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學科走向)

洪銀興

2016年01月25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制圖:蔡華偉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同我國改革發展新的實踐結合起來,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形成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許多重要理論成果。系統梳理這些重要理論成果,把這些重要理論成果深入貫徹到教學和科研中,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是當前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研究者面臨的首要任務。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具有旺盛生命力

  馬克思在約150年前創立的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在今天的社會主義經濟實踐中仍然具有旺盛生命力,是我國經濟指導思想的理論基礎,在經濟學科中保持著主流地位。之所以如此,根本原因有兩個:一是它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增進人民福祉為使命。這深刻反映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階級性。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堅持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作為經濟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得到人民擁護的經濟學。二是它隨著實踐的發展與時俱進、不斷創新。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立足中國國情和發展實踐,揭示新特點新規律,提煉和總結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的規律性成果,把實踐經驗上升為系統化的經濟學說。這些理論成果適應當代中國國情和時代特點,深入回答我國經濟發展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有力地指導著我國經濟發展實踐。

  學習和研究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是為了更好指導我國經濟發展實踐。這是由其學科特點決定的。政治經濟學是一門研究經濟關系及其運行規律的科學。政治經濟學研究以社會生產關系為對象,以促使生產關系適應生產力發展為己任。尤其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根據生產關系一定要適應生產力發展水平的基本經濟規律,揭示實現科學發展和可持續發展的經濟規律。因此,它是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制度、推動經濟改革和發展的理論武器。

  學習和研究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需要把握好繼承與發展的關系。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是中國化和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同改革開放新實踐相結合的產物。在當代中國學習和研究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既要學習《資本論》等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原著,掌握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論﹔又要學習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學習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中國化、時代化的最新成果。應深入研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發展規律,在正確處理繼承與發展的關系中推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持續發展。

  深入研究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最新成果

  回顧我國30多年來的改革開放進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領域的重大創新推動了經濟改革和發展。對在改革開放中形成的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重要理論成果進行歸納和系統化,構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是一項重要而緊迫的任務。在研究中應特別重視學習和掌握黨的十八大以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新發展,努力開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

  關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經濟制度理論。我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我們黨對當代中國基本國情的科學判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根本任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重大原則。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與生產力發展水平相適應的基本經濟制度就是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黨的十八大以來,基本經濟制度的進一步完善突出表現在三個方面:首先,在毫不動搖堅持公有制經濟主體地位方面,強調發揮國有經濟主導作用。當然,這種主導作用靠改革來實現,國有經濟需要在改革中增強活力、控制力、影響力,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產管理。其次,在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方面,為了充分激發非公有制經濟的活力和創造力,應為其創造同公有制經濟平等競爭的市場環境,在負面清單基礎上實行統一的市場准入制度。第三,明確國有資本、集體資本、非公有資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經濟是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實現形式。由此,在基本經濟制度框架內形成各種所有制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的所有制結構。

  關於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1992年,黨的十四大明確提出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並把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定義為:市場在社會主義國家宏觀調控下對資源配置起基礎性作用。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將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作用從“基礎性”改為“決定性”。這符合市場經濟的本義。正如習近平同志所說:“理論和實踐都証明,市場配置資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市場決定資源配置是市場經濟的一般規律,市場經濟本質上就是市場決定資源配置的經濟。”所謂市場決定資源配置,是指市場規則、市場價格和市場競爭共同調節資源配置。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的這一重大進展,推動了兩方面改革:一是政府簡政放權。凡是市場機制能有效調節的經濟活動,一律取消審批﹔凡是能由市場形成價格的都交給市場,政府不進行不當干預。二是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完善市場秩序和規范,建設有效市場。同時應看到,在市場經濟前冠以社會主義是有實實在在內容的,指的是社會主義基本制度與市場經濟有機結合,要求政府更好發揮作用:一方面是為市場決定資源配置營造法治化的營商環境﹔另一方面是針對市場機制本身的缺陷,彌補市場調節的不足,解決市場調節無力解決的宏觀經濟均衡問題,克服市場調節的負面效應,克服因壟斷等原因而產生的效率下降問題。在此基礎上,社會主義制度和市場經濟的優勢都能得到充分發揮。

  關於社會主義基本分配制度理論。改革中形成的基本分配制度是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制度。這種分配制度的特征是在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的同時,確立勞動、資本、技術和管理等生產要素按貢獻參與分配的原則。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進一步提出:“健全資本、知識、技術、管理等由要素市場決定的報酬機制。”隨著改革的深入,收入差距擴大問題越來越突出。當前所面對的主要問題是多種生產要素參與收入分配后如何保証按勞分配的主體地位,在收入差距擴大的情況下如何處理好公平與效率的關系。這意味著完善基本分配制度是要在堅持市場決定性作用的基礎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提高勞動者收入,克服兩極分化,逐步實現共同富裕。具體來說主要包括三個方面:一是維護權利公平,既要克服以權謀私,又要減少壟斷收入。二是初次分配也要處理好公平和效率的關系,尤其是要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使勞動報酬增長與勞動生產率提高同步。國民收入再分配更要講公平,著力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三是針對財產佔有不公平產生的收入差距,創造條件讓更多群眾擁有財產性收入。

  關於經濟發展理論。在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中,經濟發展就是發展生產力。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發展理論的進展突出表現在:開創了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和綠色化“五化”協同推進的中國特色現代化道路﹔提出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要求和目標﹔明確消費、投資和出口協調拉動經濟增長。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中等收入階段,面臨“中等收入陷阱”的風險,需要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加快經濟轉型升級。我們不僅要從經濟規律上說明這種狀態成為常態的客觀性,更要尋求新常態下新的發展理念和思路,實現經濟發展的新突破。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上系統論述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為更好應對世界經濟發展新趨勢和解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我國需要加快發展動力轉換,使創新成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需要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推動協調發展,為經濟結構整體優化和提升奠定基礎﹔需要確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加強環境治理和生態保護,建設生態文明,通過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相處﹔需要通過開放發展建設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提高我國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制度性話語權,著力實現合作共贏﹔需要使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增強其參與和支持發展的內在動力。當前,貫徹落實新的發展理念,破解經濟發展難題,需要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經濟發展新理念是對我們推動經濟發展實踐的理論總結、思想升華,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創新發展開辟了新空間。

  (作者為南京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6年01月25日 16 版)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