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浙江大學數學科學學院: 大學生青年團員就業能力提升計劃

2016年01月26日16: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關鍵詞】大學高職、浙江大學、組織青年、提高團員素質、就業能力提升

數學科學學院團委共有團員601人,團支部28個,團干部52名。在21世紀,數學比其他學科的應用更廣泛,數學方法的使用,可以滲透到各個學科和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中。由此,提升數學科學學院學生的就業能力顯得尤為重要。為了提高數學科學學院同學的綜合素質和能力,增強數學科學學院學生的就業能力,使得團委工作更加惠於數學科學學院的同學們。浙江大學數學科學學院團委啟動“大學生就業能力提升計劃”,歷時七個月,囊括十個緊密結合數學領域自身特色的子項目,涵蓋了數學科學學院學生在就業方面所需能力的多個方面,旨在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完成就業能力提升,促進學生完成個人規劃,從而促進擇業、就業觀念的轉變。

一、源起

團支部是構成中國共青團的最基層組織,是連接團員和上級組織的紐帶和橋梁。青年團員是團支部特別是大學生團支部的主要成員,是國家未來的建設主力軍,他們的職業發展是個人未來發展的重要一環。

為了提升青年學生的就業能力,浙江大學數學科學學院團委根據自身特色,結合實際情況提出了“大學生青年團員就業能力提升計劃”,該計劃以“團委-團學聯-團支部”為線三級聯動,圍繞青年團員就業能力的提升開展了一系列活動。在活動開展的前期調研中,我們發現當前的大學生青年團員還存在以下幾點不足:

(一)青年團員在專業知識應用方面稍顯薄弱。

數學科學學院的學生在人際交往、適應環境和團隊協作等方面的能力較為突出,而在英語應用和專業知識應用方面稍顯薄弱,不知道專業知識如何應用,如何發揮自己的優勢去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二)青年團員對數學的前沿方向認識不夠深刻。

團員上完一些基礎的數學課之后對於數學本專業的前沿方向的沒有一個完整的了解,無法確定自己將來會申請的專業。

(三)青年團員對職場生活知之甚少,缺乏實踐。

由於一直在學校內學習,專攻學術知識,數學專業的學生相對其他專業的學生參加的社團活動相對較少,同時對於職場應有的一些求職禮儀缺乏相應的了解和自身的實踐。

出於這三個方面的考慮,數學科學學院上下一心,團委搭建實踐平台,請來各個高校的數學家為大家答疑解惑﹔團學聯組織學長交流會,數學建模經驗分享會,組織編撰飛躍手冊,搭建各年級間的交流平台﹔各團支部組織廣大青年團員奔赴社會乃至國外進行深度實習和社會實踐,帶領廣大青年團員走出課堂,走向社會。

二、做法

(一)團委搭平台—-搭建社會實踐基地,促進高校交流。

提升就業素養就需要積累一定的就業經驗。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隻有真正走進他們未來要走的職業之路,才能明白企業需要什麼,現代化的大公司需要什麼樣的人才。“大學生青年團員就業能力提升計劃”組織學生走進企業,通過知名企業的參觀實習,使大學生青年團員進一步明確自己的職業方向,積累寶貴的職業經驗,提升自我競爭力。

一個好的企業基地的搭建對於提升大學生就業能力而言具有相當重大的意義。數學科學學院“大學生青年團員就業能力提升計劃”在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成立“浙江大學數學科學學院學生職業發展基地”,就未來在實習和人才培養方面簽訂了一系列計劃,並組織青年團員赴北京走訪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

針對有志於進入數學前沿領域的同學,“大學生青年團員就業能力提升計劃”邀請了國內外數學及相關學科的頂級專家,舉辦了數學科普講座系列,內容涉及計算、幾何、統計、應用數學等各個方面,為不同興趣的同學了解數學前沿領域鋪平了道路。這些講座不僅給同學們提供了聆聽大師級報告的平台,同時也給同學們一個與大師面對面互動的機會,通過近距離的交流,感受大師的風採,感受數學的魅力。“大學生青年團員就業能力提升計劃”先后邀請了劉祥官教授、李大潛院士、席南華院士、馬志明院士、包剛院長等為學生舉辦專場報告會,有效地提高了我院學生基本的數學素養,了解到數學前沿領域的知識。

