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蘇常州大學機制121團支部:新媒體助力核心價值觀活學活用

2016年01月27日10: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關鍵詞】大學高職、江蘇常州、引導青年、提高團員素質、核心價值觀、新媒體視域

現今,在自媒體時代日益強大的今天,利用微信朋友圈轉發,人人網發布,新浪、騰訊微博140字消息發送的方式正逐漸為大學生進行自我展示的平台。新媒體正不斷地影響當代大學生的學習和生活,在新媒體視域下如何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主流意識形態文化傳遞給更多的團員青年,如何改變思想教育一貫傳統的教育傳承模式,讓文化傳播插上新媒體快速傳播的翅膀,讓主流價值觀以新穎的方式和手段在大學生心中傳承開來等都是高校基層團支部都應該考慮的問題。

常州大學機制121團支部共有31人,其中,28名團員青年,3名學生黨員。該支部在“團日活動”品牌營造、“核心價值觀”踐行創新做法和團員典型樹立等方面均作出了可喜成績。其中,“常大剪紙哥”丁浩事跡曾被《中國日報》海外版、光明網、鳳凰網、搜狐網、騰訊網等多家媒體報道,該生剪紙作品還被常州地區唯一的一家中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人物類紀念館永久收藏,其他剪紙作品被常州大學作為“校禮”贈送給校級交流的貴賓。

一、源起

當下社交媒體影響力日盛的新媒體時代。新媒體正以加速度佔領大學生群體,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須正確認識這一新趨勢,及時轉變工作理念,保証新媒體背景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實效。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任務。高等學校需要圍繞“勤學、修德、明辨、篤實”的要求,從落小、落實入手,形成課堂教學、校園文化和社會實踐多位一體的育人平台,促進大學生學會勞動、學會勤儉,學會感恩、學會助人,學會謙讓、學會寬容,學會自省、學會自律。切實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教材、進課堂、進學生頭腦﹔積極營造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校園文化氛圍﹔充分發揮社會實踐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的養成作用。但是具體主流意識落地生根還需要基層支部和團員的切實體會和感受才能真正達到效果。為此,我們以部分支部為典型代表和突破口,以幾個典型先進支部來做好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代言人”。

(一)“低頭族”讓大學生關注的重點從現實轉移到虛擬的網絡等社交媒介,抓住“新媒體”建設至關重要。

(二)主流文化的傳播的“落地生根”需要“接地氣”創新做法或者身邊“代言人”的宣揚感染。

(三)基層團支部團干創新性工作開展沒有實例可以學習,以一部分“學習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示范團支部”的帶動和激發尤為重要。

鑒於以上理論背景與現實需求,常州大學機械工程學院團委在校團委和院黨委的指導下,創新方式方法、開拓主流文化意識傳播新渠道,擅於運用新媒體等手段來進一步激發基層團支部活力機制,讓意識形態接受端的基層團支部逐漸成長為“發聲器”和“宣揚機”。變單一的傳播到交互式、融合式的“傳播”-“反饋”-“傳播”反饋機制,對核心價值觀的學習、踐行有著更為有效的作用。院團委老師率先以12個“核心價值觀”微信紅包來作為突破口,讓學生組織、學生團支部來進行要義理解和“核心價值觀”紅包領取,以此來激發學生組織和基層團員的“核心價值觀”創新抒發。

機制121團支部作為共青團常州大學委員會的最基層組織,團支部是連接團員和上級團組織的橋梁和紐帶。團支部的建設與管理在高校共青團工作中佔有極為重要的地位,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一個功能健全的優秀團支部不僅能夠促進青年學生的身心健康發展,而且直接影響到他們的學習興趣、學習態度及學習成果。該支部,以“新媒體”建設為主要手段,結合“90后”大學生特質引導當代青少年關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同時傳遞時代新思潮,使更多同學能夠接受到社會主流思想。同時開展一系列“主題團日活動”,引領青少年學習、認識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抓住“社會實踐”的契機,感知並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精神文化產品”為載體,展示、宣揚核心價值觀,讓更多的青少年接受到社會主流思想,對於社會主義價值觀的踐行起到了很好的推動作用。

二、做法

(一)“新媒體”建設——引導團員青年了解、關注核心價值觀

新媒體打破了官方媒體的傳播優勢,每個人就是一個新聞終端。在校、院、班級三級網絡體系建立的同時,機制121團支部積極開拓團員青年的新媒體利用情況,鼓勵和號召班級團員能做好主流價值的宣揚工作,該班共有團員青年31人,一人一部手機、一人一個微博,學習、生活中的點滴細節都要在微博、微信朋友圈裡“晒”出來,鼓勵團員青年爭當“核心價值觀代言人”,鼓勵團員青年傳播社會正能量。積極適應時代發展和青年變化,探索結合文化、藝術、時尚的方式用“活”新媒體,使青年大學生思想引領工作和活動更為廣泛融入大學生中。機械工程學院團委開展團課微課,鼓勵基層團支部加入微課進行學習討論,機制121團支部通過這些渠道與廣大團員青年展開核心價值觀的相關交流,宣揚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讓更多團員青年了解和學習到核心價值觀的內涵。

(二)開展主題團日活動——引領團員青年學習、認識核心價值觀

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讓大學生深刻了解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涵,同時也為了增強基層團組織工作活力,切實引導和幫助廣大團員青年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為根本遵循,自覺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化於心、外化於形,機制121團支部開展了以學習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主題團日活動”,引領團員青年學習和認識核心價值觀。2015年上半年,機制121團支部聯合鐘樓區南大街派出所開展“平安街區”創建南大街義務巡邏活動,跟著特警進商戶、走基層,讓團員青年在巡邏過程中傳遞愛心與關愛、承擔起責任、履行好義務,在實踐中學會辨別正誤,從而加深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理解。

