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東華大學材料學院:創新團干培養機制 加強支部組織建設

2016年01月26日16: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關鍵詞】:大學高職、上海、團干部培養、團員素質、青年需要、英材青年、創新與傳承

高校基層團組織建設在共青團工作中有重要地位。作為引導和服務廣大青年的平台,高校基層團組織建設工作應把握當下青年所思所想,把握當下青年需要,努力激發團干部潛能,激勵廣大青年敢於有夢,勇於追夢,勤於圓夢,不斷增強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的責任感、使命感。

一、源起

團支部是中國共青團的最基層組織,是連接團員和上級團組織的橋梁和紐帶。當前,有個別支部還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主要表現在:

(一)團支部凝聚力、號召力不強。個別團支部不能適應新形勢、新環境,工作上沒有作為,思想教育缺乏說服力,在群眾中的威信不高。

(二)團支部活動內容、形式單一,缺乏吸引力。有的團支部視野不寬,創新不夠,隻滿足於發展團員、收繳團費、紙上宣傳、開會學習,對團員群眾難以形成吸引力。

(三)團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沒有得到充分發揮。個別團支部學習活動流於形式,造成團員思想素質不夠高,學習意識不強,工作不積極。

二、做法

(一)團干部培訓座談會

材料學院此次團干部培訓大會打破以往的形式,將以往的團干部培訓大會改成了團干部培訓座談會,旨在保持底線的基礎上使此次活動更加輕鬆和親民化,能與團干部們進行更深層次的交流,得到他們內心真正的感受。此次培訓座談會主要分為兩個環節。

第一個環節是講解環節,向團干部們分別講述了校團委與材料學院分團委下屬各部門的職能,下發材料學院分團委團干部工作手冊,手冊中將團干部們日常接觸到的團學工作與團務工作等進行了詳細的介紹。並向團干部們講解一些作為團學骨干應掌握的必備技能,比如,策劃稿、通訊稿等文稿的攥寫、團日活動的流程,並邀請高年級優秀團支書向新生團支書介紹工作經驗,及優秀案例。

第二個環節開設了一些生動有趣的趣味集體游戲活動與交流活動,趣味游戲活動旨在打破團干部之間的陌生,讓團干部們開始互相熟悉,消除彼此之間的尷尬,為日后工作中的合作打下初步基礎等等,交流活動為了解新生團干部們出來學校,對學校的情況及一些日后工作中不清楚的地方進行答疑解惑。

(二)團支書例會—定時了解基層團支部情況,團員思想動態

為了更好的加強各基層團支部間的聯系,促建班級建設,及時總結工作經驗教訓和傳達上級要求,確保學院各項學生工作順利開展,及時反映並解決廣大團員在學習、生活中出現的問題,進一步提高學院共青團組織建設,加強各基層團支部的紀律性,規范團員青年的管理。材料學院分團委於每雙周周四進行團支書例會,並於例會上對團支書們近兩周以來的工作進行總結,對接下來要進行的工作進行部署,對一些工作上的問題進行指導。借此加強與基層團支部間的溝通交流

(三)優秀教師對團干部進行培訓

12月8號,我院邀請東華大學宣傳部的陳前老師,對我院個基層團干部們進行關於“信息化時代的媒體觀”的培訓。

陳前老師在此次課程中詼諧幽默的向大家講述了當下的新媒體的發展趨勢,及在新媒體大力發展的今天關於新聞稿的攥寫等發面。並運用多個經典案例向大家闡釋了在信息化時代下的新媒體的走勢。此次課程廣受材料學院團干部們的好評。

(四)優秀支部重點建設

1.材料1401團支部:

(1)實踐認知在路上、七寶古鎮探文化

在實踐方面,我們開展了“實踐認知在路上”和“七寶古鎮探文化”的出行活動,這既是一個品味、學習古老文化的活動,也是一個踐行“四進四信”的過程。通過本次出行,使我支部團員們面對新的環境,吸收了新的知識,以由外自內的方式改變自己。不僅是鍛煉我們身體力行的主動性,還有我們的學習能力。加強了團員組織內部的交流,加強了大家的溝通能力、交流能力,實現古老文化與個人思想的傳承,將中國夢具體而微到個人夢。

(2)薈萃校園文化藝術、擺拍電影追尋夢想

我支部積極參與宣傳部主辦的微電影大賽,各團學干部在團支書帶領下,從劇本素材敲定、導演掌控、到演員出演等方面,身體力行,支部成員更是凝聚於微信平台網絡投票,為展示我們的學習成果而賣力在新媒體平台上宣傳。弘揚了我支部的“材盡其用,料我風採”的精神,展示了團員們的夢想,在這幾天辛苦的拍攝過程中,大家更加清晰地意識到,我們每個人夢想的成長,都有“中國夢”的相伴。有了“中國夢”的茁壯,我們才有了做自己夢的自由。在此同時,也增強了同學們的創新能力、團隊協作能力,真是薈萃校園文化,感受。

(3)線上易班話安全、微博學習共分享

新青年生活在新時代,為立足青年學生網絡化聚集交流的實際,我支部充分借助新媒體開展活動,通過新浪微博、易班的形式積極參與給類學術、思想等方面的話題討論,撰寫網絡日志。如圖一主題為圍繞學習宣傳貫徹習總書記講話精神,圖二為國慶安全注意事項。新媒體動員十具有直接性、便捷性、廣泛性,讓團員從網上閑逛的狀態中抽離出來,既方便了活動的開展方式,又解決了部分團員的“網癮”問題。

