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蘇常州城市照明管理處:創"主人翁"理念 建"城市綠色照明"

2016年01月25日15: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江蘇常州城市照明管理處:創"主人翁"理念 建"城市綠色照明"

【關鍵詞】事業單位、江蘇常州、團組織建設、創新活動形式、城市綠色照明、科技創新

為提高廣大團員的戰斗力,努力使團組織的各項工作和活動影響全體青年。我們常州城市照明團組織(包括常州市城市照明管理處團員、常州市城市照明管理處熱心職工、常州市城市照明工程有限公司的團員青年和部分黨員骨干)把加強團組織的影響力作為全團的重點工作來抓,深化創新“主人翁”理念,推出了“城市綠色照明”服務團組活動,讓廣大團員青年在辛勤工作的同時,增強責任意識,提高自身修養,不斷完善自我。

本次創新活動歷時2年,大小巡查百余次,對常州市區和新北區的遵循管理機制、規劃建設、維護管理、照明質量、照明效能、環保安全、科技進步等方面進行了詳細匯總。每次“綠色照明”工作的開展除了全體團員(33位)一起參與外,還有很多黨員骨干、熱線職工的幫忙,為本次活動的順利完成奠定了扎實的基礎。

一、源起

本次“城市綠色照明”服務團組活動,是在全國倡導城市綠色照明,推進“十二五”綠色照明規劃綱要的實施成果,具有良好的推廣性,屬於組織和引導青年,加強團員隊伍和團干部隊伍建設的鮮活案例。

本次“城市綠色照明”服務團組活動面向的對象是城市綠色照明的相關內容。主要包括:

遵循管理機制,加強團員協同覺悟﹔

落實規劃建設,加強團員統籌理念﹔

堅持維護管理,加強團員基建能力﹔

保障照明質量,加強團員技能水平﹔

提高照明效能,加強團員節能技巧﹔

完善環保安全,加強團員社會公德﹔

推動科技進步,加強團員創新意識。

二、做法

常州城市照明團組織在實施本次“城市綠色照明”服務團組活動之前做了大量的現場調查和資料、圖紙分析,不但召開了單位全體團員會議商討方案的可行性,還進行專題論証,落實方案。

本次“城市綠色照明”服務團組活動的范圍涵蓋了常州市區范圍內的3個轄區(鐘樓區、天寧區、戚墅堰區)以及新北區,范圍廣泛、內容復雜、難度較大。

活動中,我們既要起到帶頭作用,又要引導廣大團員青年積極參與,走入城市、走進社區、走上街頭,深入開展“城市綠色照明”的評價模式,提高城市照明的社會服務力,確保城市照明設施安全正常運行。

綠色照明方案實施以來,我們每一年都在進行優化和改進。現在,常州市城市照明團組織的影響力、戰斗力和凝聚力不斷增強,個體的服務意識持續提升,形成了發現、溝通、解決、反饋一條龍的服務機制,充分展示了團組織了做城市照明“主人翁”、做城市建設有心人的良好氛圍。

本次“城市綠色照明”服務團組活動得到了各方的大力支持,如:

(1)常州市黨組織、團市委的大力支持。

(2)團員青年的大力支持。本次活動需要出動很多車輛、團員加班加點對全市的城市照明設施進行檢查和維修,車輛費用、汽油費用、加班晚餐等費用都是一筆不小的開支。

(3)技術人員的大力支持。本次活動裡需要進行實時對講、GIS的錄入、視頻監控、能效監測、單燈控制等輔助措施,所以對於網絡和通訊技術的要求比較高。

三、成效

黨組織的評價:黨組織對本次活動的開展予以了一致好評,認為本次活動開展的真實、落實的真切、行動的真心,希望以后繼續努力。

青年朋友們的評價:很多青年朋友積極加入了本次活動中,不但了解了全市的照明設施和科研成果,還提高了對城市綠色照明的認知,認為本次活動是一次有意義、值得繼續開展的活動。

