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廣東珠海市公安局:用文化凝聚青年開辟警民關系"新天地"

2016年01月26日13: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關鍵字】機關、廣東、青年工作、文化載體、警民關系

文化是凝聚社會的粘合劑,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鑄在民族的生命力、創造力和凝聚力之中。近年來,珠海市公安局團委高度重視青年工作,突出在“展示青年衛士風採,溝通警民和諧關系,豐富警營文化內涵”上下功夫,組建以青年團員民警為主體的珠海公安文藝小分隊,通過開展文藝展示及平安宣傳的方式,深入社區、高校、企業開展文藝志願服務活動,積極破解青年民警文化培育工作的難題,有效提升了全局青年民警的凝聚力、戰斗力和向心力,為公安隊伍的全面發展和進步不斷注入新的生機和活力,被譽為珠海警隊的“烏蘭牧騎”。

一、源起

當前正處於社會轉型期,公安任務繁重,青年民警超負荷工作的情況比較突出。青年民警也存在著價值取向多元化、思想不夠成熟穩定,心理壓力日益增大等問題,主要表現在:

(一)職業認同感不高。部分群眾對公安工作的不理解和少數媒體的錯誤輿論導向也給青年民警帶來巨大的壓力,民警經常被指責,辱罵、投訴,心理承受巨大壓力,警察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始終停留在蠻橫粗魯、尚武不崇文這種狹隘陳舊的觀念上,導致部分青年民警產生消極悲觀情緒,無法正確對待工作的艱辛勞累和遇到的挫折。

(二)業余生活缺少規劃。不少青年民警業余文化生活比較單調,除了讀書看報以外,熬夜上網、唱K泡吧、與朋友吃飯喝酒、打牌、打麻將等,在青年民警的生活中佔據相當比重,而積極有益、健康向上的文體活動則相對較少,使寶貴的青春白白虛度。人生觀、價值觀受到侵蝕。

(三)責任奉獻意識缺乏。部分青年民警工作中喜歡計較得失,好比輸贏、重榮譽,奉獻精神和責任感則相對弱化。求安逸、怕吃苦的心態隨之而生,工作中拈輕怕重,急功近利,幾乎不參加或很少參加志願服務活動。

然而,在當前認識取向呈現多元化的時代,單純隻靠內部的規范管理、健全的制度等硬件制約並不能完全解決問題。在此形勢下,“文化育警”的導向作用給了我們一 條出路:即以培育積極健康的警察文化,通過內抓素質,外樹形象,不斷強化青年民警的綜合素質,為青年民警搭建展示自我的舞台,樹立良好的警察形象,從而拉近民警和人民群眾的距離,增強青年民警對職業的認同感,最終達到塑造、展示、宣傳警察的時代風貌,提升青年凝聚力,為公安工作和隊伍建設提供思想支持、輿論保証和精神動力的目標。

二、做法

(一)以文聚警——用豐富的文化載體吸引青年。當前,青年民警具有強烈的自我價值實現願望,既渴望在公安發展的歷史機遇中挑戰自我、建功立業,也希望在各類文化活動中嶄露頭角。珠海公安團委將青年民警作為公安文化活動的主力軍,以文化活動為團建平台吸引、凝聚青年,通過樹立“文化潤其內,養德以固本”的理念。鼓勵青年加入文學、書畫、攝影、管樂、合唱、舞蹈等文化團體,用文化潛移默化的作用,培養民警健康情趣,陶冶高尚情操,倡樹新風正氣,有效地培養青年民警強烈的進取向上精神,使公安隊伍產生一種巨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截止目前,全局有50%以上的青年民警加入了各類文化團體,當中部分青年民警的藝術造詣達到了全市、全省乃至全國一流水准。青年民警的個性風採與團隊精神得以完美結合與展示。

(二)以文化警——用常態的志願活動凝聚青年。2014 年初,珠海公安團委成立了一支全部由各業務部門和基層所隊的青年民警組成的珠海公安文藝小分隊,小分隊用文藝演出及警民互動等方式全面展示珠海警隊“正面、陽光、親民”的良好形象。短短一年多來,小分隊就利用春節、五四、七一、國際禁毒日等節點,組織開展了“送福迎春”、“平安守護、青春圓夢”等近12場文藝志願演出活動,足跡遍布了珠海各個行政區,輻射群眾超過10萬人次。通過文藝志願活動的宣傳和推廣,有越來越多的青年民警主動報名加入,小分隊從起 初的三五人已經發展為現在的30多人,演出也由過去的毛遂自薦到邀約不斷,青年民警的職業認同感和奉獻精神也通過活動不斷提升。通過深入群眾,了解群眾所想所需,許多青年民警還創作出一大批具有鮮明公安特色、貼近群眾生活和濃郁地方特色的文藝作品,使得珠海公安文藝小分隊成為公安文化工作中的一支輕騎兵。

