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廣東廣州市玉岩中學:大學生思想創業團隊校外輔導員協會

2016年01月25日15: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關鍵詞】青年社會組織、廣東廣州、引導青年(主要集中在思想引領上)、團干部隊伍建設、提高團干部素質、打造組織品牌、校外輔導員協會、引領思想

為創新團的基層組織建設和工作,增強青年活力和實踐力,提高團員素質,促進青年成才,使全體青年感受到團委的關注和積極影響。2014年9月,以組織青年、引領青年、服務青年為主導理念的大學生思想創業團隊校外輔導員協會成立,以廣州市玉岩中學為試點,現該組織已逐步成熟穩定。協會由3名會長、3名會長助理、20名校外輔導員(包括會長)、以及一名指導老師組成。校外輔導員協會走進校園創新開展團隊工作,充分利用青年大學生資源,為青年提供展示自身平台,鍛煉自我的同時也為所服務的班級團支部開展主題團日活動,進行思想上的引領工作,組織青年大學生參與新生國防教育夏令營,進行民族團結教育。校外輔導員協會的“三贏”理念在於使團的基層組織建設得到發展、使青年大學生自身綜合素質得到提高、使中學生的基本能力得到培養,思想得到正確引領。讓團的基層建設得到鞏固和創新,讓青年大學生做到“受教育,長才干,做貢獻”,讓即將進入或已經加入團的中學生在主題隊日、團日活動中提升自我。

一、源起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習近平總書記把新時期共青團工作方向概括為實現“兩個提高、一個擴大”,即提高團的吸引力、提高團的凝聚力﹔擴大團的工作有效覆蓋面。隻有思想上精神上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才是內在的強大的持久的﹔青年有什麼需求,團組織就開展有針對性的工作。當前,個別團組織在團的工作上有所欠缺,主要表現在:

(一)團組織活動缺乏組織性,規范性。現如今較少有組織為團員開展有組織性、規范性的團日活動,思想教育缺乏說服力。

(二)團組織活動遇瓶頸,內容形式單一,缺乏創新元素。較多團組織眼光過於局限,將團組織活動限制在過去一些充滿形式主義的活動上,沒有創新突破點,對團員群眾沒有吸引力,甚至造成抵觸情緒的產生。

(三)團員缺乏展示自我,發揮自身優勢,實現自身價值的平台。許多團組織活動囿於成見,阻礙團員的可持續發展,使團員的實踐能力、組織能力、管理能力等綜合能力得不到提高。

校外輔導員協會的提出者為校外輔導員協會的指導老師鐘良老師,廣州市玉岩中學團委鐘良老師認為當今學生干部的執行力和團隊管理能力應當給予適當的培訓,因此,在他的倡導下,校外輔導員協會成立了。協會在較長的一段時間內以多種形式對青年大學生干部進行培訓,從而達到預期目的。

創新過程中,參加創新的人員有玉岩中學團委指導老師,廣東工業大學青年大學生,初一高一年級級長,初一高一各班班主任等。而本協會屬於組織青年、引領青年、服務青年創新類型。

二、做法

由青年大學生思想創業團隊組成的校外輔導員協會成立以來,我們在廣州市玉岩中學進行試點,立足於學校的實際情況,開展了以下活動:

(一)定期開展主題隊日、團日活動,引領中學生思想。

大學生在實現中國夢的進程中奮力追夢圓夢,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未來30多年,國家前途命運與青年學生成長成才交織重合。當代大學生是實現中國夢的親歷者,更是參與者、推動者。因此校外輔導員協會所有在校青年大學生校外輔導員,做社會精神文明的傳播者,在自己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通過定期開展主題隊日、團日活動,也帶動和感染玉岩中學的青少年學生堅定理想信念、弘揚文明風尚。通過形式多樣的主題活動,影響帶動更多同學勤奮刻苦學習知識,鍛煉強健體魄,培養良好習慣和健康身心。

(二)組織青年大學生參與廣州市玉岩中學新生國防教育夏令營,引導中學生正確認識中國夢,培養愛國情懷。

黨十八大提出的24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基本內容,倡導愛國,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通過新生國防教育夏令營新生輔導,從軍訓期間在思想上向玉岩中學的新生們傳播軍人紀律精神。同時讓中學生正確認識中國夢,激勵他們通過樹立遠大的目標,從自身做起,培養愛國情懷,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中國夢,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三)開展其他形式多樣的主題活動,加強中學生的愛國主義教育。

通過開展微型抗日歷史知識競賽、“紀念抗戰,緬懷烈士”主題班會課等形式的活動,讓學生們深刻領會抗日戰爭的歷史啟示,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堅強領導核心,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激勵學生學好基礎知識,拓寬學習視野,密切關注和努力掌握科學技術和社會文化發展的最新知識。要把為理想而奮斗作為刻苦學習的動力,熱愛學習,追求上進,不斷充實提高自己。