常州市團市委的評價:能夠帶領廣大團員青年和團員干部落實本次活動,本身就是有意義的,值得肯定的,而且還收獲了不錯的反響,更加証明此次活動開展的必要性和典型性,希望再接再厲,發揚光大。

團干部的評價:通過組織此次活動,是我們對於城市綠色照明的管養范圍、維護設施、科技進步、環保安全等都有了深刻的認識,不再拘泥於理論的分析和空談,真正做到了理論結合實踐的社會主義價值觀,相信對於每一位團員都有深遠影響。

四、創新啟示

(一)活動內容和活動形式的的創新:

第一,遵循管理機制,加強團員協同覺悟

為進一步加強各項法規、制度的執行,根據《常州市市區城市照明管理辦法》要求,2014年照明處完成了《常州市城市照明專項規劃》的修編工作,並於2015年3月通過最終評審。常州市城市照明管理處相繼推行了《關於下發<常州市城市照明工程入網交接操作流程(試行)>的通知》和《關於下發<城市照明行政執法工作流程>的通知》等制度,進一步規范設施入網、行政執法等行業管理工作。與此同時,我處積極落實了團員青年的宣貫教育,召開了3次宣貫大會,2次座談會,深入淺出地介紹了城市綠色照明相關的管理機制,極大地提升了團員青年的協同工作覺悟,更好地服從管理、支持管理、加強管理、完善管理,從思想上做到了創新型團組織的理念。

第二,落實規劃建設,加強團員統籌理念

由“北京清華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完成編制並獲得批復的《常州市城市照明專項規劃》指導年限近期為2007年-2010年﹔遠期為2011年-2020年。2013年市照明處啟動了對照明專項規劃的修編,涵蓋范圍拓展至市轄區1862平方公裡,規劃年限至2020年。

目前,常州市城市照明項目的設計單位均具備相應設計資質。市區范圍內全部工程的施工單位均具有施工資質,全部實行了工程監理制度。同時,在大型工程專項評審和施工圖審查工作方面,部分大型工程隨主體工程一起參加評審,部分工程以組織召開照明方案專項評審會的方式開展評審工作。

規劃建設的落實主要是依靠我們廣大青年團員的踏實努力,規劃方案中有一半人員是青年團員或團干,參與施工、設計的一線員工也主要是團員組成,因此,領導層的規劃理念順利高效地傳達到了基層,使得各項工程統籌有序的開展,為保質保量完成任務奠定了扎實的基礎,從思想上落實了創新型團組織的精髓。

第三,堅持維護管理,加強團員基建能力

常州市市區分市、局兩級考核城市照明設施維護。市12319城市管理熱線與市長熱線12345稱為一級服務平台,代表市進行考核,各城市照明主管部門成立二級服務平台,對各城市照明維護單位進行綜合考核。考核內容包括亮燈率、設施完好率、熱線辦理及時率與滿意率、安全文明施工和台賬完整率等。

各管理機構所轄范圍內的全部設施納入維護,維護責任單位明確,均對所轄設施建立了設施基礎台賬﹔各管理機構基本能針對所轄范圍的照明設施建立維護計劃,設施運行維護和考核台賬基本完整,能夠滿足運行維護及考核工作的要求。常州市城市照明管理處在強化日常維護的基礎上,每年度均會制定年度設施提升計劃。

以照明處服務中心為例,青年團員超過一半以上,他們從線路的維護、配電裝置的檢修、燈杆燈具的更換等方面都做到了兢兢業業,在行動中體現了創新型團組織的風貌。

第四、保障照明質量,加強團員技能水平

常州市市區(不含武進區) 管養道路共計246條道路,其中新區管養道路共計111條。新、改、擴建道路裝燈率達到100%﹔武進區道路功能照明裝燈率約為98%﹔金壇區道路功能照明裝燈率約為96%﹔溧陽市道路功能照明裝燈率均超過95%。

