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蘇省常州市翠竹中學:課程創平台 文化展精彩

2016年01月22日13: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關鍵詞】中學中職、江蘇常州、組織青年、創新活動陣地、校本課程、創客空間、創意文化節

青青翠竹,拔節成長,青少年學生就是未來實現中國夢的主力軍和中堅力量。常州市翠竹中學團委堅定“贏得青年便是贏得未來”的信念,踐行“凝聚•引領•服務•維護青年”四位一體的團工作宗旨,規范有序地推進基礎團務工作、扎實有效地開展共青團活動,努力打造社團發展、義工課程、宣傳工作、社區服務、青年教師培養等多個項目,形成特色與品牌,成績顯著。翠竹中學校團委曾榮獲2014年度省五四紅旗團委,連續五年獲常州市教育局屬學校示范團組織稱號。

在團省委和團市委的肯定與激勵下,翠竹中學校團委從規范走向特色,以特色建立品牌,努力打造一個不斷推動廣大青年全面成長的重要發展陣地。

一、源起

中國共產主義共青團作為青年的先進組織,對廣大青少年起先鋒模范帶頭作用,共青團應根據黨的工作重心的轉移,緊密圍繞改革開放和經濟建設開展工作,為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做出重要貢獻,促進新一代青年的健康成長。隨著時代的發展,創新思維與能力逐漸成為青少年不可或缺的核心素養之一。因此,在黨中央大力推行“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大時代背景下,響應創優爭先、敢於創新、勇於創造的時代號召,才能進一步提高團的吸引力、提高團的凝聚力,擴大團的工作有效覆蓋面。為抓住這一團工作發展的新契機,翠竹中學校團委在受常州團市委2015年暑假舉辦的高中生峰會——“走在創世紀”的啟發下,與時俱進,積極開拓,以“創”為出發點,立足本校學生發展實際,培養青少年學生的創新思維與創造能力,努力搭建一個嶄新的團成長平台。

二、做法

(一)“創”課程——服務青年 引領成長

翠竹中學校團委一直以來大力發展學生社團,力求豐富學生的校園生活,引導學生全面發展,讓青年人去親身經歷,親身體會,才能產生情感,觸動靈魂,生成意義,從而發展素質,提升生命境界。為了推動校園社團發展進一步規范化、科學化、體系化,增強社團活動開展的可實踐性與可持續性,校團委將社團組織與課程相整合,發展創立了25項校本課程。

1.個性與志趣的培養皿

老舊的校園也能煥發新的生機與活力,啟智園的打造便是“創”課程的起點。回收的老舊店鋪搖身一變,幻化成一間間五彩繽紛、豐富多樣、新穎獨特的課程教室。

在這裡,翠竹中學校團委開辟了藝術文化類課程,如:天籟之聲合唱團 、豎笛與樂隊、竹韻葫蘆絲、中國舞、插畫繪本設計、色彩的律動(油畫)、認識身邊的校園植物、手指上的地理等﹔體育技能類課程,如:“羽”你同行(羽毛球)、鏗鏘玫瑰(女子足球)、跆拳道(武術)、田徑等,還有社會實踐類的馨竹義工課程和科技創新類課程。

為了充分考慮學生的個性與興趣,25項校本課程由學生全員參與,自主選課。每一項課程由我校老師以及外聘社會專業機構的專業教師自主開發,研究教學,每周四個課時的保障,力求讓學生充分享受到課程的樂趣,培養興趣,最終發展為志趣。

2.實踐與創造的新陣地

為了讓孩子們進一步拓寬科技視野、增強動手能力、培養創新思維,翠竹中學校團委重點打造的科技創新類課程,如:機器人、3D打印筆、信息技術(魔法表情動畫設計、photoshop圖像處理)、頭奧課程(科普8項目:吸管結構、紙牌承重、九連環、魔方、遙控對戰、多米諾骨牌、雲霄飛車、物理儀器科普體驗)等,以實踐與創造為核心,讓學生動手又動腦。

眾多科技課程中,最引入注目的要數學校今年新設置的“創客空間”。

在這裡,可以了解3D打印機的分解構造及運作原理,在這裡,可以感受門窗自動開關的奧妙與神奇,在這裡,可以動手制作,發揮想象,用硬紙板創作各種各樣的作品……

“創客空間”課程涵蓋藝術、設計、科技等各個方面,包含了眾多有趣的創客項目和軟硬件結合課程。創客空間中為學生提供了一個動手實踐的平台,帶領學生學習制作,例如:Arduino開發,音樂播放器,3D打印,圖形化編程,手工DIY,激光雕刻等。“創客空間”引導學生們打破固有觀念和思路,動手、思考、爭論、創造,讓同學們成為具有發明、設計、規劃、決策能力的創造性人才。

