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湖北仙桃市實驗高中:“以青春的力量踐行中國夢”主題教育

2016年01月22日14: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關鍵詞】中學中職、湖北仙桃、引導青年、團組織凝聚力建設、把握青年需要、以青春的力量踐行中國夢、主題教育、青春、夢想、奮斗

2013年的春天,習近平主席在人大閉幕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提出了“中國夢”的偉大構想。“中國夢”就是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每一個青年學生都擁有自己的夢想,或大或小,或高或低,或遠或近。當個人的夢想與國家的夢想契合時,個人的夢想就是國家的夢想。實驗高中團委以此為契機,開展了“以青春的力量踐行中國夢”的主題教育活動。

一、源起

中學生正處於青春發育期,是人生發展的重要年齡階段。高一新生初入校園,面臨著沉重的課業負擔和陌生的人際關系,心理壓力較大。學習之余,喜歡動漫和網游,對於國家大事不太關注,沒有理想,信仰缺失。

活動思路

1、通過活動引導青年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激勵青年學生為實現“中國夢”而刻苦學習。

2、通過活動豐富校園文化生活,展現青年學生的青春風採。

3、使廣大青年更進一步的認識到要實現夢想,必須要有夢想、有信仰、有追求,並為之努力奮斗。

二、做法

“以青春的力量踐行中國夢”主題教育活動緊扣“中國夢”的思想內涵,並結合學校實際,通過開展系列活動,增強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展示我校朝氣蓬勃、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

(一)活動策劃、宣傳階段

校團委精心制定方案,設計活動流程,認真篩選參賽人員,嚴格把關參賽作品,以保証活動主題鮮明,內容精彩,風格向上,具有教育意義,並合理制定評分標准和獎勵辦法以調動參賽人員的積極性。

充分利用校園廣播、校園網站、宣傳欄、黑板報等形式,宣傳“中國夢”提出的背景及內涵等,營造活動氛圍。

(二)活動階段

1、開展“夢想照亮人生”主題升旗儀式

夢想照亮人生,夢想改變現實,夢想創造歷史!夢在前方,路在腳下。為使我校青年學生深刻領悟“我的中國夢”這一時代主題,激發學生的愛國情懷,推動“我的中國夢”主題教育活動的開展。我校精心組織“夢想照亮人生”主題升旗儀式,並正式啟動本次主題教育活動。

在升旗儀式上,通過升國旗、學生齊唱國歌,激發青年學生的愛國熱情。活動前精心選派發言代表,認真撰寫發言稿,宣傳發言學生的典型事跡,通過身邊的榜樣對青年學生進行思想引領。

同時向全校師生做活動動員,讓青年學生了解學校主題教育活動的安排,鼓勵學生積極參加,在活動中展示自己,並在實踐中努力實現自己的夢想。

2、開展“以青春的力量踐行中國夢”黑板報比賽

在全校各班開展以《我的夢•中國夢》為主題的黑板報評比活動。活動中共評選出一、二、三等獎班級57個,並利用學校宣傳平台進行優秀黑板報展覽,表彰先進,增強活動影響。本次比賽讓學生深入了解“中國夢”的內涵,進一步加深對“中國夢”的理解,讓“中國夢”成為每個學生共同的夢想,激勵著他們不斷為夢想奮斗。

3、開展“我與中國夢”主題征文活動

征文要求參賽學生圍繞“我與中國夢”這一主題寫作。盡情書寫自己的美麗夢想,闡釋自己對“中國夢”的認識與評價,主旨積極向上。作品題材、體裁、風格不限,可以包括作文、文學創作、讀書筆記、讀后感等多種形式。活動本著傳遞正能量的宗旨舉辦,要求所有選手尊重他人的勞動成果,誠信參賽,不抄襲套作。征文組委會將聘請學校語文名師組成評委會,陸續對所有來稿展開評選。

活動設立學生征文獎、教師指導獎、優秀組織獎。參賽佳作將通過宣傳展板和制作成文冊進行展示。

4、開展“我的中國夢”主題經典誦讀比賽

在主題團日開展“青春志•中國夢”經典誦讀比賽,通過活動讓青年學生在誦讀過程中獲得經典詩文的熏陶和修養,提高文化和道德素質,增強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增進同學們熱愛祖國的情感。讓學生在誦讀經典活動中,感受青春夢想,感受“中國夢”的神聖與艱巨,從而激發學生們勇於擔當的責任感,努力投入到學習中去,用個人的青春夢去實現“中國夢”。

(三)活動表彰

活動結束后,利用校園網站、廣播台、櫥窗展板等各種媒體對本次活動中表現優秀的班級體、先進個人進行表彰。樹立學生身邊的榜樣,用典型人物的事跡感動學生,用身邊的榜樣打動學生,積極引導青年學生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的偉大“中國夢”而發奮學習。

三、成效

以開展“以青春的力量踐行中國夢”主題活動為契機,進一步把活動融入到校園文化建設之中,融入到學習和爭當先進典型之中。用“中國夢”凝聚強大精神能量,激勵師生學習先進、崇尚先進、爭當先進,鼓舞青年學生在實踐夢想的征程中成長成才,建功立業。通過本次主題活動,我校青年學生逐步樹立了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許多上進青年學生確立了積極的奮斗目標、價值取向和精神追求。

四、創新啟示

奮斗是成就個人夢想的必由之路。一分耕耘,一分收獲。

通過開展活動,幫助學生樹立遠大理想,激勵學生為實現夢想而努力學習。當每個青年學生都為實現自己夢想不斷奮斗時,也就構成了我們整個民族的中國夢。

團干感悟

“以青春的力量踐行中國夢”實踐活動,通過我們常見的形式,升旗、黑板報、主題征文和經典誦讀將時政熱點和學習生活結合起來,加深了我們對於中國夢的理解,使我們深刻認識到新時代的中學生中國夢是我們青年的責任,我們應該把自己的夢想和中國夢很好地結合起來,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奮勇前進。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