目前,常州市城市照明設施主要利用“三遙”控制系統實現智能控制,常州市區智能控制覆蓋率已達100%,實現了所轄范圍內照明設施開關燈的智能控制。

在加強城市照明設施質量的同時,常州市注重加強照明質量管理,嚴格按照《城市道路照明設計標准》、《城市夜景照明設計規范》進行工程方案設計,明確照明水平、均勻度水平要求。在施工過程中嚴格按照設計進行布燈、調整燈具安裝角度,確保工程實際照明質量符合設計要求。在運行維護中將設施照明質量作為長效管理的重要內容,有計劃的對所有道路進行照明質量測試,對無法保証照明質量的設施和路段進行整體提升。

這期間,青年團員們組織綠色照明測試小組二十余次,無論是酷暑難耐的夏天,還是寒風凜冽的冬季,他們都奮戰在深夜的第一線,測照度水平、算功率密度、分析配光曲線、調整安裝方式等等,每一項工作都體現了團員青年扎實的技能水平,他們用真切的行動體現了創新型團組織的內涵。

第五、提高照明效能,加強團員節能技巧

常州市城市道路功能照明設計時嚴格按照《城市道路照明設計標准》執行,景觀照明嚴格按照《城市夜景照明設計規范》執行,保証了照明的合理運用。在設計前,對城市照明方案進行篩選,綜合比較,選取最佳的節能方案。

道路照明方面開始推進LED路燈的應用。商業區及部分對景觀要求較高的道路採用金鹵燈光源,保証了光源的高效利用。功能照明方面根據先新建次干路及支路、特殊商業地塊、后主干路的順序逐步推進LED路燈的應用。在景觀照明燈具大量使用低功率的LED產品。

我處在全國率先採用《道路與街路照明燈具性能要求(GB/T24827-2009》作為標准進行路燈燈具招標。所用路燈燈具均為高效和高維持率燈具,並通過國家權威機構檢測,燈具效率≧72.5%﹔所用高壓鈉燈及金鹵燈均配置節能型電感鎮流器,部分景觀燈具採用電子鎮流器,符合國家能效標准。所有路燈均安裝單燈補償電容,保証功率因素達到0.85以上﹔在箱變內同時安裝集中補償電容,以此提高系統功率因素。

委托專業的供電設計單位進行配電設計,並與供電部門緊密配合,保証了低損耗變壓器的使用。市區范圍內(不含武進區、金壇區)已經完成了對原有配電設施的改造工作,使用新型節電器來替代原有舊式節電器,適度降低光源的工作電壓,從而達到了節電的目的。

在城市主要道路或路燈為單側布置的情況下,多採用變功率鎮流器的節能方式,通過下半夜調整輸出功率的方式達到節電的效果,同時保証路面照度均勻度。特別是在新建工程中,開始逐步採用集中控制變功率系統,即在原有單燈變功率的基礎上增加控制模塊及控制芯線,通過“三遙”系統來控制變功率時間,實現變功率時間可調。如在原有路燈線路順接或無條件安裝集中控制變功率鎮流器時,採用單燈控制變功率鎮流器,即在鎮流器上預設變功率時間,實現定時降功率運行。

綜上所述,每一項節能手段,都傾注了團年青年的汗水和心血,尤其是在三遙系統的安裝、變功率技術的調試、配電設施的改造,以及補償電容的更換等方面,我們的團員青年通過扎實的節能技巧和操作水平,在江蘇省照明行業的比武大賽中取得了優異的成績,他們用華麗的行動體現了創新型團組織的水平。

第六、完善環保安全,加強團員社會公德

根據《常州市城市綠色照明工作整改通知書》的要求,自2010年開始建立並實行《廢舊物資回收及再利用制度》。對於建設、維護中發生的廢舊材料全部進行回收,並完善了回收台賬的登記。針對所有回收的廢舊材料,建立了可靠的甄別體系,組織單位各級、各部門對廢舊材料進行逐件式甄別,明確區分報廢材料和可利舊材料,並規范了利舊材料的翻新和登記使用流程。對於廢舊物資,專門建立了回收體系,並與專業的垃圾回收機構聯動,認真執行廢舊物資的回收和處理工作。

