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山東青島大學物理科學學院:“我的課堂我做主”

2016年01月26日17: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山東青島大學物理科學學院:“我的課堂我做主”

【關鍵詞】大學高職、山東省青島市、引導青年、創新活動形式、促進青年成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翻轉課堂

“翻轉課堂”是一種全新的教學模式,通過將以“教”為中心的課堂向以“學”為中心的學堂轉化,實現形式與內容的互動。此項活動有機地將“翻轉課堂”運用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上,學生們由被動的學習者轉化為主動的授課者,極大地提高了參與度與參與熱情。

一、源起

青年大學生代表著國家和民族的希望,他們的價值取向決定了未來整個社會價值取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青年要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青年要勤學、修德、明辨、篤實,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自己的基本遵循﹔在視察北京師范大學時,總書記又明確提出廣大教師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四有”好老師,幫助學生筑夢、追夢、圓夢。因而高校有責任幫助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高校肩負著培育大學生核心價值觀的重要任務。

但傳統的政治思想教育效果不盡如人意,學校組織的政治思想報告會,大多學生抱著完成任務的態度去聽,很難做到入腦、入心。這要求高校進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時必須創新思維,創新教育方法,找准教育載體,才能真正實現核心價值觀教育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二、做法

物理科學學院團委以競賽方式在全院開展“青春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講報告會評比活動。全院5個專業,每個專業承辦一場核心價值觀報告會。每場報告會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學生圍繞一個選定的核心價值觀主題,搜集大量的視頻資料進行剪輯、編導,形成一個主報告;第二部分是學生把學習和踐行核心價值觀過程中所做、所想、所得,以及此場報告的前期准備工作等錄制成微電影、紀錄片進行展播﹔第三部分是學生們自己走上講台,用PPT的形式,結合實際進行講解,更多地融入個人的理解與認識。每場報告會均安排評委,對報告會組織的各項指標進行評分,5場報告會結束后,全院召開總結表彰大會。

活動布置完后,所有老師達成共識,此次活動老師們隻從思想立意方面審查,隻要圍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一主題,學生可以任意選擇自己喜歡的表現形式,提倡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如此一來,極大地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

1、學習階段。接到任務后,各班班長召開系會或者班會,選出主持人,宣講人,視頻制作人,與會組織人員,確定信息傳達到每個同學,使每個同學都清晰理解本次活動的工作與目的。同時,團支書完成策劃書,對活動作出清晰的日程安排。

各專業召開主題班會,學習相關文件,制作專業視頻。6人一組,每個同學都去網上尋找相關的視頻或者文件資料,選取自己感悟最深的一段進行裁剪,並附以四五百字的推薦理由。然后由團支書進行匯總,在兼顧連貫性與知識性的前提下,選取精彩片段匯總到學習視頻中。

進行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踐行者、宣講者”為主題的討論大會。每個同學將會分到一部分與此相關的資料並進行研讀,研讀之后做好筆記,留到討論大會上使用。在討論大會上,主持人選出一個大家最感興趣的話題,大家各抒己見,相互交流。

2、宣傳階段。同學們動用了各種宣傳手段。光信息科學與工程專業在前期宣傳活動時採用“手繪報”競賽形式。聯合院學生會,在全院發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手繪報”競賽活動。意在通過手繪報的形式,形象生動地展現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巨大魅力,並進行投票競賽,極大地提高了同學們對本次活動的關注度,為之后宣講會的火爆人氣埋下了伏筆。新能源科學與工程專業的前期宣傳是借助學院微信公眾號,圍繞他們選中的價值觀主題“中國夢”,制作了“心系國防共圓國夢”以及“美德與價值觀”等內容的推送。應用物理專業則制作了“前進的中國——老照片”巨幅海報的形式作宣傳。

3、匯報階段。主報告有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中的精彩片段、有動畫版的核心價值觀12個詞匯注釋、有演繹中華傳統文化的紀錄片展播還有核心價值觀公益廣告集錦等等。每一場主報告,都有不同的主題,而且有自己獨特的形式,每一場報告都讓人充滿期待。個人宣講部分則更是精彩紛呈,小報告涉及家風、俠義精神、國防與中國夢、傳統美德、發黃的老照片等,內容十分豐富,同學們從不同角度談看法、講體會,分享了自己的心得。

