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蘇常州新北區河海街道:H5次方公益空間助青年社會組織發展

2016年01月25日15: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關鍵字】青年組織、發展、常州新北區河海街道、團隊

為進一步探索和創新社會組織發展和管理模式,2013年10月,河海街道正式成立了H5次方公益空間,為轄區內社會組織搭建了交流、服務平台,首批入駐了18家社會公益組織,主要依托轄區內青年志願者,為兒童、青少年、婦女、老年人及弱勢群體提供各類服務,旨在提升社會組織整體服務能力,竭力滿足群眾多層次需求,投入運營后獲得了廣泛的認可與支持。

一、源起

青年社會組織已成為參與社會治理的一支不可小覷的力量。目前,河海街道各社區的社會組織發展還處於初級階段,規模小、能力弱、人員素質參差不齊等,如何引導、培育發展多元化的社會組織,使之成為政府公共服務的有效補充,是我們進一步探索的重點。

河海街道黨工委高度重視,組織工青婦等相關條線及部門組成討論小組,對轄區內非公企業團組織、社會公益組織進行大排查,深入挖掘相關資源,並建立了相關數據庫。經過深入探討,一個集學習、交流、孵化、培育、發展的社會公益組織基地的雛形已初具,基地以“互助、共享、服務、發展”為宗旨,旨在鼓勵和引導青年社會組織承接政府轉移職能,實現社區與青年社會組織良性互動,促進社會向多元共治轉變,有效形成社會治理新格局。

在此基礎上,小組成員圍繞服務理念開始了基地名稱的思考與選擇,最終將該基地命名為“H5次方公益空間”。“H5次方”,源自:“he hai河海、he li合力、hand in hand手牽手、hot heart火熱的心、harmony融洽”5個詞匯,釋義為:在河海大家庭裡有一群熱心人手牽手,合力建設和諧河海。

二、做法

平台建立以后,河海街道便一直致力於不斷地完善與發展,主要從以下四方面著手:

一是打造“多元化”服務載體

公益空間確立“政府引導支持、社會力量興辦、黨群組織引領、社會各界監督、人民群眾受益”的發展思路,打造集“社會組織咨詢(展示)窗口、公益人才實踐基地、公益資源對接平台、公益創意交流空間”等於一體的綜合性服務平台。

二是組建“個性化”服務團隊

聯合轄區高校社會學相關專業人員、政府工作人員、社區工作人員,組建“三員”服務團隊,為入駐的社會組織提供管理咨詢、注冊輔導、公共空間、推介展示、能力培訓、項目策劃、資源對接、組織評估等“八大”服務項目。

三是選樹“類別化”服務典范

按照公益慈善類、文化體育類、社區服務類、維權關愛類、家庭服務類等五種類別,以社會組織自我推薦及社區推薦相結合的方式,在街道所轄54家社會組織中選拔出18家社會組織首期入駐公益空間,入駐的社會組織均是以點輻射面,分布在街道轄區內的七個社區中。

四是確定“考定化”服務機制

街道專門制定《入駐公約》、《河海街道扶持和培育社會組織暫行辦法》,明確申請入駐基地的社會組織的條件,並對入駐社會組織進行定級考核,對於考定不合格的社會組織及時剔除,對於考核優秀的社會組織積極推薦給所在社區,加入社區成為街道公共服務項目。

五是建立“規范化”服務流程

培育和發展轄區社會組織的服務基地,重點體現了一個“雙助”的理念,即政府幫助社會公益組織的發展,社會公益組織以其自身的特點,承接政府轉移的各類公共服務,從而達到“互助互贏”的局面,同時摸索出了一條規范化的辦事流程。

政府:組織來源——入駐申請——登記初審——審定確認——簽訂入駐協議——培訓輔導(培訓規劃)——資源對接——整合宣傳——承接街道項目——后勤保障——管理評估考核——扶持獎勵

社會組織:基礎調研——設計項目——參與政府慈善公益服務——項目確認——項目實施(群眾受益)——成果報告——成果評估——成果轉化——成為街道公共服務項目(成為社會公益服務項目)

自基地正式投入運行以來,以社會組織覆蓋的范圍廣,提供的服務樣式新,開展的活動影響大等特點,獲得了各級領導的重視,收到了來自政府相關條線、人大政協及社會各界的資金幫助,用於助力社會組織的發展經費及平台的正常運轉。

三、成效

通過H5次方公益空間的集聚和引導作用,培育發展了一批“接地氣”的青年社會組織,目前總量已近60家,其中區級登記注冊8家,備案46家,注冊的志願者人員也達到了15734人,范圍涵蓋了轄區內在校師生,企業員工,黨團員,醫生護士、律師等。形成了專業的志願服務隊伍,成為社區服務的重要力量。社會組織積極參與轄區經濟發展、社會事業、公共管理、公益活動,在拓展社區服務、擴大社區就業、豐富社區文化、維護社區安全、促進社區和諧等方面都顯示出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他們以季度預播報的形式將開展活動的計劃提前公式,相互交流,共同探討,2015開展各類活動310次,服務人次2萬余人。有6家入駐社會組織獲得推薦參與市民政局、市婦聯等舉辦的公益創投活動,獲得項目扶持金近5萬元。

四、創新啟示

通過河海H5次方公益空間,聯合地方政府、社區與青年社會組織緊密銜接、交流互動,並在工作機制、服務項目、志願隊伍上有機融合,拓寬社區服務渠道,有效調動居民群眾支持參與社區建設,為探索社會治理創新開辟了路徑。

對於有特殊需要幫助的群體而言,一來傳達需求的渠道更多,可以向轄區內社會組織、社區、工青婦相關部門提出,二來獲得服務的專業性更高,社會組織的服務內容都比較有針對性,且年終會有相關的考核,服務質量有了保障。對於社會組織而言,幫助他們度過最艱難的培育期並迅速成長,在獨立運行的基礎上逐漸生成造血功能,大大提升了整體服務水平,配合完善了各領域的不同服務功能。對於街道而言,不僅整合了資源,為轄區內各類人群提供了多樣性的服務,而且也為轄區創造了品牌效應,吸引了全國各地優秀的社會公益組織進行交流探討,使得基地更有生命力。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