在應急救援預案編制和預案演練方面,常州市城市照明管理處編制了較為完善的《常州市城市照明應急救援預案》,同時,針對預案每年度有計劃的開展了預案的演練活動。結合城市照明管理工作的實際,各個機構都能組織開展隱患排查和排除工作,如常州市城市照明管理處結合年度貫標復審工作有組織的開展隱患排查和排除。

無論是廢舊材料的處理,還是應急預案的開展,團年青年總是沖在第一線,不怕臟、不怕累,有的時候由於廢舊燈杆過於沉重,壓得我們的團員小伙氣喘吁吁,卻還是一如既往的搬運著、整理著,毫無怨言,真是這樣的品德,促進環保意識、加強安全建設,用溫情的行動體現了創新型團組織的公德。

第七、推動科技進步,加強團員創新意識

“十二五”以來,我處完成了多項科技進步項目:

(1)科技進步方面,從2011年以來常州市城市照明管理處完成了住建部“多兼容LED照明控制系統的研發”、“動態節能照明電源的研究”、“基於物聯網技術的能效管理系統”、“城市綠色照明發展模式研究”等四項課題﹔完成了常州市“城市道路照明-LED路燈應用示范項目”、“基於物聯網的單燈控制變功率系統的應用示范項目”、“城市照明地理信息管理系統(GIS)二期”等7項課題。

(2)標准編制方面,常州市城市照明管理處參與完成了國家標准《LED城市道路照明應用技術要求》、主編了住建部行業標准《高杆照明設施技術條件》、江蘇省聯盟標准《多兼容LED照明控制器》等。

(3)標准圖集方面,常州市城市照明管理處完成了江蘇省工程建設標准設計《城市照明圖集》。

(4)正在編制的課題、標准及圖集有:國家標准“綠色照明檢測及評價標准”﹔住建部課題“基於雲平台的多回路無線照明控制系統”、“基於物聯網技術的城市照明職能倉儲系統”和《城市照明設計與施工標准圖集》﹔住建部行業標准《道路照明燈杆技術條件》、《城市照明圖集》、《廣州市城市道路照明設施養護技術規范》、常州市課題“基於物聯網技術的能效管理系統”等8項。

而這些成績的取得,都離不開團員青年孜孜不倦的付出。從科技進步項目的申請,到獲批,再到具體工作的落實,直至最后的驗收通過,團員青年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多少份稿件、多少次會議、多少個“全國領先水平、全國先進水平、填補國內空白的榮譽”,他們用汗水,用科技含量極重的行動証明了創新型團組織的創新能力!

(二)活動流程的創新

本次活動,我們擺脫了以往就活動論活動的呆板思路,充分結合城市照明的真是現狀,充分調動廣大團員青年的積極性,充分符合常州市照明設施的迫切需求,採用了逐年開展,層層遞進的有效模式,更好地落實本方案的具體計劃。

(三)活動理念的創新

從管理機制、規劃建設、維護管理的落實,到照明質量、照明效能、環保安全、科技進步的成效,是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創新,是充分貫徹可持續發展理念的創新,更是立足社會、服務群眾的創新。

(四)傳遞方式的創新

通過“城市綠色照明”評價模式的展開,對於城市照明團組織來說,增強了管理團員的責任感和使命感,鞏固和擴大了團建基礎﹔對於青年團員干部來說,強化了團員主人翁意識,積極發揮先鋒模范帶頭作用﹔對於廣大團員青年來說,增強了團員對團組織的信任感和依賴感,更提升了自我的實踐技能和工作能力。

通過“綠色照明”評價模式的深入,縮短了工程建設的反應速度,減少了照明設施的維護周期,降低了故障發生的頻率,加快了科技進步的發展,更好地服務於社會,真正做到用心點亮每一盞燈!

(五)運用新技術的創新

本次活動運用了基於物聯網技術的城市照明GIS系統、單燈變功率系統、能效管理系統、三遙系統等高科技手段,充分表現了高標准、高質量、高水平的城市綠色照明管理技術,提高了城市綠色照明的科學化發展!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