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蘇常州工學院教育與人文學院:社團活動搭建實踐育人平台

2016年01月27日10: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關鍵詞】大學高職、江蘇常州、引導青年、創新活動載體、促進青年成才、實踐育人

常州工學院教育與人文學院學院下設中文系、教育系、音樂系、傳媒系和人文通識教學部5個系部,所辦專業有:漢語言文學專業、秘書學專業、學前教育專業、小學教育專業、音樂學專業、廣播電視編導專業等。學院目前有青年團員1354人,團支部43個。近年來,學院團委結合學院專業特色,以服務青年、引領青年團員成長成才為宗旨,以求真務實,開拓創新為理念,積極引導青年團員以社團為載體開展校園文化活動,切實提升了青年團員綜合素質、促進了學生成長成才。一系列社團活動開展的有聲有色,為學校人才培養探索出了實踐育人新途徑。

一、緣起

高校學生社團是學生自治組織,新形勢下,高校學生社團迅速發展壯大,已成為高校校園文化活動的重要陣地,它充實和豐富了大學生的課余文化生活,開辟了高校教育工作的新領域,被譽為“第二課堂”。

(一)社團情況簡介

我院目前有18個大學生社團。從類別看,有學術科技型(新綠文學社、崇師社、DV社等)、社會實踐型(演講與口才協會、創新方法學習俱樂部等、文體活動型(天華民樂團、時光舞蹈團、星光合唱團、青果劇社等)和志願服務型(青年志願者協會)。從覆蓋面看,曾經加入學生社團或正在參與學生社團活動的人數佔全院學生的80%以上。學生社團種類多、學生參與度高,社團活動發揮著學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務的重要功能。

(二)實踐育人新要求

2012年出台的《教育部等部門關於進一步加強高校實踐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見》,是高校實踐育人體系構建的指導性文件。我校也在積極尋求適合自己的育人模式,2015年3月,學校制定了《常州工學院學生課外“階梯式”實踐育人實施意見》,提出了圍繞培養應用型本科人才九大素質能力的總目標,通過“四個課堂”(教室、社團、宿舍、網絡)的育人領域,構建起應用型本科人才培養的學生課外“階梯式”實踐育人體系。在此指導性文件的要求下,我院團委發揮本院社團種類多、學生文藝特長突出的特點,積極搭建社團活動平台,切實發揮社團“第二課堂”的作用,引導青年成才。

二、做法

(一)加強思想指導,以黨建促“團”建

堅持“黨團組織”管“社團”,是社團保持正確發展方向、引導大學生樹立積極的人生觀、價值觀與世界觀的有力保障。學院所有學生社團由院黨委統一領導並授權院團委對其進行管理與具體的指導,堅持“以科學的理論武裝人,以正確的輿論引導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優秀的作品鼓舞人”。

1.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把團支部建在社團上。在各社團建立了團支部,設“團支書”一職,選聘思想政治覺悟高、個人能力強、有一定影響力與號召力的優秀社員擔任,主持開展社團團員民主評議和團員教育等工作。引入合理的考核激勵機制,由社團團支部組織“優秀社團干部”和“社團活動積極分子”的評選。院黨委、團委可從社團成員中直接推薦優秀共青團員參加“入黨積極分子”培訓,培訓合格、條件成熟的優先推薦加入中國共產黨。

2.建立健全學生社團規章制度。在學校《常州工學院學生社團管理辦法》的文件精神下,我院制定了《教育與人文學院學生社團管理辦法》,細化了社團成立資格審查、社團注冊、活動報批程序、社團考核、社員管理等內容,實現了社團工作的制度化、規范化和科學化。

3.加強社團指導老師選配和獎勵。聘請有專業技能高、責任心和工作能力強的老師作為社團指導教師,如聘請人文通識教學部的崔濤教授擔任新綠文學社的指導老師、邀請音樂系主任楊麗莉老師擔任星光合唱團的指導老師、邀請中國民族管弦樂學會會員、江蘇省音樂家協會會員田宇老師擔任天華民樂團的指導老師。同時,學院將指導學生社團納入教師聘期考核指標和獎勵范圍,對考核評定在三星級以上社團的指導老師給予物質獎勵。

