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浙江大學機械學院:“尋夢青春”引導機械人追尋青春夢想

2016年01月26日16: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關鍵詞】大學高職、浙江杭州、引導青年、調動團員青年積極性、尋夢青春

浙江大學機械學院共有團員1316人,團支部51個,專職團干部3人,兼職團干部10人。為組織和引導我院青年團員學習和踐行“中國夢”精神,激勵廣大青年團員敢於有夢、勇於追夢、勤於圓夢,我院團委圍繞著“尋找青春榜樣的力量”、“激發實踐尋夢的熱情”、“點燃公益服務的激情”、“共享豐富多彩的青春”四個主題,開展了引導青年團員群體“以理論析夢、用實踐圓夢”的青年機械人尋夢實踐項目,構建統一的團建陣線,探索以老帶新的榜樣教育模式,引導團支部開展富有實踐屬性的團日活動,提升支部凝聚力戰斗力,形成若干品牌活動,完善網絡新媒體團建宣傳平台。

一、源起

青年團員群體是富有夢想與激情的一代,同時也是在網絡時代下成長起來的一代,針對當代大學生青年團員的引導工作也應該有所側重:

(一)把握方向,善用榜樣教育。當今時代,外界輿論的影響不容忽視,特別是網絡上和娛樂界推出的一些流行偶像的影響。如果缺乏引導,使得良莠不齊的流行偶像、網絡“紅人”成為校園文化的主流榜樣,會不利於青年團員的全面發展。為此要樹立青年團員身邊的典型,善於利用榜樣的力量引導青年團員。

(二)善於引導,注重實踐屬性。隨著政治文化環境和大眾傳媒環境的變化,在加強理論教育引導青年團員的基礎上,要充分發揮實踐育人的功能,打造實踐類品牌活動,引導團支部開展具有實踐屬性的團日活動,讓青年團員在實踐中感悟和實現青春夢想。

(三)與時俱進,完善分享平台。對於青年團員來說,新媒體已經是學習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為此要善於利用網絡新媒體,在網絡上努力建設陣地、培植隊伍、發出聲音,給青年團員提供好用的分享平台,讓他們展現尋夢之路,共享多彩青春。

為此,我院團委組織全體團干部深入探討、廣泛征集,結合自身特點和優勢,提出了“尋夢青春”青年機械人尋夢實踐項目,籍此引導廣大青年團員發現並追尋自己的夢想,把個人夢想融入到中國夢中,在實踐中成就青春夢,在實現青春夢的過程中成才。

二、做法

在2014年至2015年項目實施過程中,學院層面共舉辦相關活動數十余次,支部層面組織活動80余次。項目的開展獲得了浙江大學團委團建統籌經費的支持,整合了全院本科團支部、研究生團支部和青工團支部三大團工陣地,並獲得了學院黨委和教職工群體的大力協助。項目開展情況如下:

(一)尋找青春榜樣的力量——新老傳承故事會

為構建統一的團建陣線,探索“老帶新”的團建模式,我院團委舉辦了“機械人新老傳承故事會”系列活動,並從團支部和學院兩個層面依次開展。團支部層面:1.各支部收集和推舉老團員的人生故事和成長經歷,圍繞“學事業發展”、“艱苦卓越科研路”和“機械時代記憶”三個方面樹立典型﹔2.各支部以走訪、座談和講座的形式開展了分享活動,並將典型故事、個人感想以“機械故事微感悟”的形式在學院網絡媒體平台上實時推送,引發了線上熱議。學院層面:在各支部推薦基礎上開展了三次院級分享會。1.楊華勇院士交流會:楊教授帶領團隊從事研究盾構裝備相關技術十五年,實現了“盾構中國設計制造”的突破。交流會上楊院士分享了盾構項目的研究經歷,展現了十五年的艱苦卓越科研路﹔2.黎鑫教授訪談沙龍:黎教授曾留學日本數十年,本次訪談活動中,黎教授就“成長之路”、“科研之路”和“文化交融”三個方面與大家進行了分享,展現了自己的學事業發展歷程﹔3.走訪陳秀寧教授:陳教授在浙大度過了五十年的時光,本次同學們來到陳教授家裡走訪,陳教授給大家分享了浙大機械幾十年的發展歷程和自己科研的經歷,訴說著那個時代機械人的夢想,並熱切期許同學們抓住時光、奮力成才。系列活動共有836人參與其中,參與度高達63.5%,榜樣們用自身經歷為機械人析夢,指引著大家尋夢的正確方向。

(二)激發實踐尋夢的熱情——探尋杭州精神文化

為鼓勵青年團員在與自然景致和文化圖騰的接觸中感悟和實踐青春夢想,我院團委引導各支部開展了“走進杭州精神文化落腳點”主題團日活動,各支部一方面組織了攀登北高峰、毅行之江、步行靈隱等自然景致的素拓活動,另一方面組織了走進杭州花圃、植物園、博物館等文化景致的參觀活動。引導工科背景下的團員們鍛煉身體、陶冶情操、培養人文素養,將眾多“微美”、“小美”匯聚成“大美”,感受杭州的美景和人文呼喚,追尋杭州精神文化落腳點。各支部積極響應,累計開展活動40余次,覆蓋率達78.4%,激發了青年團員實踐尋夢的熱情。