內容之實重於形式之美,過程之真勝於創意之妙,長遠之慮高於應景之為。學生在課程中,孵化創意,追求極致,手腦並用,動手實踐,交匯思想,學會分享。豐富多樣的校本課程在本校老師以及外聘社會專業機構的專業人才的大力支持下,課程品質不斷提升,學生全員參與,自主選課,熱情高漲,課程的未來值得我們和孩子一起期許,矚目。

(二)“創”文化——豐富生活 創意展示

為了進一步推進校本課程建設,營造濃厚的校園文化,大力弘揚科技創新精神,激發學生的創新意識、培養動手能力和團隊合作精神,提供給學生更多的展示平台,讓校園文化活動進一步系列化、常態化、主題化,翠竹中學校團委將科技競技、藝術比賽、愛心義賣等傳統團活動有機整合,舉辦豐富多彩的文化節。

1.個性發展的溫室

名畫真人秀、校園櫻花樹下的音樂展、小池塘畔的畫展、宣傳欄前的海報……學生的個性在繽紛的活動中慢慢發酵,學生的風採得到了充分的展示。

半個多月時間的材料收集、服裝制作、場景布置,學生將世界名畫中的場景還原再現,定格成為現實中永恆的瞬間。在學中玩兒,玩兒中學,人人參與,動手動腦,做名畫中的主角,個性展示名畫場景。

中午,櫻花樹下,幾個孩子組建成小小的樂隊,有人演奏,有人歌唱,吸引了許多孩子們駐足觀看……主席台上,兩個孩子隨口說一段自己自編創作的相聲,熱烈的掌聲響起……

豐富的藝術展示,將美育滲透進校園文化之中,讓孩子們的個性得到充分發展。“每年至少為10名孩子出專輯、每年至少為10名孩子辦個展、每年至少為10名孩子設講壇”成為翠竹中學校團委下階段的建設目標。

2.創意展示的平台

近一個學期的校本課程臨近尾聲,翠竹中學校團委在12月特舉辦“‘技’勝一籌,我‘行’我秀”——常州市翠竹中學首屆創意文化節。

“創意頭奧”“創客先鋒”便是七年級學生學以致用的展示平台,九連環、魔方、紙牌承重、吸管搭建等眾多科技頭奧項目、機器人制作以及手工制作比賽紛紛展開競賽,由各項目校本課程指導老師負責組織,小組比拼選拔出優秀選手。

傳統的愛心義賣以創意集市為主題,不同以往的賣舊物、獻愛心,創意集市上將由各班同學售賣充滿新意的手工制品、以及七年級以團體為單位制作的創意海報、還有八年級以團體為單位現場制作的創意美食,重在展現學生的創意、創新與創造力。

首屆創意文化節受到了各年級學生的大力歡迎,12月25日的創意集市令我們期待。

個性是創意的前提,創意是個性的發展。在校園文化節的創設與營造中,學生的個性與創意獲得發展,也獲得了更多的展示平台。

三、成效

“創”成果

隨著校本課程的創立及不斷發展,每個孩子和教師都在點點滴滴中不斷成長。教師的能力在校本課程從開發到實施中不斷增強,學生的視野在校本課程的學習與感悟中不斷拓展,團委的經驗在校本課程的豐富與提升中不斷豐富。一個團隊的思維與智慧,視野與胸襟都在孕育中走向成熟,邁入新的高度。

孩子們在課程的學習中,校園文化的浸潤下,思想狀態和精神面貌都有了不小的變化,自信,快樂,向上,敢於表達,勇於挑戰,逐漸成為校園的主人翁。

近年翠竹中學的科技社團在市級科技創新大賽中聲名鵲起。尤其是今年,翠竹中學的學生選手參與了現場展評類所有項目,包括吸管搭建、紙牌承重、九連環、魔方、電腦制作、om表演等,並包攬了各項一等獎,成為局屬學校中的唯一。常州晚報對此“翠竹現象”進行了追蹤報道——翠中學子緣何包攬各項一等獎。

四、創新啟示

每一個團干部既是團工作的實施者,也是團工作的定義者和創造者。我們關注什麼,團隊就能往什麼方向發展。我們是學生成長的關注者,更是引領者。從社團到課程,從課程到文化,便是一步步引導著學生去關注、思考、接受、感悟,走向創新、創造。我們堅信:青年學生的智慧激情在今朝匯聚,創意夢想定能在未來實現。

時代召喚令激情迸發,遠大抱負讓青春飛揚。未來,翠竹中學校團委將以更高的標准作為行動指南,將青春正能量傳播得更廣、更遠,敢於創優,勤於創新,善於創造,開創出一片嶄新的成長天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不止!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