2015年5月4日,所在機制121團支部的團員丁浩同學為常州大學三萬余名師生呈現了“非藝術生”的個人剪紙展,同時也為廣大團員青年獻上了屬於青年人的禮物和“福利”。該同學以剪、刻的方式創作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致敬五四、常大美景及動漫青春四個主題的百余幅剪紙,以青年大學生獨特的視角宣揚核心價值觀意義,弘揚五四精神,傳遞愛校情結,同時也把政治理論的內容轉化為內涵豐富、青春時尚、更易青年接受的傳統剪紙形式更是讓更多的青少年接受到社會主流思想,對社會主義價值觀的踐行起到了很好的推動作用。展覽一經展出,迅速贏得廣泛熱議,《中國日報》MICE周刊、鳳凰網、光明網等主流媒體均進行了報道宣傳,將核心價值的理念進一步宣揚出去。

(三)進行系列社會實踐——引領團員青年感知、踐行核心價值觀

為推動落實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根本任務,進一步引導青年學生在實踐中受教育、長才干、作貢獻,機制121團支部發揮模范引領作用,通過社會實踐活動的良好契機,感知、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2014年、2015年長達兩年的暑期社會踐活動中,該班團員青年積極宣傳核心價值觀的內涵,將社會價值觀要義傳播到更廣的領域。

其中,2015年7月,機制121團支部以丁浩為代表的團員青年在常州市新北區公益創投項目的開展中,利用假期時間為常州市新北區龍虎塘街道祥龍社區青少年進行剪紙、刻紙的入門學習培訓。剪紙活動能夠使社區的青少年們接觸並了解一項民間藝術,豐富青少年們的課余生活。該次剪紙課以“鮮花獻祖國”為主題,將民間傳統藝術與愛國教育相結合,期望在活動的過程中能增加青少年對祖國的認同感和愛國意識,借此也有效地宣揚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該生作品還被常州大學校長作為“校禮”贈送給泰國總領事館,丁浩本人在文化傳播中還教授泰國學生剪紙課程,他的部分剪紙作品也被常州市瞿秋白紀念館永久收藏。為了有效在實踐活動中感知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丁浩創業項目同樣也開展得如火如荼,為了響應“四進四信”活動,團隊成員精心制作了富有常大特色和價值觀的“葉脈書簽”,其創業項目獲得常州市武進區創業大賽一等獎。

(四)制作精神文化產品——引領團員青年展示、宣揚核心價值觀

“精神文化產品”是傳播和宣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有效載體,機制121團支部精心制作了葉脈書簽,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等內容展現在微剪紙上,在葉脈這方寸之間,把政治理論內容轉化為內涵豐富、青春時尚、更易青年接受的傳統剪紙形式,用剪紙這一形式,可以准確、生動地將其中所包含的時代新思潮不斷傳遞出去,通過另外一種不同的方式使更多同學能夠了解和接受社會主流思想。成功將葉脈與剪紙融合並制成書簽,同時進一步加工成為工藝珍藏品,更加有利於傳播與保存。

此外,機制121團支部以“創意折紙百花齊放共同學習興國之魂”為主題制作了獨特而精致的創意折紙。把傳統的中國折紙藝術作為基礎,在此基礎上圍繞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主題思想,制作出不一樣的創意折紙作品,向社會廣大青年展示,旨在給同學們美的享受,讓更多的同學們接觸和了解到社會主義思潮,同時也是人們情感的寄托與精神追求的體現。

機制121團支部還以“創意貼花齊爭艷,時代價值共呼吁”為主題制作了獨特而精致的創意貼花。不同於普通的手工藝品,我院制作的創意貼花經過制作者精心的設計,能夠帶給人們不一樣的感受,同時也展現了人們對美麗和諧社會的美好追求,為了將社會主義新思潮更好地傳遞給青年一代,機制121團支部精心篩選制作材料,制作過程完善細致,作品完成后得到同學們廣泛的認可,並且以貼花的形式讓社會主義價值觀為更多的人們所了解,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供了一層可靠的保障。

三、成效

常州大學機制121團支部以“新媒體”建設為主要手段,結合“90后”大學生特質引導當代青少年關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同時傳遞時代新思潮,使更多同學能夠接受到社會主流思想。同時開展一系列“主題團日活動”,引領青少年學習、認識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抓住“社會實踐”的契機,感知並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精神文化產品”為載體,展示、宣揚核心價值觀,讓更多的青少年接受到社會主流思想,對於社會主義價值觀的踐行起到了很好的推動作用。活動的開展也得到了相關媒體的廣泛關注和報道。光明網、江蘇教育頻道、《常州日報》、《武進日報》、常州電視台、常州電台、江蘇文明網等10余家媒體進行了跟蹤報道。在社會美譽度傳播和核心價值觀意義傳播中起到了良好的宣傳效果。近期,全國核心價值觀示范團支部候選支部揭曉,機制121團支部成功入圍全國“核心價值觀”示范團支部的候選團支部。

四、創新啟示

核心價值觀的學習和踐行是需要在宏觀層面進行有效的宣揚和發動,但落地生根的過程需要有實際的成果來進行檢驗。常州大學機制121團支部在校團委、院黨委和院團委的帶領下開拓新思路、拓展新內容,將核心價值觀要義以大學生自身的眼光和感受社會的觸角來以新潮的方式呈現,用學生的自己生發出來的精神文化作品來感染和鼓舞同學比起其他的傳統方式的說教或者文化產品的呈現來的更為生活,話語權更為權威和節氣地。以一帶一,以一動一的傳播的良好互動給其他團支部在工作方法拓展上以新的有意義的啟示,效果顯著。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