思想。這種自上而下的推廣雖形式便捷,但成效不很明顯。

而此次的主題教育活動由各個團支部自行擬定活動方案,院團委通過后實行。由點帶動面,從學生個人組成的團支部自發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通過各個團支部的影響力,帶動學院乃至全校學生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踐行。

子活動以各個團支部為單位,自然各個子活動的整個過程(包括活動內容形式的擬定、活動的策劃、前期宣傳准備工作以及活動開展時的人員分配)有支部絕大多數同學參與。在團結各個支部成員的同時,同學們自主自覺地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踐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勤學、修德、明辨、篤實”。

(二)活動內容的獨創性

為提高團支部活力,此次活動還很注重獨立與創新。在活動策劃前,我們利用校園網以及往年的活動文件資料,總結了以往一些活動的不足之處。以往的活動通常是已經確定主題、形式甚至內容的,比如朗誦比賽、辯論賽之類。學生並不參與活動本身的設計,僅僅停留在報名參賽上,參與度並不很高。

我們始終認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體現在生活中的每一個細節,活動的開展更是為了讓學生更好的發現、學習並弘揚之。因此,此次的主題教育活動在設計時並不限定系列活動的形式和內容,鼓勵學生參與到活動的策劃中去,在活動的策劃過程中更深刻地理解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這樣給所有班級充分的自主權,由學生自己思考,以學生為出發點,舉辦“誠於國家,誠於社會,誠於個人”主題下學生自己喜愛的子活動,不僅極大的提升了學生參與度,鍛煉了學生組織策劃活動、與人交際合作等能力之外,還帶給了我們一些特別的驚喜。部分團支部組織的子活動貼近學生生活,反響很好。比如金材131班的“鼠標獻鮮花,鍵盤寄哀思”活動,創造性的運用了網絡祭獻的形式表達愛國情感,又如無機141班的“有愛就沒有流浪”活動,為校園流浪貓狗統一喂食並安置住所,溫暖的又有創意的活動,同學參與度很高。

(三)注重子活動對主題的細化和詮釋

為提高團支部活力,我們的“誠於國家,誠於社會,誠於個人”系列主題活動更注重子活動對於主題的細化及詮釋。我們不要求各個團支部舉辦的活動覆蓋主題中的三大點,自然也是不提倡這樣的。我們更希望各個團支部能賦予這三個詞更為具體的意義,並通過優質的活動形式讓參與的學生真切地感受到這個詞的寓意,並將這種感受帶入生活和實踐中。在前期的子活動策劃上,我們也欣慰地看到很多團支部都做得很好。比如材料142班的“奉獻源於責任”以對社會的責任為立足點,開展了愛心捐贈及義工服務,體現了“誠於社會”的主題。又比如為幫助眾多大學生認清自己、展望未來、明確目標、做好規劃,材料132班舉辦的“信仰點亮希望,希望照亮未來”交流分享會,同樣也從更加貼近生活的方面體現了“誠於個人”的主題。

(四)新媒體與傳統媒體結合的宣傳方式

為提高團支部活力,我們在各個子活動的宣傳上以新媒體為主,輔之以傳統宣傳媒介。傳統的宣傳方式僅停留在進教室宣傳、分發傳單、張貼海報或者橫幅。這些方式不僅費時費力費財力,而且宣傳上並不能取得很好的效果。

自然,這種傳統的宣傳方式並不可棄之不用,我們嘗試性的將兩者有機結合,在各個團支部在自己活動的前期宣傳中著重以QQ空間、朋友圈、微博、人人網等發布活動信息,輔之以海報、傳單、水月廣場擺攤宣傳,呼喚更多小伙伴參與其中。這次的活動也証明了新媒體與傳統媒體結合使用的效果顯著。

