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蘇常州鐘樓南大街街道:搭建平台匯聚資源 服務青年創業

2016年01月26日10: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關鍵詞】街道城市社區、江蘇常州、組織青年、把握青年需要、南大街眾創聯盟、創新創業

創新創業是經濟發展、社會進步的永恆動力,為了更好地整合集聚資源,服務青年創新創業,江蘇常州南大街街道團工委立足街道轄區內青年創新創業的實際需求,整合相關職能部門、企業、創投資本、人才項目等優質資源,探索建立融組織培育、教育培訓、陣地支持、項目發展、融資服務、導師幫帶為一體的南大街眾創聯盟,構建青年創新創業全方位服務平台。

一、 源起

南大街街道作為常州市的中心城區和核心商圈,是常州商業的發源地和集聚區,擁有創新創業的優秀基因,創新創業的底蘊和氛圍十分深厚,作為常州商業人流和時尚 人氣的聚集區,這裡充滿活力、激情和進取精神,近百年的商業歷史和人文積澱使整個南大街街區本身成為一個創新創業的大空間,是實現夢想、發掘財富的熱土和福地。

在大眾創新、萬眾創業的時代背景下,轄區范圍內各類創新創業組織不斷涌現,創客文化的氛圍也越來越濃,吸納和集聚了一大批人才、資本、項目等創業創新資源,正進入一個創新創業的全新時期,但整體來看,南大街范圍內的各種創客組織比較分散,優勢資源的聚合度不高,青年創客和創客組織間的聯系交流還不夠暢通,創業創新的品牌和影響力欠缺,為此,在各方的積極 支持和推動下,共同建立一個政府引導、市場運作的創新創業服務平台——南大街眾創聯盟,成為南大街創新創業發展的必然。

(一)南大街眾創聯盟的內涵。南大街眾創聯盟是以服務青年創業者為宗旨,為轄區范圍內優質創新創業資源打造一個合作共享、優勢互補、互惠互利、相互促進和整體提升的綜合性平台,由南大街街道團工委推動發起,企業單位自願參與組成的、非營利性的、非法人的創新創業服務平台。聯盟已於2015年11月正式成立,現有聯盟成員18家,分別是南大街街道辦事處、共青團鐘樓區委、鐘樓區科技局、鐘樓區人社局、鐘樓區科協、常州創客咖啡科技服務有限公司、江蘇雙桂坊餐飲管理有限公司、津通現代服務業交易中心、勤業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嘉宏盛世商業管理有限公司、江蘇書式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常州麥唯通電子有限公司、常州天仁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常州創客中心、常州文化創意產業協會、常州好機會通信市場有限公司、萬三股權投資(蘇州)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億行舟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二)南大街眾創聯盟的定位。南大街眾創聯盟將緊緊圍繞現代服務業、文化創意產業、“互聯網+”的創新創業,立足“百年南大街”的歷史文化品牌、產業發展基礎和市場消費需求,以中央和地方的政策支持為支撐,以南大街多家眾創空間為基礎,按照“學習交流+創意展示+創新孵化+創業服務”的功能模式,為優質資源(人、財、物)提供一個學習、交流、融合、創新的綜合服務平台,力爭打造成南大街最具創意的“智慧點”,常州創客最為向往的“聚集區”,眾創空間最具活力的“項目源”。

南大街眾創聯盟將本著自願、平等、合作、共贏的原則,充分利用和發揮成員單位的特色和優質資源,進行優化整合,組織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交流活動,實現優 勢互惠、資源共享、活動互通,為青年創業者提供全方位服務體系,從而提升整個南大街范圍內創新創業的成效,為各青年創業者降低辦公成本和社交成本。