(4)讀報剪貼記成長、廣泛交流談心得

為了使各位團員的個人夢都變得有形化,緊跟黨組織的步伐,我支部決定深入到成員們的生活中,開展“讀報剪貼記成長”活動,以寢室為單位,進行閱讀時事報紙,交流社會最新動態,抒發自己的心得體會,並將報紙上一些有意義的事件進行剪裁粘貼,共同記錄材料1401共青團員的成長。

2.材料1405團支部:

(1)四進四信深入學、全面貫徹中國夢

為了讓同學們了解和學習“四進四信”的內容,材料1405團支部開展了“進四信深入學、全面貫徹中國夢”主題班會,通過幻燈片,展示了熔鑄於百余年中國滄桑巨變的歷史圖景,讓支部團員意識到,這宏偉的歷史圖景的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的實現,則是需要幾代人為民族復興而去艱辛奮斗。在此基礎上,經過了對“四進四信”講話精神的學習后,不僅使得同學們對我國當前的形勢和政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是牢固樹立了同學們對黨的科學理念的信仰,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國夢”的信念,增強了同學們對黨和政府的信任,增進了他們對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的信賴,堅定不移地跟著黨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2)讀書交流習政事、熱點問題現真知

在“四進四信深入學、全面貫徹中國夢”的活動后,材料1405團支部緊接著開展了“讀書交流習政事”的讀書交流會,在閱讀推薦書單上的書后,同學們深刻思考“四進四信”意義,相互探討熱點問題,從不同角度詮釋講話精神的重要性。團員們深刻地意識到:我們要想真正融入當團黨的懷抱中去,便需要緊隨團黨的最新思想與指示,在對於國家、政治事物方面的思想我們要和團、黨方針保持一致,始終站在同一陣營中。

(3)吃苦耐勞磨練意志、弘揚軍威保家衛國

軍訓,教會我們怎麼做一個堅強的人,怎樣吃苦耐勞,怎樣迎接挑戰,怎樣把握自由與紀律的尺度,增強了團結互助的作風,增強了我支部的集體凝聚力與戰斗力。在軍訓時,材料1405團支部的多數男生加入了應急棍隊,進行了更加艱苦的訓練。在教官軍旅氣息的感染下,支部團員們沸騰著一腔激昂的熱血,當國家有難時,我們,時刻准備著!

(4)參觀復材民航協同創新中心

作為一名當代大學生,對自己的專業有足夠的了解是必須要做到的。作為材料學子,一定對復材民航協同創新中心有所耳聞。所以,在周二的下午,支部同學相約去“探訪”復材民航協同創新中心(以下簡稱民航中心)。

在民航中心,我們看到了民航中心的學長學姐們自制的節能汽車。大家不禁敬佩起他們的動手能力來,在聽說了他們實驗,失敗,再實驗,才成功之后,我決定要學習他們這種不怕失敗的精神。他們的實驗室的儀器,都十分高大上。通過這一個下午的參觀,我們加深了對民航中心的了解。更重要的是,我們學到了不怕失敗,堅持的精神。這與習總書記在十八屆四中全會中提到的一樣,在實現中國夢的進程中也是如此。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我們要在生活中貫徹這種精神,才能成為一名散發青春活力的大學生,為實現中國夢做出我們的貢獻。

三、成效

基於我院分團委的工作理念,我院分團委確立了團建工作的一個中心、兩個抓手、四個方向,即以人才培養為中心、以提高質量為根本,在基層團支部建設中,我院深度挖掘各個團支部的發展潛力,起到發現、引導、發展的作用,鼓勵各個支部創新,支持建設活力團支部,通過優秀支部模范帶頭工作的方法加全院支部同學對於團建思想和黨團理念的理解,引導同學們進一步牢固樹立對黨的科學理論的信仰、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國夢”的信念、增強對黨和政府的信任。2013年12月,經過歷時近一年的互訪互評,材料學院分團委在小組中脫穎而出,獲得“上海市五四紅旗團委”的榮譽稱號。並於2015-2016學年材料學院分團委在校內團日活動星評中取得校四星級團日活動1個,校三星級團支部團日活動1個。

此外,我院分團委注重對青年學生的技能培訓,定期組織各個支部開展電腦技能培訓,教給大家相應的軟件使用技巧。信息化建設方面,積極探索創新網絡團建和信息化工作手段,廣泛使用新媒體如:有道雲筆記、易班、人人、微博等推進網絡建團,實現線上線下發動青年、聚集青年的更好結合。

四、創新啟示

對於基層團組織而言,通過對學院基層團干部的培訓材料學院各基層團組織的關系逐漸加深,各支部的凝聚力逐漸加強,增強了團組織管理團員和發展黨員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拓展了團組織的工作視野和空間,鞏固和擴大了團建基礎﹔對於材料學院各基層團干部來說,通過學院的各項培養進一步強化了團員意識,提高了團員更好地行使權利、履行義務和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積極性、主動性,增強了團員對團組織的信任感和依賴感。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