4.加強學生社團干部隊伍建設。成立社團部,納入團委學生會統一管理,社團部部長相當於學生會副主席級別。將學生社團負責人納入學生干部的選拔、培養、管理和考核體系當中,通過專題講座、理論學習、實踐活動等,提升學生社團成員的理論水平和工作水平。

5.建立社團活動項目化運作機制,促進社團活動健康有序開展。為合理調配資源,引導學生社團健康有序發展,我院積極倡導開展社團活動項目化運作方式,要求社團活動實行“預申報”,以項目申報書的形式明確活動主題、活動內容、經費預算等,並以社團活動通訊稿、照片、成果作為考核社團、經費劃撥的依據。

(二)“請進來、走出去”,搭建平台,助力學生成長成才

為拓寬視野、整合資源,為學生搭建夢想舞台,助力學生成長成才,我院團委在社團指導上,堅持“請進來、走出去”,立足於為學生搭建成長成才的平台,讓學生們在實踐中學習、在實踐中成長。

一方面,堅持將企事業單位、實踐基地以及志趣相投的單位“請進來”,合力搭建社團學習交流平台。如邀請意大利歌唱家戴佛•曼尼庫奇來校舉辦為期兩周的國際聲樂大師班﹔邀請常州市愛樂樂團來我校,與天華民樂團舉辦交流音樂會,共享音樂之聲,奏響高雅音符﹔邀請常州市華鵬傳媒有限公司為DV社和微劇社社團定點活動實踐單位,並“一對一”結對指導﹔邀請鐘樓區司法局聯合青果劇社,舉辦法制情景劇征文比賽,將部分獲獎作品改編成小品,參加鐘樓區組織的社區天天樂等活動。

另一方面,堅持將學生社團推介出去,廣泛參加社會交流,積極參與各類比賽,服務基層。如天華民樂團赴南京藝術學院音樂學院舉辦了音樂會展演、應邀參加常州外國語學校第七屆藝術節﹔時光舞蹈團和星光合唱團走進茶山街道清涼二社區,舉辦了省級大學生藝術團進社區專場文藝演出﹔星光合唱團應邀參加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成果暨惠民工作巡禮演出和常州市百萬青少年走進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啟動儀式暨“頌英烈愛國筑夢奮斗圓夢”文藝展演活動﹔演講與口才協會多次榮獲校辯論賽冠軍,並代表學校參加常州市“六校杯”大學生辯論賽和常州市大學生禁毒辯論賽,榮獲冠軍和季軍。2014年,我院天華民樂團、時光舞蹈團和星光合唱團代表學校參加江蘇省第四屆大學生藝術展演,榮獲器樂、聲樂、舞蹈等多個二等獎、三等獎。

(三)打造品牌活動,培育精品社團樣本

品牌活動是社團的生命力,我院結合不同社團的定位與發展實際,通過持續開展品牌活動,廣泛宣傳,提升社團的影響力、吸引力與可持續發展能力,著力打造特色鮮明、品牌突出的精品社團作為樣本培育。

新綠文學社創建於1985年春,由著名作家高曉聲親自題名,是我校歷史最長,規模最大,影響范圍最廣的學生社團。2010年新綠文學社經過全國大學生人文原創大賽組委會評審,入選首屆全國大學生百強人文社團。2012年,被評為常州市優秀社團。新綠文學社定期出版《新綠》文學小報,並連續四年舉辦了校“母語技能表達大賽”、連續五年舉辦了校“詩詞爭霸賽”,在提高大學生人文素養、豐富校園文化生活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貢獻。

演講與口才協會成立至今已有十多年,為全校愛思辨、愛演講的同學提供了鍛煉自我、表現自我的舞台。成立至今,協會十三次代表我院參加每年一屆的校大學生辯論賽,多次榮獲冠軍。2010年至今,協會一直代表我校參加常州市“六校杯”大學生辯論賽,多次榮獲冠軍、團體優秀獎、最佳辯手等獎項。

同時,我們積極倡導社會公益社團,發揚人道主義精神,弘揚中華民族樂於助人的傳統美德,幫助社會上一些弱勢群體,開展多種形式的志願者服務活動。例如崇師社的“情牽天愛,關注自閉症兒童”和幼學社的“蒲公英計劃”。

