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湖北荊門京山縣:社會網格化管理聯動"團建網聯工程"

2016年01月25日13:1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關鍵詞】縣區、湖北荊門、團組織建設、擴大團組織覆蓋面、團建網聯工程

2014年以來,京山團縣委以“團建網聯工程”為著力點,注重以黨建帶團建,以創新工作載體促團建,在實踐中進行深入探索,結合實際,緊抓全縣村兩委換屆及全縣社會網格化管理建設工作契機,開展村團組織換屆,並利用社會網格化管理工作成果和資源,狠抓基層團組織建設,基層團組織得以全面覆蓋,基層團組織活動不斷豐富,基層團建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源起

近年來,隨著經濟社會迅速發展,特別是在基層鎮村一級新的經濟組織、社會組織大量涌現,基層團建工作面臨新的困難和問題,突出表現為“三難”。

(一)基層團組織覆蓋難。鎮一級在行政手段下建立起團委,但到村一級由於團員青年少、干部不重視等各類原因,村級團組織大多虛有其表,很難做到基層團組織全覆蓋。

(二)基層團組織工作管理難。村一級由於干部較少,管理面寬,疲於日常事務,對團建工作大多是應付,並限於經費、場所等,開展活動以及有效管理難度大。

(三)基層團組織作用發揮難。村一級普遍存在團員青年分布零散、流動性大的問題。一些團員青年對團員身份認同感不強,對參加團的活動,耽誤自己的時間,影響自己的收入。村一級團組織在開展活動方面制約較多,從而影響了團組織作用的發揮。

二、做法

實踐中,京山團縣委圍繞擴大基層團組織覆蓋面,構建城鄉統籌的基層團建工作新格局,在全縣全面實施了“團建網聯工程”。

(一)借用“網格化”管理模式,擴大基層團組織和團的工作覆蓋面。近年來,京山縣大力推進社會網格化管理工作,在全縣范圍內按照“分級、分類”的原則,採取條塊結合、以塊為主的方式,將全縣所轄區域劃分成若干個網格,把農村、企業、社區、機關、事業單位、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全部納入網格,實現了社會管理方式的創新,工作成效已逐步顯現。社會網格化管理工作開展以來,特別是基層人、物以及組織隸屬等關系得以明晰,基層團組織建設的最大障礙得以消除,因此,借鑒於社會化網格管理工作模式,採取基層團建“三四二”基本工作模式:“三”即構建團縣委、鎮團委、村(社區)團組織“三級組織體系”; “四” 即縣作為一級網格,鄉鎮作為二級網格,農村(社區)作為三級網格,村(社區)中的單元網格作為四級網格,形成縣、鄉鎮、農村(社區)、單元網格“四級管理網絡”。如在社區“網格化”管理這一塊,我們將志願服務與社區“網格化”管理有效對接,已經成為青年干部參與志願服務、參加團建活動的重要社會實踐平台﹔“二” 即構建網格長效管理機制和聯動機制“兩項機制”,確保“團建網聯工程”健康有序推進。實踐中,根據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所在區域和行業的不同,按照行政區劃分級、行業領域分類、管理權限和團建責任分工的原則,全部落實和確定團建工作管理部門和單位。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的團建工作,按照規模大小劃地域定權屬。建立團委的由團縣委或相關部門團委負責管理,建立團總支、團支部的由鄉鎮團委負責管理﹔合作社等組織的團建工作由所在農村、社區團組織負責管理。新社會組織的團建工作歸口所在鎮團委進行管理。利用“農村基層團組織建設工作台賬系統” 加強“網格化”管理,通過該台賬系統進行數據查詢、數據分析,實時掌握全縣團建工作信息,不斷提高基層團建的質量和水平。通過開展“團建網聯”工程,全縣符合條件建立團組織的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已100%建立了團組織,在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中的團員已100%納入團組織的管理。

(二)加強基層團組織規范化管理,建立基層團建工作新機制。一方面,明確鎮團委對網格進行管理的主要職責,在劃分責任網格的基礎上,繪制“團建網格分布圖”,層層落實團建工作責任,增強網格管理的針對性和有效性,避免出現管理“真空”。另一方面,建立團建網格化分片包干責任制,積極選用政治素質高、工作能力強、有一定團建工作經驗的優秀團干擔任網格管理責任人,做好網格團建工作的協調指導工作,做到“包組建、包管理、包服務、包教育、包提高”,切實將各項團建工作任務落到實處。同時,加強制度建設,建設長效機制,建立健全了全縣網格團組織工作制度等,初步構建了科學、完善的管理制度體系。

三、成效

“團建網聯工程”的實施,消除了我縣團建工作盲點,增強了基層團建工作活力,通過實施“團建網聯工程”,推進了基層團的基層組織建設,構建了縱到底、橫到邊、全覆蓋的團建工作新格局,基層團組織建設成效顯現。

四、創新啟示

如何擴大基層團組織覆蓋面以及使基層團組織有活力,是需要每一位基層團干深刻思考、探索和實踐的重大課題。我們針對基層特別是村一級團建工作相對薄弱、團員青年分布復雜多樣、團組織和團的工作難覆蓋等問題,適應團建工作需要,創新團建工作模式,大力實施了以“網格化管理”為主要內容的“團建網聯工程”,全面推進全縣基層團組織建設,取得了一定成效。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