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湖北荊門掇刀區七裡鋪社區:"法治啟蒙"培育青少年法制意識

2016年01月26日11: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關鍵詞】街道城市社區、湖北荊門、服務青年及維護青少年權益、打造組織品牌、法治啟蒙、社工服務中心

七裡鋪社區共服務青少年2351人,團員863人,團支部書記由社區一名35歲以下的居干兼任,轄區內坐落有白廟小學、東寶中學等中小學校。為響應團中央關於基層服務型團組織建設的要求,七裡鋪社區團支部結合當前法治掇刀建設,創新思路,精准服務,開發了“法治啟蒙”項目,全力服務轄區青少年,轄區青少年法律意識明顯提高,自我保護能力不斷增強。

一、 源起

七裡鋪社區團支部推出“法治啟蒙”品牌項目主要是基於以下四個方面的考慮:

(一)基層組織服務創新的需要。

今年中央群團工作會議指出,要加快基層服務型團組織建設。落實中央群團工作會議精神,團中央、團省委要求重點推進青少年綜合服務平台建設。七裡鋪社區轄區內有白廟小學、東寶中學、荊門日報傳媒集團、國際汽車城等企事業單位,服務青少年2351人,具備龐大的服務群體。

(二)法制掇刀建設推進的契合。

十八屆四中全會之后,依法治國被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法治建設成為地方黨委政府的重中之重。在法治掇刀建設如火如荼的形勢下,面對轄區龐大的青少年群體,發揮團組織職能,應該在培育青少年法治精神、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上有所作為。

(三)法制教育資源匯集的優勢。

七裡鋪社區轄區內坐落有白廟司法所、白廟法庭等司法機構,周邊區域內有荊門市法院、市檢察院、幫倫律師事務所、“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警示基地等機關企事業單位,在法制教育資源上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依托社區平台,將青少年與法制教育資源進行對接,能有效培育青少年法制意識。

(四)黨委政府項目資金的支持。

七裡鋪社區青少年綜合服務平台2015年初被納入荊門市市政府十件實事,掇刀區財政第一年給予7萬元的啟動資金,之后每年給予不少於2萬元的資金支持,推進七裡鋪青少年綜合服務平台以及“法治啟蒙”品牌項目建設具有資金保障,具備推進基礎。

基於以上四個方面的原因,在團區委的指導下,七裡鋪社區團支部將服務對象確定為青少年群體,將服務項目確定為法治啟蒙,將服務依托確定為青少年綜合服務平台,將服務陣地確定為黨員群眾服務中心,推出了“法治啟蒙”品牌項目。

二、 做法

(一)強化陣地建設,打造歡樂家園。

著眼青少年“在寓教於樂中培育法治精神、學習法律知識”,在團區委和七裡鋪社區共同商議下,從白雲路小學聘請了一位有近10年少先隊總輔導員工作經歷、同時又兼修過動漫設計專業的教育資深人士,專門針對“法治啟蒙”項目,圍繞《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設計了一款“法學小達人”的牆游,將法律知識的學習融入到游戲環節,隻要參與游戲的學生就可以在游戲中不知不覺的學習到法律知識。同時,為了進一步造濃法律氛圍,將陣地的各個牆面上都設計了“毒品對我們有危害嗎”“戒煙應該怎麼做”“順手牽羊構成犯罪嗎”“搶劫后會有什麼后果”等系列法治動漫。

(二)培育社工組織,明確管理主體。

考慮到社區團支部書記由居干兼任,社區工作繁雜,而且本人非法律專業人士,在時間、精力、知識上都難以顧及“法治啟蒙”項目,在團區委的指導下,把握當前民辦非企業組織迅速發展的趨勢,組建了由陳景(幫倫律師事務所律師)牽頭的七裡鋪社區青少年之家社工服務中心,將“法治啟蒙”項目整體打包給社工服務中心,由社工服務中心謀劃思路、組織活動、安排課程,社區干部從中解放出來,隻從事簡單的安全管理工作。