“情牽天愛,關注自閉症兒童”志願服務活動一直是崇師社的金牌活動。崇師社也是常州市天愛兒童慈善基金會的長期合作伙伴。在天愛兒童慈善基金會安排的戶外活動中,社員們利用自身的專業優勢,幫助天愛兒童接觸人群,融入社會。社員們經常帶他們去逛超市、去公園做游戲、野餐等,讓自閉症兒童的生活更加豐富多彩。

幼學社是“常州市糖糖網母嬰機構”的優秀合作組織。圍繞糖糖網的安排,幼學社開展了一系列活動:在糖糖網實施的“蒲公英計劃”中,提供志願者服務,如在都市桃源社區舉辦的大型親子義賣活動提供手偶戲節目和場館布置的幫助﹔免費為外來務工人員的子女提供閱讀與理解的平台,推廣親子閱讀、繪本閱讀,以各種形式幫助他們讀書。

這些活動的開展都受到校內外各界人士的關注,社會反響強烈,並在團委的指導下逐漸成為各個社團獨特的品牌活動。社團自身也在品牌活動的帶動下不斷發展壯大,成為了精品社團培育的樣本。

三、成效

學生社團真正成為我院校園文化活動的重要陣地,充實和豐富了大學生的課余文化生活,發揮了實踐育人的重要作用,成為了名副其實的“第二課堂”。

(一)基層團建工作水平不斷提升

以社團建設為抓手、以社團活動為平台,服務青年、引領青年成長成才,既創建了一批品牌社團、樹立了我院共青團工作的新形象,又提高了我院共青團工作的實際水平,得到了上級團組織的肯定和表彰。2013年至今,我院先后榮獲常州市五四紅旗團委、江蘇省五四紅旗團委、常州工學院志願服務先進集體、常州工學院社團工作優秀組織獎等榮譽。

(二)實踐育人成效突出

經過社團建設和精品社團的打造,我院學生社團切實發揮了引領校園文化建設的作用,並有效地落實了“開展豐富多彩、積極向上的學術、科技、體育、藝術和娛樂活動”的任務,服務青年成長成才,提高了學生的綜合能力,順利實現了環境育人,品德育人,實踐育人這三大育人功能。

學生學科競賽獲獎多:2014年,我院星光合唱團和時光舞蹈團代表學校參加第六屆江蘇省高校音樂教育專業大學生基本功比賽,喜獲團體三等獎,社員李舒、肖楊分獲個人全能三等獎﹔2014年和2015年,我院崇師社和幼學社社員,兩次代表學校參加全國小學教育專業兒童詩文與書法作品比賽,均獲得優異的成績:2014年王怡雯、魏珍珍同學獲得兒童詩畫作品全國一等獎,黃淑曉同學獲得書法作品全國三等獎和兒童詩畫作品三等獎﹔2015年,姚麗亞、魏珍珍同學榮獲兒童詩文創作評比一等獎,李紫超同學榮獲書法作品評比二等獎,張麗月、陸逸群、左佳囈、林穎榮獲兒童詩文創作評比三等獎。DV社的社員積極參與江蘇省“陽光DV”作品大賽和領航杯數字媒體藝術大賽,2009年至今,多部作品榮獲省一等獎、二等獎、三等獎,其中《紀錄片:齊步走》獲第二屆江蘇省陽光DV大賽特等獎,《一封信》獲第三屆江蘇省“陽光DV”作品大賽一等獎。

四、創新啟示

對高校來說,大學生社團文化活動是育人的重要載體,高校為社團活動提供了活動場地和經費支持。我院通過建立社團組織、健全管理機制、優化社團組織和人員管理、積極創新社團活動模式、引入社會化優質資源、積極參與各類社會實踐,培育了一批精品社團,創立了一批社團品牌活動,並切實豐富了校園文化建設、拓寬了學校素質教育的途徑、提升了學生自身綜合素質、促進了學生社會化進程。對學院團委來說,通過社團建設,加強了團組織的凝聚力,拓展了團工作的內容,提高了共青團工作的水平。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