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蘇省常州市第七人民醫院團委:“青春綻放 牽手筑夢”

2016年01月25日15: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關鍵詞】事業單位科研院所、江蘇常州、引導青年、創新活動形式、促進青年成才、團員、黨團聯系

為進一步加強對青年職工的思想引導,提高青年職工的整體素質,提供青年職工展示風採的舞台,助推青年成長成才,在我院黨委的指導下,院團委開展了“青春綻放,牽手筑夢”活動。

一、源起

近三年來,隨著我院新大樓的啟用,新入院的高校畢業生每年均保持在10%的增長率。截止2015年8月,常州市第七人民醫院團委已達232人。針對入院不滿三年的新職工(包括入院不滿三年的青年黨員和團員),為營造良好的共青團氛圍,加強其思想引導,我院團委聯合黨委,創新推出“青春綻放 牽手筑夢”黨員帶團員活動。

二、做法

(一)導師職責

導師的選擇:各職能科室負責人中的中共黨員、各黨支部小組長及以上人員為導師。

1、制定帶教計劃,全方位關心結對青年的思想、工作、學習和生活情況。

2、每年指導結對青年學習1本思想理論書籍,並指導結對青年撰寫讀書心得1篇。每月和帶教青年進行1次談話,並有詳細的記錄。積極參加黨委舉辦的與帶教活動相關的專題活動。

3、積極支持結對青年參與醫院組織的各項比賽和交流活動,並做好必要的指導。

4、認真聽取結對青年的建議,發揮自己的人格魅力去熏陶結對青年。

5、帶教導師要不斷學習,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水平。

6、每年帶教導師要寫好1篇對結對青年的輔導總結。

(二)學生任務

1、思想上積極要求進步,積極投身於醫院建設發展,主動聯系帶教導師,虛心聽取帶教導師指導意見。年內完成1篇思想匯報。

2、每年學習1本思想理論書籍,完成1篇讀書心得。年內在常州七院團委QQ群、常州七院青年微博上發布信息不少於10條,每月和帶教導師進行一次交流,積極參加黨委舉辦的與帶教活動相關的專題活動。

3、認真聽取導師的建議,發揮自己的人格魅力去熏陶同伴。

4、結對青年要不斷學習,在各級各類比賽中獲得榮譽。

5、每年寫好1篇活動總結。

(三)詳細步驟

1、建立牽手筑夢導師庫

醫院職能科室負責人中需是中共黨員的,各黨支部小組長以上人員為導師。導師共計33人,每名導師帶教3名青年。

2、導師和結對青年進行雙向選擇

每名結對青年按照第一、第二、第三順序選擇三名導師,每位導師按照同樣順序選擇三名青年。多選或者少選由組織科進行調劑。經過組織科、團委和導師、青年溝通,最終確定每位導師結對3名青年。

3、活動啟動儀式

2014年5月4日,“青春綻放,牽手筑夢”活動正式拉開了帷幕。為促進活動取得實效,我們在啟動儀式上,下發了《“青春綻放,牽手筑夢”活動成長手冊》,導師和每位結對青年在協議書上簽字,手冊內容包括:活動協議書,協議書規定了導師職責、學生任務以及雙方職責﹔活動登記表,包括學生基本情況、學生成長預期、導師基本情況、導師培養預期﹔學生季度自我評價表﹔年度評價表以及三年活動總評價。

(四)資源支持

1、開通了常州七院團委QQ群。活動期間,青年可將自己的成長故事及所感所悟,通過常州七院團委QQ群(166868658)進行交流,傳遞正能量。

2、黨組織支持。醫院各黨支部黨小組長以上18人擔任導師。

3、團組織參與。每個團支部入院不滿三年的青年,均在活動范圍內。

4、資金支持。落實成長評價機制,適時開展“十佳青年”、“崗位能手”、“推優薦才”等評選活動。

三、成效

1、2014年5月活動開展以來,導師每月和結對青年進行溝通交流,進行思想、學習、工作上的指導。截止今年8月30日,交流進行了共計66場264人次。7月15日之前,結對青年進行季度自我評價。7月24日召開了部分活動導師座談會,對活動開展情況進行交流。

2、活動評價。以黨小組長以上人員為導師,加強黨建帶團建,助於加強黨員和團員之間的聯系,同時有助於幫助新入院青年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更好地融入醫院發展大局。結對青年包括部分團干部,通過此項活動,密切了和導師以及其他青年之間的聯系,拓展了交際圈。市衛生局團委負責人參加了我院團委開展的“青春綻放,牽手筑夢”活動啟動儀式,認為是一項助於青年交流提高,成長成才的活動。

四、創新啟示

1、建立了“青春綻放,牽手筑夢”導師庫。導師庫成員名單包括:職能科室負責人中需是中共黨員的,各黨支部小組長以上人員,每名導師帶教3名青年。

2、下發了《“青春綻放,牽手筑夢”活動成長手冊》。導師和每位結對青年在協議書上簽字,手冊內容包括:活動協議書,協議書規定了導師職責、學生任務以及雙方職責﹔活動登記表,包括學生基本情況、學生成長預期、導師基本情況、導師培養預期﹔學生季度自我評價表﹔年度評價表以及三年活動總評價。

3、開通了七院團委QQ群。活動期間,青年可將自己的成長故事及所感所悟,通過常州七院團委QQ群(166868658)進行交流,傳遞正能量。

4、落實成長評價機制。跟進青年成長過程,適時開展醫院“十佳青年”、“技術能手”、“推優薦才”等評選活動,大力宣傳與表彰,營造青年成長的良好氛圍。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