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湖北荊門市沙洋縣:希望家園 呵護成長

2016年01月25日11: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關鍵詞】沙洋縣 希望家園 關愛農村青少年成長

為探索建立幫助農民工子女、閑散青少年、貧困家庭學生、有不良行為青少年等重點青少年群體,解決生活失管、學業失教、行為失控、道德失范、心理失衡等問題的新途徑,團沙洋縣委決定利用村(社區)黨員群眾服務中心、“農家書屋”等基層群眾活動場所,建立面向農村青少年的“希望家園”。通過開展思想意識引導、自理能力培養、實踐能力提升等活動,切實服務全縣廣大青少年。

一、源起

少年兒童是祖國的花朵、民族的未來。當前,我縣有農村留守兒童約2000人,存在缺乏安全管護、缺少親情關愛、疏於教育管理等問題,需要全社會持續長久的關注和幫助。農村留守兒童關愛工作,不僅關系著孩子們的健康成長,關系著農村家庭的和諧穩定,關系著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也關系著沙洋整體建設和發展,是著眼於未來的“希望工程”。

沙洋縣按照“全縣統籌、屬地建管、統一規范、協同創新”的原則,開展青少年“希望家園”的建設工作,著力打造暑期培訓班、4點半學校、周末“親”樂園、青少年成長課堂基層行等品牌活動。力爭通過一年的努力,實現所有青少年“希望家園”有活動陣地、有品牌活動、有志願者隊伍、有結對共建單位、有專項資(基)金、有親情專線、有管理制度、有檔案資料的“八有”標准。努力實現廣大青少年“學業有教、安全有保、親情有護、生活有幫、困難有助”的目標要求。努力將青少年“希望家園”建設成為黨團組織密切聯系群眾的新紐帶,青少年健康成長的新樂園。今年暑假,完成在每個鎮建設3個“希望家園”的任務,著力建設青少年“希望家園”示范點39個。

二、做法

(一)、強化管理,確保規范。

一是抓陣地建設。5月上旬,團沙洋縣委組織召開“希望家園”建設動員會,以村團支部書記為負責人,以村黨員群眾服務中心(村委會會議室)為陣地,以村農家書屋、黨員遠程電教室等資源為依托,通過鄉鎮申報,縣級團委考評定點,6月中旬,落實39個“希望家園”點陣地。二是抓隊伍建設。在招募志願者過程中,我們以招募“本地大學生村官、本地暑期返鄉大學生、剛考上大學的高中畢業生”為主體原則,在全縣范圍內積極招募,除此之外,我們還主動與湖北第二師范學院聯系,爭取24名二師志願者來我縣進行義務支教,全縣共招募志願者92人。三是抓制度建設。按照團省委要求,我們統一下發了《湖北省農村留守兒童“希望家園”工作手冊》、《湖北省“希望家園”工作台帳》、《湖北省“希望家園”志願者日志》,並且統一制作了“希望家園”標識、《沙洋縣“希望家園”工作手冊》等資料,懸挂了橫幅。各鎮團委也進一步細化了活動方案,制定了課程表,完善了留守兒童檔案,堅持每天採集圖片信息,做好工作台帳和工作日志的記載,活動開展的井然有序。

(二)、積極宣傳,擴大影響。

統一印制下發了《“希望家園”致家長朋友的一封信》,各鎮、村“希望家園”點的干部、志願者積極深入村民家中進行走訪宣傳,鼓勵動員留守兒童報名參加活動,全縣共招收學生800余人。在7月15日全省統一開班當天,邀請電視台記者對棗林社區等8個點進行了集中宣傳報道,並在各級紙質媒體上進行了報道。為擴大宣傳面,提高社會影響力。

(三)、完善機制,強化安全。

落實安全保障員39人,均由各“希望家園”點村干部擔任,具體負責開班期間農村留守兒童和志願者的安全保障工作。7月17日上午,組織召開了2015年沙洋縣“希望家園”安全保障員培訓會,邀請縣教育局安辦副主任彭德濱同志、縣綜治辦副主任魯強同志對全縣13個鄉鎮、濱江新區團委書記、副書記、39個點“希望家園”點安全保障員進行了安全知識培訓。同時,團縣委與各志願者簽訂了《“希望家園”安全保障責任書》,各鎮、濱江新區也與各安全保障員簽訂了《“希望家園”安全保障責任書》,各“希望家園”點與學員簽訂了《“希望家園”安全責任承諾書》。8月5日,“希望伴飛——未成年人安全教育進‘希望家園’”活動在我縣棗林村和洪嶺社區兩個“希望家園”點開展,武漢市生命陽光公益救援中心講師陳燕老師講授了防火防燙、包扎、心肺復蘇等日常急救基本常識,陳燕老師的精彩授課贏得了在場學生和家長的一致好評。

三、成效

(一)、用心呵護,孩子開心。

希望家園是寓教於玩類型的暑期培訓,興趣培養和素質拓展抓住了農村留守兒童無人陪伴、無人引導的成長困惑,利用社會資源將自護教育、學習習慣、思想品德等內容有效引導和融入到游戲中,高度切合了留守兒童成長需求。

(二)、真情關愛,父母安心。

“希望家園”的建立,解決了大部分監護人留守老人“看不住、管不到”的難題,讓留守老人省心省力。同時也讓在外務工的留守兒童父母感受到家鄉政府的關心,能夠安心工作。

(三)、健康成長,政府放心。

“希望家園”傳遞的,不僅僅是一個假期的培訓,更多的是一種自立自強自尊自愛的陽光心態,傳播的不僅僅是一個月的課堂知識,更是一種笑對生活、熱愛生活、感恩父母的的情懷。

(四)、成果顯著,社會舒心。

“希望家園”的實施,已經成為沙洋團組織參與社會服務管理創新的有效途徑。“希望家園”的建立有效的遏制和預防了重點青少年群體犯罪。在沙洋縣委、縣政府的精心組織和統籌安排下,“陽光家園”從原來的2個逐漸發展到現在的39個,從原來的一個鄉鎮逐漸覆蓋到全部鄉鎮,“希望家園”裡的留守兒童數量從原來的60多人逐步增加到800余人,農村留守兒童關愛工作取得明顯效果。

四、創新啟示

(一)、加強組織領導。團沙洋縣委“希望家園”建設工作積極爭取黨委、政府支持,協調本級有關單位分工合作,整合了各方資源,把“希望家園”作為拓展村級活動陣地功能、夯實黨團組織基礎基層工作、密切聯系群眾、關愛農村留守兒童的有效載體抓實抓好。通過此次活動彌補沙洋縣留守兒童暑期“學習空白”。在“希望家園”裡開闊他們的視野,培養他們的興趣,豐富他們的知識,增強他們的科學文化素質。使他們跟城市孩子一樣度過一個安全、健康、快樂、豐富的暑假。同時以活動為契機,倡導和發動更多的人關注留守兒童群體,為他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讓他們做一個積極、樂觀、自信和對社會有幫助的人。努力實現留守兒童“學業有教、安全有保、親情有護、生活有幫、困難有助”的目標要求。

(二)、嚴格落實責任。團沙洋縣委建立目標責任制,層層分解工作任務,深入推進“希望家園”建設提檔升級。一方面加強對建設工作的指導和評估,一方面把“希望家園”建設情況納入大學生暑期社會實踐、少先隊評優、“希望工程”助學工作等專項考核和對各鎮的年度工作考核。

(三)、注重宣傳總結。團沙洋縣委充分運用黨報黨刊和團屬輿論陣地,開辟專欄,營造氛圍、擴大社會影響。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