(四)關愛新疆青少年學生,加強民族團結教育

維吾爾族有句諺語:水珠投進海洋,生命就會無限。民族團結,與每一個生於斯、長於斯的人都是那樣密不可分。對我們這樣一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來說,民族團結教育必不可少。校外輔導員協會在中秋這一團圓的節日裡組織青年大學生赴廣州市玉岩中學,為學校來自新疆的青少年學生們帶來形式豐富內容有趣的活動,與新疆學生共賞月,同歡樂。共同度過中秋月圓夜,使身在異地的新疆學生感受到來自學校,來自城市,來自漢族青年大學生的熱情與關愛,促進民族團結。

三、成效

大學生思想創業團隊走進校園創新開展團隊工作,構建了大學生與中學之間的橋梁,加強了青年大學生與青少年中學生之間的思想交流。大學生帶頭做好服務中學生、幫助幫助中學生成長成才的工作。當好標杆、做好榜樣,影響帶動更多中學生勤奮刻苦學習知識,鍛煉強健體魄,培養良好習慣和健康身心,激發他們崇德向善的青春正能量,打牢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的思想根基和能力本領。學生們對於校外輔導員協會的活動總體上很滿意。認為這樣的活動不僅豐富了他們的課余生活,而且能夠讓他們學習到更多的知識,對塑造他們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都具有極其重要的影響。

四、創新啟示

對於基層團組織而言,通過由大學生思想創業團隊組成的校外輔導員活動的創新體驗,廣州市玉岩中學團委和校外輔導員協會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進一步提高,增強了團組織管理團員和發展黨員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拓展了團組織的工作視野和空間,鞏固和擴大了團建基礎﹔對於青年團員干部來說,通過校外輔導員活動項目的實踐鍛煉, 進一步強化了團員意識,提高了團員更好地行使權利、履行義務和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積極性、主動性,增強了團員對團組織的信任感和依賴感,避免和減少了年輕團員流失現象﹔對於青年大學生來說,通過校外輔導員活動的示范帶動,提高了團組織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水平,升華了青年團員在群眾心目中的位置和形象,密切了團員與群眾的關系﹔對於工作來說,通過校外輔導員活動的發展歷程,廣州市玉岩中學各項教學工作都得到了加速推進和更好的落實。

校外輔導員活動項目主要分為軍訓校外輔導員活動和日常校外輔導員活動兩個部分,主要採取主題隊日、團日活動形式,例如室內主題班會,戶外拓展實踐活動等。校外輔導員協會每個學期招募一批優秀校外輔導員志願者。隨后進行定期的培訓和總結會議。各校外輔導員每月自主撰寫活動方案或策劃書,並且在方案、策劃書審批過后開展相應活動。校外輔導員活動項目秉承"助夢少年,鑄夢青年,筑夢祖國"的理念。通過主題班會及拓展活動讓中學生深入了解中國夢,豐富課外知識,保証他們知識的全面性,真正做到把先進科學、技術、文化等傳播給我們祖國的花朵。此次活動對於培養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幫助中學生確立積極的奮斗目標、價值取向和精神追求,培養和提高中學生“我的中國夢”精神和正確的道德理想信念起到了積極的作用,產生了主泛的影響。中學生隻有從身體到心靈都格外強健,在充滿理想與追求中茁壯成長,才能托起真正的“中國夢”。

本項目創新之處在於充分發揮了青年大學生的優勢,定期持續對中學生進行思想引導,學習幫扶,通過互相學習交流,傳授學習經驗,得到思想上的成長。同時,也充分利用了大學裡的人力資源優勢,人盡其力,面向高校校內各年級學生廣招納賢士,讓當代青年大學生接觸實踐,理解實踐,使他們充分領悟社會實踐的“受教育,長才干,做貢獻”的宗旨,為青年大學生創造一個了解社會、增長才干、奉獻社會、鍛煉能力、培養性格、增強社會責任感的平台 。豐富大學生的生活,促進同學之間的交流,讓他們在活動的過程中鍛煉解決問題的能力,領會團隊合作精神的重要性,也使其更加了解社會,走進社會。響應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青年勇做走在時代前面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

實踐是大學生活的第二課堂,是知識常新和發展的源泉,是檢驗真理的試金石,也是青年大學生鍛煉成長的有效途徑。一個人的知識和能力隻有在實踐中才能發揮作用,才能得到豐富、完善和發展。大學生成長,就要勤於實踐,將所學的理論知識與實踐相結合一起,在實踐中繼續學習,不斷總結,逐步完善,有所創新,並在實踐中提高自己由知識、能力、智慧等因素融合成的綜合素質和能力,為自己事業的成功打下良好的基礎。同時,也是服務於社會主義社會的一種途徑,培養了青年大學生的社會責任感和公益心,為實現偉大的中國夢做貢獻。

另外,校外輔導員還會加入廣州市玉岩中學的家長群,與學生家長共同商議,針對當代中學生的特點制定出更有助於中學生成長成材的課程方案。經過本創新案例在廣州市黃埔區玉岩中學的試點,本項目適用於各大中小學,適合推廣到各個年級。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