(三)整合法制資源,構建服務聯盟。

以七裡鋪社區青少年之家社工服務中心為依托,通過爭取市區司法、公安等行政部門,市區法院、檢察院等司法機關,以及“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警示基地等單位支持,廣泛吸納政府、律所、社會等法律從業者中的愛心人士,組成治啟蒙教育志願服務聯盟,以青少年喜聞樂見的形式,為轄區青少年提供專業系統的法治啟蒙教育。目前,社工服務中心依托服務聯盟,已經開設了“法治啟蒙”暑期班,推出了“走進法院,感受陽光司法”、模擬法庭——小學生當大法官、小小辯論會、“紅領巾法庭”進課堂、懂規矩•樂成長、法律知識有獎問答等活動課程。

(四)創新管理理念,嚴格考核驗收。

著眼將專業的事交個專業的人,團區委針對“法治啟蒙”項目,按照5000元/年的標准向七裡鋪社區青少年之家社工服務中心購買服務,年初與社工服務中心敲定全年工作任務,年底通過聽取匯報、查看資料、翻看圖片、走訪現場等方式進行考核結算,每年根據工作任務的多少,對購買服務的費用進行調整。目前,社工服務中心正在與區政法委聯系,爭取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方面的項目,著力打造全市最專業的預青社會服務機構。

三、 成效

(一)雙職工子女放學后從無處可玩到全部向社區青少年之家集聚。

七裡鋪社區外來務工人員很多,與社區一路之隔的白廟小學學生中有不少是雙職工家庭,之前學生四點半放學后沒處可玩,家長由於還未下班也面臨接學生放學的難題,青少年之家建成后,這部分學生,包括附近的一些學生會自覺主動的來到七裡鋪青少年之家,在社區團支部書記的看護下,寫作業,玩游戲,直至家長從社區把孩子接走。以前學生回家不太願意寫作業,現在要求必須寫完作業才能玩游戲,不少學生來到社區第一件事就是把作業寫完,學習娛樂兩不誤。

(二)青少年規矩意識明顯提高。

中小學生模仿能力強、學習速度快,但是辨別能力差,不管是一些好的行為語言還是壞的行為語言都被學生全盤接受,以往學生說話都會“語出驚人”。現在,通過法律意識、行為規矩教育,讓學生知道了對錯、是非、美丑,學生在青少年之家學習正確的行為規范,回到家回到學校,同樣的又影響了家庭和學校周邊的小伙伴,擁有良好的行為規范已經成為參與“法治啟蒙”培訓學生心中的榮耀。

(三)社區群眾法律意識切實增強。

通過“小手拉大手”,社區居民的整體法律意識都有所提高,以前轄區也有很多“信訪不信法”的居民,現在,不少居民都懂得了通過正規途徑反應自己的需要和述求,懂得了用法律捍衛自己的權利,整個社區每年的上訪人次全區最低,成為全區最具示范意義的“平安社區”。

(四)干群關系進一步融洽。

通過青少年之家和法治啟蒙品牌活動的推出,社區居民看到了社區“兩委”干部主動作為、敢於作為、善於作為、能夠作為的決心、勇氣和能力,解決了轄區居民很多現實的困難和問題,轄區居民對社區工作的滿意度明顯提高。

四、 創新啟示

(一)社區支持是核心關鍵。

“法治啟蒙”項目是依托社區青少年之家開發推出,在當前各黨委政府很多服務事項都在依托社區陣地開展的情況下,社區重視並願意在物理空間上支持平台建設是項目推進的核心關鍵。七裡鋪社區青少年之家就為“法治啟蒙”項目提供了近200㎡的場地用於項目服務陣地。

(二)主體明確是基本要素。

團區委在編在崗僅有2人,街道團委書記兼任數職,社區團支部書記也由居干兼任,項目服務推出后,必須明確一個能夠長期持續推進的主體。社區在該方面,創新思路,通過社會購買服務的方式,將服務項目整體打包,減輕了政府與社區的壓力,同時提高了專業化水平。

(三)整合資源是重要手段。

社工服務中心屬於非盈利機構,人員有限、陣地有限、經費有限,活動開展會遇到很多困難,需要各方支持。團區委借鑒區域化團建的思路,將社區周邊各類企事業單位團組織號召起來,圍繞“法治啟蒙”項目推出各自能夠提供的專業服務。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