二、 做法

(一)打造主題服務平台。

南大街眾創聯盟已經先行啟動了以科技創新、互聯網+創新創業為主題的新天地創客咖啡、以民俗美食餐飲類創新創業的雙桂坊咖啡公園、以大學生創業和現代服務業創新創業的津通創客空間、以文化創意類創新創業的勤業文創園、以文化藝術教育類創新創業為主題的嘉宏教育中心,目前五個眾創基地作為支點,通過聯系互動,將整個南大街構筑成了一個創新創業的大空間。聯盟根據青年創業者的具體情況和項目內容,按照業態類型對應分配到最適合的主題空間進行孵化和培育。

(二)強化聯盟核心作用。

按照“1+N”的運作模式,以聯盟為核心,N個空間基地和聯盟成員為點,由聯盟秘書處牽頭,聯盟秘書長由街道團工委負責人兼任,每個聯盟成員選派1名年輕骨干作為聯盟的日常工作聯系人,建設qq群、微信平台、通訊錄等日常聯絡機制,以年輕精英力量提升聯盟活力,建立和完善聯盟成員走訪、座談、餐會等定期聯絡機制,通過日常聯絡、定期交流、主題活動實現“1+N”的相互輻射和聯動,擴展聯盟效力。立足聯盟的組織平台,發揮核心作用,做好政府、市場與社會資源收集匯總整理和定期交流分享。

(三)完善基礎服務內容。

創業輔導。搭建平台和橋梁,對接國內外一流的創業創新教育資源,先后與中關村創業大街、清華X-lab等國內一流眾創空間建立了合作聯系,通過“引進來和走出去”的模式,對目標客戶進行創業創新的教育和輔導。政策服務。梳理整合國家和地方各級政府對於現代服務業發展的鼓勵支持政策,為創業者提供政策服務和幫助。學習交流。學習借鑒發達國家和先進地區現代服務業發展的特征和模式,立足南大街,就現代服務業發展的細分領域進行主題式學習交流等。信息咨詢。匯集整合科研院校、創業創新機構、政府、市場在服務業發展方面的信息,總結提煉,建立有效信息庫,提供信息咨詢服務。資源對接。對接優質的人才、項目、創意、資金。

(四)打造特色品牌活動。

重點打造以收集匯總問題信息為主的問題集,以創業創新思想分享交流為主的創享匯,以項目創意路演展示為主的創客秀,以項目、人才、資本信息匯總整理為主的信息站等服務品牌,在聯盟各空間基地輪流舉辦主題活動,提升聯盟影響力。從場地、資金、宣傳,到知識產權、市場推廣、成果轉化,為青年創客提供全面系統的信息和服務。

(五)健全志願服務保障。

聯盟的日常運行主要依托青年志願服務力量,街道團工委在團市委和團區委的全力支持,積極宣傳和招募有志於創新創業的青年志願者,與江蘇理工大學、常州大學等 高校建立了志願服務合作機制,同時街道團工委也積極發掘街區內企事業單位和社會組織的優秀青年志願服務力量,為聯盟的高效運轉和優質服務提供了堅強保障。

三、 成效

(一)增強了團組織的聚合力。

通過青年創新創業服務內容的豐富和形式的創新,加強資源整合,使轄區企業單位、社會組織、團員青年積極主動參與到南大街眾創聯盟的服務中來,有效增強了基層 團組織的聚合力。通過眾創聯盟的組織形式,擴大了團組織的覆蓋面,創設了形式多樣的服務載體,增強了基層團組織的服務能力。

(二)發揮了黨團員的帶頭作用。

通過選拔優秀黨團員青年骨干力量進入聯盟開展工作和服務,拉近了與街區創業創新青年的距離,把各組織、各單位的青年力量激發起來,充分發揮黨員和團員的先鋒帶頭作用和志願服務精神,同時提高了廣大團員實際服務工作的水平和能力。

(三)整合了街區內的優質資源。

依托轄區內的大型企業單位,通過創建南大街眾創聯盟,對街區內的資本、人才、項目等優質資源進行了積極有效的整合,為街區內的青年創業者提供便捷高質的服務,使街區內的有效供給與實際需求進行了對接,區域內的資源得到了有效利用。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