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浙江大學人文學院:"五個一"教育助力畢業生團員信步人生路

2016年01月26日16: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關鍵詞】大學高職、國直、引導青年、服務青年及維護青少年權益、把握青年需要、畢業生團員教育、“五個一”

人文學院現共有團員總數898人,分為研究生團總支和本科生團總支,共有43個團支部,專職團干部3人。其中,2015屆本科生畢業生團員約190余人,且畢業生團員數近三年保持增加態勢。我院畢業生團員教育“五個一”教育圍繞全體本科生畢業團員展開。為引導畢業生團員青年認清時代發展的潮流和趨勢,樹立正確的理想信念,幫助團員青年走好畢業這一關鍵時期的道路,人文學院團委組織開展了畢業生團員教育“五個一”教育。“五個一”教育以人文學院“博雅專精,明體達用”院訓為主旨,包括一次畢業生團員大會、一次志願者活動、一次主題報告、一次主題團日活動、一篇心得體會。

一、源起

畢業生團員的心理和需求都與非畢業團員存在一定差異,針對畢業生團員的教育也理應有所針對和側重:

(一) 把握方向,以理想信念教育為主導。

習總書記在五四重要講話中提出,“時間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際遇和機緣,都要在自己所處的時代條件下謀劃人生、創造歷史。”畢業生處於學校與社會的過渡時期,面臨人生的重要選擇。如何才能讓廣大團員青年在這一關鍵時期完善自我學識與修養,認清理想和方向,把握際遇與機緣,謀劃人生、開拓未來,不僅是應屆畢業生們的重要思考,也是我們團建工作的重要命題和團委職能的題中之義。

(二) 點面結合,以學科特點為方向。

學校和社會的普遍性的畢業教育並不能完全適用於各個學科、各個專業的青年。本項目旨在結合人文學院學科特點,以人文學院“博雅專精、明體達用”的院訓為主旨,依托各團支部力量,廣泛調動所有團員青年積極性,對人文學院畢業班團員教育模式做一次有益探索。

二、做法

從2014年下半年啟動該項工作以來,人文學院畢業班團員教育“五個一”教育覆蓋了我院2015屆本科畢業生共190余人。學院層面、系層面、各團支部層面舉辦相關活動數十次。其中,以學院團委為組織者實施的活動,概括為如下五項:

(一)一次畢業班團員大會

2014年10月24日,人文學院2015屆畢業生大會在西溪校區田家炳書院301室舉行,全體畢業生參與。會議由人文學院團委書記鄭英蓓老師召開。此次畢業班團員大會圍繞主題是“就業與發展”。主講人就2015年的就業形勢以及國家和地方政府關於高校學生就業的政策作了詳細介紹和解讀,並就相關流程進行了細致的講解,最后作了關於就業、擇業、創業等心態的輔導。本次團員大會為應屆畢業生迎接“畢業季”大潮奠定了良好的開端,為畢業生團員走好就業、擇業、創業之路保駕護航。

(二)一次志願者活動

為推動畢業生團員青年反饋社會,學以致用,人文學院本學年內組織了多項志願者活動,包括團委志願者品牌活動“青春銀絲帶-關愛空巢老教師”、馬寅初紀念館志願講解、浙博志願講解和“我和我的老師”核心價值觀公益宣講寒假社會實踐等。我們希望並積極引導,在臨近畢業的這一年中,每位團員青年可以至少參加一次志願者活動。經過動員、組織和聯絡,最終畢業生團員中有176人至少參加了一次志願者活動,參與度高達88%。

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注重發揮各團支部力量,積極引導畢業生團支部踴躍組織、參與到志願者活動中來。以漢語言1102團支部為例,該團支部精心策劃了“聚是一團火,散作滿天星”系列活動,主要包括愛心捐贈與青春志願者兩個主題活動,組織出色,成果斐然。團支部先后組織了集體冬衣愛心捐贈活動、全員志願者系列活動,統一組織和團員獨立參與相結合,參與率高達97%,充分體現了集體活動的正能量,培養了團員青年的奉獻精神。

