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貴州遵義市赤水市委員會:“青春論壇”

——論出青年好聲音,談出發展新動力

2016年01月25日14: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關鍵詞】縣區、貴州遵義、引導青年、服務青年及維護青少年權益、創新活動形式、創新活動載體、調動團員青年積極性、青春論壇

為努力探索聯系和服務青少年的有效工作方法,共青團赤水市委結合“團干部如何健康成長大討論活動”,創新開展“青春論壇”,號召全市團干部走到青年中,沉到基層一線去,通過正式和非正式溝通的融合,靈活多樣的活動形式,青少年感興趣的活動內容,宣傳政策法規、聽取青少年心聲、解決青少年困難、密切團干與青少年聯系、轉變工作作風,凝聚起了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青春正能量。

一、源起

學習永無止境,在新常態下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跟上時代變革的步伐成為對廣大干部,尤其是青年干部的基本要求。共青團赤水市委高度重視對青年干部的再教育,通過開展“青干講壇”等活動開啟干部學習的新視角,為廣大干部“充電加油”。自2010年開展“青干講壇”以來,努力把它打造成為青年干部交流學習的新平台,致力於讓青年干部提高自身能力、拓展工作思路,更好地聯系服務群眾。在每次活動中,都邀請一位領導干部為大家主講,主講人圍繞主題,深入淺出地為青年干部普及新知識、新觀點,讓干部在新常態中把握大勢、抓住機遇,在本職崗位上為百姓謀福利、謀發展。共青團赤水市委“青干講壇”活動以其前衛的主題,貼近現實的內容,贏得青年干部的一致贊許。在這彰顯個性、青春激昂的時代,2015年初,共青團赤水市委優化了“青干講壇”,創新開展“青春論壇”,使此項活動不僅僅是局限於青年干部,而是讓全市的青少年參與進來,不受地域和群體的限制,通過“青春論壇”這一寶貴平台,不斷完善和提高自己,更好地服務青少年,提高滿意度。

二、做法

(一)創新工作方法,實現聯系和服務青年的無縫對接。

“青春論壇”具有參與主體廣泛、組織方式靈活、活動主題突出的特點,轉變以往教條式、傳授式、安排式的“你聽我講”的“被束縛”形態,採取青年在哪裡,活動就開展到哪裡的原則,不受地域和群體的限制。通過查找問題問計於青年,開展工作問需於青年,落實效果問效於青年,使活動開展的過程成為與青年互動、凝心聚力的過程,充分調動參與的積極性,切實增強參與的廣泛性。活動主題制定按照“團干牽頭、青年點題”的原則,重點突出青少年維權、社會熱點問題認識、政策法律宣傳、實用技術推廣、困難群體幫扶、意見建議收集等。針對青年干部、農村青年、創業青年、特殊困難青少年等不同群體需求,組織開展“青干講壇”、“青少年龍門陣”、創業沙龍、幫扶慰問、文藝演出、技能培訓、座談交流、網絡互動等,將“青春論壇”開展到廣場院壩、田間地頭、創業基地、學校社區、網絡微信上。靈活多樣的組織形式,極大豐富了青少年業余文化生活,寓教於樂的活動內容使青年更易接受,得到基層團干部和團員青年的一致好評。“我希望團委多組織種、養殖方面的就業培訓,幫助鄉鎮青年增加創業就業的技能與機會。”“我特別喜歡閱讀,可是我們學校的圖書資源比較缺乏,團委的哥哥姐姐們可以為我們帶來更多的圖書嗎?”

(二)轉變工作作風,切實增強團組織凝聚力和戰斗力。

“青春論壇”通過團干部們走村串戶,把服務觸角延伸到基層的每個角落,團干部每月至少開展一次“青春論壇”活動,把政策法規、種養技術、文藝演出等送到青年身邊,將青年聚集的地方作為服務的陣地,實現了青年干部作風的轉變,切實用真情換取青年真心,用行動換得青年信任。青年干部們在活動中進一步熟悉基層工作,在實際行動中提升了為青年群眾服務的能力。“青春論壇”不說官話套話,不論干部群眾、不分時間地點,不論話題形式,把團的工作融入青少年喜聞樂見的活動中,把疑惑和困難化於心平氣和的交流互動中,把政策法規傳遞在實實在在的行動上,讓青年的一些困難、問題、矛盾、隔閡迎刃而解,一些政策法規在潛移默化中宣傳到位,一些項目建設的推動、惠民政策的落實等等也得到了群眾的理解支持,既滿足了青少年對精神需求,又有效地預防減少了各類矛盾糾紛和不良社會現象發生。

(三)提升工作實效,匯聚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青春正能量。

通過開展“青春論壇”活動,團市委切實聽取收集青年意見建議,結合青年需求制定工作措施,改進工作方法,各項工作的開展做到有的放矢,增強工作實效。青年們在交流互動中碰撞思想的火花,凝聚青年智慧,增進互動合作,共同謀劃發展,加速推進同步小康步伐。大同鎮返鄉創業女青年代華蘭,就是在參加過多次“青年論壇”后,聽取青年們好的建議,並經過大同鎮團委搭建的電商平台,在今年8月初創建了“大同古鎮特色農旅商品店”,雖然是小店,但她依然經營得有聲有色。現在,在組織的幫助下,店鋪已經步入正軌,深受鄉親和游客歡迎。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裡就已經盈利兩萬元,這讓代華蘭很是高興:“起初參加‘青春論壇’只是因為自己想多結識一些朋友,向各位學習好的經驗與做法。萬萬沒想到年紀與我相仿的青年干部們親自幫助我創業,讓我也當上了老板,這個‘青春論壇’真的大有名堂喲!”

三、成效

“青年論壇”這種新的活動模式一經開展就“一炮而紅”,受到了全市廣大青少年群眾與青年干部的普遍歡迎和一致認可。近年來,赤水各級團組織共開展“青春論壇”210余場,覆蓋青少年3600余人,參加“青春論壇”的青少年對這樣形式新穎的活動表現出極大的激情與參與性,大家紛紛圍繞自身生活、學習、工作中的具體困難和疑惑踴躍發言。

目前,通過“青春論壇”活動收集青年意見建議56條,解決實際困難320余個。“剛從學校畢業,沒有農村工作經驗,剛到村的時候,要和群眾打句招呼都不好意思,現在通過‘青春論壇’活動,和群眾打成一片,淡化了身上的書生氣,從群眾朴實無華的精神、敢說敢干的勁頭中,學到了不少東西,和群眾走得近了,工作起來也順手了。”官渡鎮漁灣村同步小康駐村工作組三支一扶志願者馮曉慧說。

四、創新啟示

開展“青春論壇”活動的目的在於提升全市青年干部的政治素質和創新能力、服務全市廣大青少年及維護青少年的權益。通過思想引導,用黨的思想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青少年頭腦,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引領青少年實踐,練就青少年過硬的政治素質和敏銳性、鑒別力﹔通過青少年感興趣和關心的話題,引導青少年突破思維定式和傳統觀念,增強青少年創新意識,激發青少年創新活力﹔通過青年干部和廣大青少年共同參與的方式,提高了團組織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水平,升華了青年干部在群眾心目中的位置和形象,密切了團干與群眾之間的聯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