(三)點燃公益服務的激情——愛心傳遞系列活動

為服務青年團員參加力所能及的愛心公益活動,傳遞正能量,踐行機械人青春夢,我院團委組織青年團員開展“送溫暖獻愛心”活動,關愛空巢老人,幫助老人整理住所、與老人聊天,緩解老人的孤單情緒﹔開展“關愛流浪動物,用愛驅散孤獨”活動,組織團員同學到杭州流浪動物救助基地進行一次義工活動﹔開展“科普小課堂”志願服務活動,幫助求是小學、西湖小學和西子湖小學三所小學的學生們走進科學之門。通過一系列的愛心傳遞活動,點燃青年團員參與公益服務的激情,用實際行動實現青春夢。

(四)共享豐富多彩的青春——團支部風採大賽

為鼓勵全院團支部提升團日活動水平,提高支部凝聚力和戰斗力,我院團委廣泛動員,組織各支部參加機械青年團支部風採大賽。青年團員們在團支部風採大賽中以豐富多彩的形式展現了青年團員的青春與活力,展示的形式包括了幻燈片、舞台劇、微視頻和小合唱等。通過團支部風採大賽,展示了各支部的青春魅力,增強了支部的凝聚力和成員們集體榮譽感,讓青年團員們銘記這段珍貴的時光,盡情揮洒自己的青春。本次風採大賽共有32個支部參與其中,參與度達62.7%。借力互聯網新媒體,搭建感動分享平台,將優秀事跡分享出來,供廣大青年團員學習。

(五)新媒體使用情況

我院團委以微博為載體,先后開展了“紀念五四95周年網絡征集活動”、“青春夢•畢業季主題攝影大賽”、“網絡團學風採展”等精品活動,廣大共青團員積極參與﹔我院團委積極拓展微信公眾號平台——浙大機械青年,共發出微信推文110篇,其中《六十年后,我們一起回浙大!》閱讀1560次、轉發收藏達121次﹔《內外兼修,中西通吃,機械電子的神隱師姐》閱讀2513次、轉發收藏171次。通過一年的努力,我院完善了新媒體分享平台,服務共青團員,展現尋夢之路,共享多彩青春。

三、成效

在近一年的項目開展過程中,我院團委始終追求實效和“品牌化”,發揮創意,加強引導,與時俱進。激勵著廣大青年團員在尋夢青春的路上不斷前進,在以下方面取得了實際收效:

1、引導廣大團員青年們發現和追尋自己的夢想、激揚青春的力量,把個人夢想融入到中國夢中,在實踐中成就中國夢。

2、系列活動的開展參與群體覆蓋面廣,影響並動員了全體機械學院青年團員。

3、整理形成了《“機械青春榜樣”故事集》、《“最美杭州”團支部游記》等宣傳材料。

4、搭建和完善了全方位的新媒體網絡平台,借助新媒體力量,營造了全員參與的互動氛圍。

本項目的系列活動受到了全體青年團員的積極響應。以交流為契機,青年團員們從學識淵博、閱歷豐富的導師們身上,汲取並傳承了青春榜樣的力量﹔走出教室校門、走出校門,在與自然景致和文化圖騰的接觸中,青年團員們感悟了社會的發展,實踐著夢想,堅定了信念﹔走進養老院、走進小課堂,傳遞著愛心的同時,青年團員們點燃了公益的熱情,踐行著機械人的青春夢﹔分享經驗、分享青春,團支部在展現風採的同時,共享著機械人多彩的青春。

四、創新啟示

(一)善用新媒體網絡團建平台。機械學院團委在本項目實施過程中,綜合利用論壇、微博、微信公眾號和QQ群這四種新媒體網絡工具,搭建起網絡團建平台,擴大了宣傳工作覆蓋面,探索和完善了宣傳信息工作新機制。

(二)探索“老帶新”團建模式。學院團委通過精心的篩選,整合了學院內頂尖教授、青年教師、優秀高年級學生等優質資源,主動樹立“老”典型,帶動“新”力量。並將“老帶新”活動陣地轉移到各支部,讓各支部自主尋找、橫向宣傳,同時在此過程中把控典型的質量。這種“老帶新”的團建模式,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三)構建團建統一戰線。通過本次項目實施過程中的積極引導,讓教師支部、研究生支部、本科生支部加大了合作力度,讓好的經驗在其中分享,新的活力在其中涌動,打通了全院的團建戰線。

(四)注重建立特色品牌活動。本項目實施后誕生了“朋輩的力量”系列品牌活動、一二九登山毅行特色活動,並建立了資料數據庫,將好的經驗總結整理成冊,供宣傳和留檔。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