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湖北黃岡武穴市余川鎮:團旗引領合作社

2016年01月25日13: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關鍵詞】鄉鎮村、湖北黃岡、組織青年、全團帶隊、團旗引領合作社

近年來,我鎮團委根據本鎮實際,充分發揮我鎮農業大鎮、種植養殖大鎮優勢,利用“一村一品”,組織返鄉創業干事的團員青年,積極探索團組織與農民專業合作社組織相結合的團建工作新模式,將團旗插在農村合作社之上,充分調動團員青年創先爭優和干事創業的積極性,帶動農民群眾致富,努力實現基層團組織建設與農村小康建設互促共進、協調發展。

一、源起

團支部是中國共青團的最基層組織,是連接團員和上級團組織的橋梁和紐帶。個別團支部學習活動流於形式,造成團員思想素質不夠高,學習意識不強,工作不積極。為提升青年團結創業熱情,發揮引領示范帶頭作用,我鎮積極探索團組織與農村合作社相結合的團建工作新模式。

二、做法

(一)組織引辦,同步組建,在產業鏈上高揚團旗。

在大力支持農民合作組織發展的同時,積極與年輕有為的農民合作組織的牽頭人溝通,同步在合作社中組建團的組織,以團組織發揮的作用帶動合作社的發展和運營。合作社團組織突出產品生產服務、產品營銷服務、政策扶持服務、協調聯絡服務、人才支持服務等五項服務,使社員“小事不出戶、大事不出社”,真正發揮其政治核心和戰斗堡壘作用。

(二)青年引帶,同步推進,在促發展中凸顯作用。

充分發揮合作社團員和青年的模范帶頭作用,定期提供有價值的致富信息。在合作社中實行了團員聯系戶制度,合作社團員每人聯系2名幫扶對象,就合作社社員在生產、運輸、銷售環節反映的問題第一時間現場咨詢、現場答疑、現場辦結,提升了服務水平。

(三)制度引領,同步規范,在強管理中激發動力。

重點建立“團旗引領”創先爭優制度、團組織與合作社重大事件會議制度、科學的經營管理制度、團組織對合作社監督制度等“四項制度”,規范管理,激發合作社社員的積極性,為合作社的快速發展提供動力和制度保障。

三、成效

“團旗引領合作社”項目的實施,有效地提高了團員和優秀青年在農村合作社中的作用和地位,充分調動了他們干事創業的激情和熱情,帶動了農民組織化程度,提升了團組織引領地方經濟發展的能力。

當前,我鎮涌現了一批年輕有為的團員青年參與到“團旗引領合作社”項目建設當中。如田慶二村優秀團員張志整,1985年6月出生,現任武穴龍達生態農業公司總經理,兼武穴龍達家禽養殖專業合作社理事長、余川鎮工商聯執行委員。一個隻有初中文憑的毛頭小子,17歲便隨師傅赴武漢學裝潢,通過自學衛浴設計獲底薪6000元的高薪工作。然而2011年他毅然放棄高薪工作回家創業,投資30萬從事貴妃雞養殖。在鎮團委的支持和幫助下,2012年成立貴妃雞專業養殖合作社,帶動當地5個養殖戶合作養殖,帶動周邊城市9個養殖戶,當年共創產值160多萬。2014年,他取得了特種養殖專業技術証,並成立了武穴龍達生態農業公司,使產業從單一養殖轉變為產供銷一體的產業鏈,帶動地方經濟的發展。如蓮花塘村創業青年徐進,在周芳遠村王榜山租地30畝,投資300萬元,建起年產10000頭生豬的現代化畜牧養殖有限公司,並成立專業生豬養殖合作社,帶動40多名群眾走向致富之路。如,余川村優秀團員周新,學有所成后積極返鄉投入到農村農業生產當中,作為一名年輕的團員,他積極將大學所學知識投入到農業生產當中,成為余川村大興蔬菜合作社團組織的負責人,帶動農民致富。

四、創新啟示

對於基層團組織而言,通過團組織聯合農村合作社,余川鎮團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進一步提高,增強了團組織管理團員和發展黨員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拓展了團組織的工作視野和空間,鞏固和擴大了團建基礎,提高了團組織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水平,升華了青年團員在群眾心目中的位置和形象。在創新模式下,余川鎮各項工作都得到了加速推進和更好落實。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