(三)以文塑警——用接地氣的文化作品贏得口碑。珠海公安團委將青年文化工作與公安工作有機結合起來,把文化的觸角延伸到公安工作第一線,為公安業務工作注入活力,助推公安工作上台階、出成效。小分隊隊員認真梳理詐騙案件發生的原因,結合親身經歷和工作經驗自創了針對大學生的歌曲《防詐騙版小蘋果》﹔通過對青年民警提出的建議的整理,市局團委推出了二維碼版防詐騙測試、一招制敵教學版等警民互動小游戲,一個個事關平安創建的“金點子”,在小分隊的文化交流中碰撞出火花,進一步拓展現代警務機制建設路徑﹔通過青年警營文化的輻射帶動作用,青年民警的創作激情得以激發,歌曲《警中姐妹》、《琴心劍膽》,擒敵拳《雷霆出擊》等各種創新文化精品如雨后春筍般層出不窮。青年民警通過策劃和參與各類文化活動,使人民群眾在強烈的情感共鳴中加深對公安工作的理解,在深深的精神感動中加強對公安民警的支持,進一步筑牢公安工作的群眾基礎。

三、成效

雖然珠海公安文藝小分隊成立僅有一年多的時間,但小分隊隊員們用飽滿的熱情展現了珠海公安青年良好的精神風貌,受到了各級領導和廣大市民的廣泛好評,享譽警營內外。可以說,達到了建團初衷“講好警察故事,展示青年形象,傳遞正能量”的目的,對於推進公安文化建設和密切警察公共關系無疑是一個成功的案例。

一是從文化的視角很好地展示了當代青年民警的時代風採和和諧珠海的特區新形象。珠海公安團委從文化入手,通過吸納有愛好和特長的青年民警參與社區演出,以訓練有素、朝氣蓬勃、威武文明的優良形象展示了新時期人民警察的時代風貌。在群眾心中,警察有這樣的文化修養,有這樣漂亮的舞姿,這種文化展示帶來的影響已經遠遠超出了警察職業本身的范圍,珠海公安文藝小分隊正是用這樣的方式,來密切和群眾的關系,改善在社會上的形象,使全社會更加理解、關心、支持公安工作和隊伍建設,也使青年民警的職業認同感不斷增強。

二是成為推動隊伍建設和公安文化品牌建設的有益嘗試。民警參與是公安文化建設的基礎和源泉,珠海公安文藝小分隊將尊重青年民警的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激發青年民警的文化創意作為工作准則,通過組織開展賞析會、 邀請專家進行指導、組織觀摩活動等方式,鼓勵青年民警在藝術的表現形式上尋求突破,也使得青年民警在參與警民活動中得到獲得感。在文化活動的熏陶和激勵下,青年民警能夠找到放鬆身心的辦法,也能使他們在工作之外的地方找到社會認同感,使得青年民警的精神更加飽滿、作風更加堅定、干事創業熱情更加高漲,成為公安隊伍建設的助推器。

三是進一步推進了和諧警民關系建設。珠海公安文藝小分隊自創建以來,憑借著精湛的演奏技藝和蓬勃向上的精神風貌,受到各大媒體的追捧,成為了群眾了解警察群體、了解警察生活的一個重要的窗口和渠道。2015年5月,《珠江晚報》、香山網等媒體以《阿sir也有文藝范》為主題進行了報道。珠海特區報專版刊載了對珠海公安文藝小分隊的專訪。《打造珠海警隊的烏蘭牧騎》在2015年全國警察公共關系論壇上獲得了優秀案例二等獎。可見,借助新聞媒體的靈活性和覆蓋性,我局通過文藝小分隊向廣大人民群眾傳遞著珠海警隊工作時是一隻作風強悍、不怕困難的紀律部隊﹔工作外也是一個個懂得生活、熱愛生活,充滿柔情、熱情、激情跳躍的“音符”的信息,促使我局公共關系工作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創新啟示

上述工作方法的成效表明,在社會大轉型、大變革和公安事業大發展、大改革的歷史階段,全局青年民警的思想狀況已經發生了許多根本性的轉變,如何把握這些轉變,借勢而上,進一步增強青年民警隊伍的凝聚力,激發青年民警工作的積極性、創造性,是各級黨、團組織當前需要解決的重要課題。

青年民警有很強的可塑性,容易受外界環境的影響,團組織要針對不同崗位不同層次的青年民警特點,努力為青年民警搭建有所作為的舞台,通過組織志願服務,多層次、多形式的文化藝術活動,使青年民警從中得到美的享受、情操的陶冶、人生的啟迪和精神的升華,使他們的行為、精神得到民警隊伍和廣大公眾的廣泛認同,使各級領導對青年民警關心和重視得到進一步深化,具有可復制、可推廣的實踐意義。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