4、今后的打算。“翻轉課堂”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活動中收到很好的效果,下一步學院會將這一教育形式與思想政治教育的更多方面結合。例如,結合當前最新的國內國際熱點問題搞命題演講擂台賽:《我們的東海和南海》、《讀懂人民幣入籃SDR》等等。

三、成效

1、講人本,從我做起顯成效。每個同學在整個活動中進行了深入的學習,體會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涵,並通過語言、圖畫、文字直觀地體現出來,展示的過程中就是同學們思想之間的交流碰撞,而碰撞所產生出的火花正是我們這次活動中最珍貴的東西。有同學說:“通過這次活動,收獲很多。光電專業曹巍同學的有關‘傳統文化與當代外交’就讓我體會到原來新聞聯播上每天枯燥的播報其實隱喻著一場場暗藏玄機的外交戰啊!我也明白了原來有一種外交策略叫‘太極推手’,‘以柔克剛’。輔導員說,同學們變得關心時事、關心國家和社會的發展了,作為老師他們也找到了幫助學生筑夢、追夢、圓夢的有效途徑。

2、接地氣,從小做起顯成效。在這個“互聯網+”的時代,“微”字盛行,“微博”,“微信”,“微公益”等等,而“微視頻”就是我們本次活動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青年力量”,“青年思想”結合的最完美的載體,每個專業在進行班會討論之后,列出自己專業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了解,他們從現實生活中出發,切入點都很小,所謂“見微知著”,聯系到自己的學習生活,日常禮節,甚至是宿舍中舍友之間關系,無數的細節都能體現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巨大魅力。專業“微視頻”被賦予了明顯的時代特征,貼合了青年人思想活躍的特性,形式新穎,使“二十四字”深入同學們心中,意義非凡。

3、有氛圍,廣泛宣傳顯成效。在這項活動的帶動下,學院營造起濃郁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學習氛圍。“青春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精英辯論賽、班級自媒體“胡蘿卜-小貓”政治報、勿忘國恥紀念南京大屠殺申遺成功等活動精彩紛呈。宣傳欄、宣傳櫥窗中都設立核心價值觀專題專欄,在宿舍、實驗室等公共區域張挂反映節約用水、文明禮儀等傳統美德宣傳標語、宣傳畫和公益廣告,這些活動使宣傳不局限於我們一個學院,而是擴展到了整個學校。不局限於課堂,而是普及到了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

4、重引領,挖掘表率顯成效。在每個年級、班級全面挖掘典型事例、模范人物,尤其是一點一滴的善行、文明禮貌的舉止、充滿正能量的行為,學習態度端正、行為規范的學生榜樣、干淨整潔的宿舍等典型事例,開展“我的文明故事”、“尋找身邊的文明‘微視頻’”活動,讓同學們體驗到“身邊的感動”,倡導所有人從小事做起,從自己做起,讓核心價值觀扎根在每個人心中。

四、創新啟示

1、不怕你不學。每一專業是如何確定主報告的呢?首先圍繞選定的核心價值觀主題,6人一個小組,觀看大量的視頻資料,從中選取最好的一份提交班級匯總,班級再從中選出最佳報告進行剪輯制作。這一過程保証每個學生均參與到學習准備工作中,成功解決了少數人做,多數人看的困局。

2、不怕你不來。每場報告的觀眾由學生自行組織,到會人數是重要的評分指標,因此主辦方對宣傳工作精心策劃,海報、微信、QQ、微博齊上陣,以期爭取到更多的觀眾。另外,邀請到班主任、任課老師、親友團等額外加分。在此激勵政策之下,報告會場場滿座,不少外院的同學也應邀參加。這一辦法成功地解決了政治報告會觀眾難組織的弊端。

3、不怕你不聽。學生們自己走上講台進行講解效果非常好。因為採用評比的方式,為了班級的榮譽,學生們非常用心。不但PPT制作精美,更重要的是他們把核心價值觀理論與大學生活有機結合,既有理論高度,又將大學生該如何踐行進行闡釋,使價值觀學習很接地氣。作為觀眾,因為每個人都參與制作,而且主講者是身邊的同學,所以對報告沒有排斥,接納度有效提高。

4、不怕學不廣。准備過程已經是內容極其豐富的學習過程。從分小組選取視頻——班級主報告形成——個人小報告——參加其它班級報告,全過程中平均每個學生聆聽報告超過12場,有的同學多達20余場。而且所有的學習,同學們都是主動行為,熱情極高,有的班級同學凌晨1點還在走廊上討論核心價值觀。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