三、成效

主題教育活動自發起以來就得到了學院學生的大力響應,共舉辦子活動44場。每個團支部都積極參與其中,自下而上活動組織形式讓每個團員都積極參與到活動組織中,各團支部凝聚力和積極性得到了很大提高。現在同學們茶余飯后的話題不再只是娛樂八卦,他們也開始關注國家大事,社會現實,金材142班還自發組織了黨團知識交流會,以競賽的形式一起學習黨團知識,班級學習態度越來越積極﹔對待社會的不良現象不再是“事不關己高高挂起”的態度,他們開始身體力行的去做一些改變,呼吁更多的人參與到其中來。材料131班和材化131班主動關愛社會特殊群體,他們給自閉症兒童送去關懷溫暖,關注外來務工者,加強同學們對人生的認識,增強同學們的社會責任意識和奉獻意識,越來越多的同學願意身邊的人伸出援助之手﹔網絡不再只是聊天游戲的載體,同學們願意用它來學習最新時事,在網絡傳播正能量。金材142班針對現在網絡暴力盛行的情況,發起了“一句話正能量活動”,倡導同學們客觀積極地對待各種社會現象,拒絕網絡暴力,傳遞正確的價值觀,促進社會和諧﹔活動之后,學生中的“低頭族”明顯減少,大家更願意放下手機,面對面真誠地交流,從前的一起游戲現在也變成了一起運動,每日早晚,去操場鍛煉的人也越來越多。

此次系列主題教育活動通過各個團支部活動的舉辦讓學生主動踐行並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同學們的學習和生活。團員整體素質和自主創新得到了很大提高,鍛煉了同學們獨立組織和管理的能力,提升了團支部的活力和影響力。所有子主題要求圍繞身邊的人和事,深刻踐行“誠於國家,誠於社會,誠於個人”的精神,同時也鼓勵同學們走出宿舍、走下網絡、走進生活,走進身邊的人和事,積極參與課外活動,增強同學們的團隊協作意識與能力。

主題教育活動自開辦以來就得到了多方積極響應,輔導員們積極支持各班級的團日活動,同時許多班級積極聯系校外人士,不僅得到了外方贊助,還與一些社會公益組織合作進行團日活動,增大了團日活動的社會影響。

四、創新啟示

之前在開展活動時,我們更多注重活動開展后取得的效果,忽略了活動前系列活動的規劃和引導,為了讓活動更成體系化,讓主題教育活動覆蓋的更全面、意義更深入,我們在開展活動時,有計劃、有目的的從“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兩方面開展教育活動,讓每個學生從身、心兩方面切實體會和理解,最終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學生來說核心價值觀能否真正樹立起來,最根本的要將其內化為政治信仰、理想追求。內化得越迅速,宣傳教育的成效就會越明顯﹔內化得越徹底,核心價值觀就會樹得越牢固﹔內化得越自覺,核心價值觀就會越管用。不少班級把團日活動主題定為學習核心價值觀,分享個人信仰,講述我的中國夢,從了解其內涵開始,將核心價值觀和個人價值觀兩者有機地結合起來,內化融合形成自己的價值觀,使個體價值觀既體現核心價值觀的要求又具有個性特色,最終達到共同的價值追求。同時

實踐是形成核心價值觀的基礎,也是衡量核心價值觀是否確立的標准。要使核心價值觀外化於行,我們的團日活動注重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到學習工作實中,從小事做起,在實踐中感知、在行動中領悟,使符合核心價值觀的行為受到鼓勵,使違背核心價值觀的行為受到制約。我們鼓勵班級組織公益活動,關注社會現實,在實際行動中,感悟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意義,逐步轉化為自己的價值觀,並使之真正落實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中,逐漸形成遵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榮、違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恥的良好環境。自下而上的組織方式和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活動形式,讓全體團員參與到互動的組織中來,並在實踐中理解鞏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進一步強化了團員意識,提高了團員更好地行使權利、履行義務和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積極性、主動性,增強了團員對團組織的信任感和依賴感,同時增強了團支部的創造力、凝聚力,保持了團支部的活力和先進性。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