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福建泉州晉江:打造團屬新媒體品牌“晉江共青團”

2016年01月26日14: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關鍵詞】網絡新媒體組織、福建晉江、聯系青年、打造組織品牌、團屬新媒體品牌、晉江共青團微信

為了切實增強共青團聯系青年、引導青年的主動性和實效性,進一步擴大團組織工作覆蓋面和影響力,晉江團市委著力打造團屬新媒體平台,充分運用“晉江共青團”微信公眾號面向團員青年及時傳遞黨團信息、傳播青年好聲音、弘揚青春正能量、服務青年新需求。截至2015年12月,“晉江共青團”微信公眾號共編發微信581期,信息1829條﹔覆蓋團員青年225715人,初步形成了覆蓋聯系全市22萬團員青年的網絡新媒體平台。

一、源起

近年來,隨著網絡、手機、平板電腦等移動網絡終端的發展,以微信為代表的新媒體逐漸改變了青年的生活方式、交流方式和聚集方式,新媒體成為了共青團工作的新領域。2014年3月,“晉江共青團”微信公眾號開通運營,架起聯系共青團與團員青年的網絡新媒體橋梁,開始網絡新媒體途徑引導青年、服務青年的探索。然而,截至2014年底,“晉江共青團”微信用戶數量僅萬余,不到全市團員數量的十分之一,覆蓋面不廣、吸引力不夠、關注度不高、影響力不足成為團組織實現網絡新媒體聯系、引導、服務青年目標的一大瓶頸。

為了破解這一瓶頸,團市委在總結以往新媒體運營工作經驗的基礎上,多次召開班子成員和機關會議討論研究管理、運營“晉江共青團”微信公眾號的有效模式,2015元月,晉江團市委對這一問題的思考終於找到答案:找准定位、抓住關鍵、創新方法、完善機制。

二、做法

(一)找准定位——滿足團青口味。

將“晉江共青團”微信公眾號定位為展示共青團工作、服務團員青年和打造城市宣傳窗口,做到政治性、服務性和地域性相結合,滿足了多數粉絲的口味,實現了推送內容的“供需對接”。按照這種布局,微信公眾號每天推送的內容一般固定為4條,一條為本團工作動態或本地報道,一條為上級團組織精神,另外兩條分別為教育培養和健康養生。

(二)抓住關鍵——增進團青互動。

聚集少先隊員和大學生群體兩個群體,從提高參與度入手,採取投票、抽獎等方式,讓少先隊員家長、團員青年參與到活動中來。今年來,共開展最美家庭、最美校服、最美海報、手工DIY創意比賽、四格漫畫、少代會吉祥物等二十余場微投票,參與互動粉絲近50萬人次。

(三)創新方法——吸引團青眼球。

以青少年喜聞樂見的方式,設計了微視頻、微電影、歌曲等思想產品,開辟了青課堂、情書等欄目,滿足團員青年的不同興趣愛好﹔靈活運用網絡新詞,以風趣的語言、詼諧輕鬆的語氣來表述,以及設計有吸引力的標題,緊緊抓住粉絲的眼球,進而增強粉絲的粘性。比如,我們開展彩虹跑活動,設計的標題為《彩虹跑+快閃+義賣》,運用了“嗨翻、刷爆、顏值”等多種網絡流行語,並圖文並茂的進行報道,在短短兩天之內,很多人的手機被刷屏,閱讀量11577次。

(四)完善機制——形成團青合力。

樹立新媒體人理念,鼓勵全員參與編發微信,做到“人人都是團小編”﹔建立微信儲備庫,根據關鍵時間節點,提前策劃相應欄目組織採編,充實微信內容儲備,做到未雨綢繆﹔實行“周議微信”制度,每周組織討論微信推送內容,將採編任務分配到人,真正將新媒體工作從“獨角戲”變成“合唱團”。

三、成效

2015年,晉江團市委網絡新媒體工作實現跨越式發展,“晉江共青團”微信公眾號逐漸成為團組織線上聯系青年、引導青年、服務青年的重要平台。“晉江共青團”微信公眾號用戶數量由今年元月的10178人增加至目前的225715人,增長了22倍﹔單周文章閱讀量長期穩定在8萬次左右。自今年7月份加入全國基層團組織微信公眾號綜合影響力排行榜以來,“晉江共青團”微信公眾號排名每周穩居排行榜百強,多次進入前10名,3次問鼎排行榜。一年來,“晉江共青團”微信公眾號基本實現全市團員青年全覆蓋,共青團組織的線上凝聚力、吸引力和團青關注度、社會影響力得到大幅度提升。

四、創新啟示

團市委網絡新媒體工作實現跨越提升的關鍵在於:找准定位、貼近青年。相較以往相對單一的工具性定位,“晉江共青團”微信公眾號改革創新后重新確立的政治性、服務性、地域性“三位一體”的綜合性定位,既凸顯了團組織政治屬性,指明了性質方向,又涵蓋了團組織工作職責,明確了服務內容,還標示了團組織區域位置,突出了地緣特點,從而滿足了大多數團員青年對網絡新媒體的多元化需求。網絡新媒體運營隻有貼近青年,站在青年的角度看問題,才能充分了解青年群體的興趣愛好、價值理念和行為方式,“晉江共青團”微信公眾號不論是從精准定位上適應廣大團青口味,還是在豐富內容、創新形式上吸引廣大團青眼球,在用戶體驗上增進團青互動,抑或是在完善機制上形成團青合力,出發點和立腳點都是想青年所想、關注青年所關注,充分滿足了大多數團員青年對網絡信息的個性化需求。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