實地的參觀實習和數學前沿領域知識的普及,對於提升團員們的時間能力和對數學科研方面上的認識有著不可估量的作用。

(二)團學聯促交流---增強各年級之間的聯系。

數學科學學院歷屆都不乏優秀的學子,在學業、科研、競賽等各個領域都有非常杰出的表現。為了更好地整合優秀學生的經驗,發揮優秀學生的引領作用,將優秀傳承下去。“大學生青年團員就業能力提升計劃”邀請了各個項目中表現優異的高年級學生向低年級學生分享經驗,先后舉辦全美數學建模經驗交流會、保研就業經驗分享會、出國留學經驗交流會。在這些交流會上,高年級學生暢談自己的競賽、科研、申請經歷,分享經驗,總結教訓,鼓勵學弟學妹們勇於嘗試和挑戰,披荊斬棘收獲自己的成功。

數學科學學院是傳統的海外留學大院,據統計,2014年共有84名學子出國(境)求學。“大學生青年團員就業能力提升計劃”將這些奔赴異國求學的學子聚集起來,一起編撰《FALL飛躍手冊》,將他們四年的學習經歷、申請經驗整合在一起,為未來打算出國申請的數學學子提供指導。

低年級學生通過這些交流會和對飛躍手冊的認知,了解到有利於他們發展的各項活動和機遇,與學長、學姐取得了聯系,獲得了豐富而且寶貴的資源,同時也能夠總結經驗,在早期就規劃好適合自己的數學之路,朝著目標不斷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

(三)支部促發展—組織深度實習加強團員實踐能力。

針對數學科學學院學生,“大學生青年團員就業能力提升計劃”鼓勵學生走出課堂,走出浙大,走入社會,將理論運用到解決實際問題中去。“大學生青年團員就業能力提升計劃”於暑假在學院內開展本科生深度實習活動,鼓勵同學們以3人或3人以上為單位組成實習小組參與實習,實習內容包括社會調研、科研開發、企業實習等。“大學生青年團員就業能力提升計劃”整合各項實習資源,為同學們提供更多的企業實習和國外科研的機會,讓同學們充分利用假期,在扎實的理論學習之后,將這些理論知識運用於實踐中,在實踐中發現和尋找新的問題,帶著新的思考投入到接下來的理論學習中。

實習團隊包括赴海外交流學習進行科研活動,如赴美國加州戴維斯分校、北卡州立大學以及沙特阿拉伯的阿卜杜拉國王科技學校等學習交流﹔也有赴杭州“互聯網+試驗車”客戶意向與滿意度統計調研實習團隊,實踐與科研並進﹔赴國內外知名公司實習,如阿裡巴巴等﹔亦有赴政府部門工作實習的,如統計局等。多元化的深度實習是各個團支部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自發組織的活動,是各個團員根據自己的喜好和興趣確定的實習方向與內容,因此通過這次深度實習,同學們也能了解到自己夢想中的行業究竟是怎麼樣,是否與想象中的一致,為下一步的職業規劃打好堅實的基礎。

三、成效

“大學生青年團員就業能力提升計劃”歷時7個月,針對調研得出的數學科學學院大學生青年團員就業能力現狀,共舉辦數學科普講座8場、學長交流會3場,內容包括全美數學建模競賽經驗分享會、出國留學經驗分享會、保研就業經驗分享會。編纂完成《Fall數學科學學院飛躍手冊》,涵蓋50人的經驗總結,形成文本十余萬字,惠及浙江大學數學科學學院12、13、14級學生500余人。暑期組建深度實習隊伍39支,實習內容包括社會調研、科研開發、企業實習等,形成報告10余萬字。

從畢業生的就業率來看,近幾年數學科學學院的畢業生就業率一直穩定在94%以上,這是一個非常可觀的數字。同時,在國內外深造升學上,數學科學學院的學生收獲了許多例如哈佛、斯坦福、耶魯、哥大等一系列世界名校的offer,如此亮眼的成果也恰好說明了數學科學學院“大學生青年團員就業能力提升計劃”的顯著成效。

四、創新啟示

對於團組織而言,通過組織這次的大學生就業能力提升計劃,數學科學學院團委以及各個團支部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進一步提高,同時增強了這個方面的工作經驗,搭建起了社會實踐以及高校之間的交流學習平台,為日后的團組織工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對於數學科學學院的學生而言,通過這次的“大學生青年團員就業能力提升計劃”,同學們提高了自身的素質,對數學學科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對各類學習比賽有了更加豐富的經驗,增強了自身的社會實踐能力和就業的競爭力,特別值得一提的是,《Fall數學科學學院飛躍手冊》的編撰幫助了每一屆的要出國申請的畢業生,讓他們站在前人的經驗和肩膀上去和來自全球的同學們競爭,為他們增加了申請的競爭優勢﹔而對於數學科學學院而言,“大學生青年團員就業能力提升計劃”為學院留下了許多寶貴的有借鑒意義的文字資料,同時也為浙江大學的數學科學學院走向世界的舞台提供了不可估量的助力。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