(三)一次主題報告

2015年4月8日,人文學院杰出校友、杭州浙江大學校友會會長呂建明先生為畢業生團員作了題為“人文精神對我半生的影響”的主題報告。呂建明先生通過回憶他跌宕起伏的人生經歷,分享了人文精神對他追求真、善、美的激勵和鞭策,對他能夠辯証客觀地思考人生道路的幫助,在他面臨人生的選擇和困境時給予的莫大勇氣和支持。隨后,呂建明先生還就大學生擇業、就業、創業等問題與在場畢業生團員進行了熱烈的討論和交流。

本次主題報告會與畢業生團員當前的心理狀態和需求緊密結合,給處於人生選擇十字路口的畢業生團員們提供了參考借鑒,引領廣大畢業生團員樹立堅定的理想信念,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加堅定踏實。

(四)一次主題團日活動

2015年4月-5月間,根據校團委指導文件精神,人文學院集中開展“青春勇擔當,共筑中國夢”主題教育活動。畢業生各團支部踴躍參與,涌現出了一批形式新穎、內容豐富的主題團日活動。編輯出版學1101團支部開展垃圾分類實踐活動,身體力行做環保﹔古典文獻1101團支部以workshop形式集思廣益,深入思考“網絡安全”的出路﹔漢語言1102團支部緊跟潮流展開“撕名牌”大賽,以奔跑致敬青春﹔歷史學1101團支部在“毅行”中領略沿途無限風光,一路探尋以求是書院、中國美院、杭高“碑林”為代表的承載南方近現代教育發展歷程的遺跡﹔美術學1001團支部緊密結合專業特色,開展觀景、寫生、賦詩筆會,在湖光山色和詩情畫意中陶冶情操、堅定理想……本次主題團日活動的開展普遍成效良好,有力地促進了畢業班團員的自我教育、實現自我發展。

(五)一篇心得體會

為引領畢業班團員對黨情、國情、民情、校情密切關注,培養獨立的思考意識和人文精神,深化理想信念教育,要求畢業班團員撰寫一份不少於2000字的團員教育學習心得,最后上交率達98%。團員們緊密結合參加上述活動的體會,下筆細膩,小處著眼,角度多樣,涌現出了大批感情真摯、內容詳實的學習體會文章。以漢語言1103團支部為例,參加關愛空巢老教師志願者活動的魏柔嘉同學認為拜訪老教授使其受益良多,“不僅見識老一輩知識分子豐富精彩的求學、為師和學術經歷,更能給人無懼未來的勇氣”﹔施安南同學認為,畢業班團員教育系列活動提供了層次豐富、內涵廣闊的學習體驗,使團員對人文精神、奉獻精神、家國責任等都有了更深的自覺思考和自我鞭策。

(六)項目延伸

為了更好推進項目整體發展,創新畢業生團員教育形式,除了“五個一”教育的主體項目,人文學院團委每年還會舉辦一場“拾光”晚會、一枚十年后啟封的時間膠囊、一份刻有每位畢業生姓名的專屬定制禮物等等,希望畢業團員們“相離莫相忘,且行且珍惜”。

三、成效

將近一年的畢業班團員教育“五個一”教育結束,工作成效良好,在畢業生團員中作用明顯:

(1)加強了理想信念教育:通過一系列的活動,無論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求是創新”校訓教育、“博雅專精,明體達用”院訓教育,都滲透整個畢業生團員教育階段。讓畢業班團員能夠更好理解和內化這些理想信念,將其轉化為青春正能量。

(2)增強了與母校之間的感情:通過一系列的活動,畢業班團員感受到學院在他們人生十字路口給予的關注和引導,而非單純追求畢業率、就業率。增強了他們對母校、母院的認同感。

(3)擺正了就業心態:作為畢業班團員教育最客觀、最直接的成效,人文學院2015屆本科畢業已經普遍擺正心態迎接畢業,做好充分的就業、擇業、創業的准備和選擇,以堅定的理想信念走向未來的人生旅途﹔

四、創新啟示

1.“因材施教”的理念永不會過時。畢業生團員處於人生道路選擇的重要過渡時期,心理狀態帶有較大的特殊性﹔各專業學科特點不一,學生的發展方向有所不同,要根據實際情況開展團員教育工作。

2.畢業生團員已經基本形成人生價值觀念,掌握較好的自主學習技能,要給予更多自我教育、自我發展的空間。

3.融情於教:將責任、感恩、與母校之間的感情、同窗師生情,都通過系列活動、切實載體等融入其中,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