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蘇常州市武進開放大學:團建"三嚴三實"青春夢托起中國夢

2016年01月22日13: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關鍵詞】中學中職、江蘇常州、組織青年、調動團員青年積極性、團員發展、青春夢、中國夢

中學(初中、高中、中職)是團員發展和團員教育管理的基礎領域。加強團員發展和團員教育管理工作是中學中職共青團工作的主要任務,在學校育人工作中承擔著重要職能,在團員隊伍建設乃至整個黨團組織建設中具有源頭性、基礎性和戰略性地位。武進開放大學作為一所在當地知名度較高的中職院校,向來十分重視團員發展和團員管理工作。

一、源起

1、全團從嚴治團的要求。

共青團十七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了“凝聚青年、服務大局、當好橋梁、團要管團”的四維工作格局,在黨的領導下堅持團要管團、從嚴治團,這是各級團組織貫徹全面從嚴治黨的內在要求。團員隊伍是團的主體,是共青團在社會生活中發揮作用的基本力量。要加強團員的先進性建設,嚴格入團標准,才能從根源上提升團的戰斗力。

2、學生自我成才的需求。

中等職業教育的教育模式和教育主體具有不同於中學的特殊性,中職學生有其明顯的特點,具體表現為文化基礎比較薄弱,部分學生綜合能力不強,自信心不足,缺乏學習鑽研的興趣等。網絡信息的復雜性對他們的思維方式、行為模式、心理發展、價值觀念等方面也有著深刻的影響。激發中職學生成才的積極性、主動性,是我們中職教育的首要任務。規范團員發展,對矯正其價值觀、促進其主動成長具有很大的幫助。

3、中國夢實現的述求。

現在青年正處於一個大變革、大發展的時代,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定前行,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於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目標。夢在前方,路在腳下,通過規范團員發展和團員管理工作,引導青年志存高遠、勇擔重任,在爭當排頭兵、先行者中實現理想、創造歷史、成就人生,以壯美的青春夢托起偉大的中國夢。

二、做法

全團8900多萬團員,絕大多數是在中學階段加入團組織的,可以說中學、中職共青團承擔著為包括高校在內的各條戰線輸送合格團員的重要職責。我校歷來十分重視團員發展工作,根據新形勢下的新要求,具體做法與實效如下:

(一)立足“查漏補缺”,團員發展宣傳常態化

1、從嚴治團,宣傳學習。在從嚴治黨的背景下要堅持從嚴治團、規范團員發展工作。“欲知平直,則必准繩﹔欲知方圓,則必規矩。”結合從嚴治團的新要求,我校團委進一步完善和落實入團標准、團員管理、團干培訓等工作,現已形成《先進團總支、先進團支部考評辦法》、《“優秀團員”、“優秀團干”、“優秀青年志願者”評選辦法》、《學生會學生干部量化考核制度》等多項團內制度。

2、多種形式,擴大宣傳。在世情、國情、省情、黨情、團情繼續發生深刻變化的新形勢下,校團委通過微信、團的各項活動、升國旗儀式等多種途徑不斷宣傳團的新的思想動態。團委微信平台共有粉絲2000余名,每周一次動態分享﹔升國旗儀式全校共同參與,每月一次主題教育。

3、黨團聯動,強化宣傳。堅持黨團聯動,落實團員發展。向校黨組織匯報新時期團員發展的新要求、新流程、新規范,傾聽黨組織對團員發展方面的意見建議,在工作設計中予以考慮。對照上級下發的團員發展實施辦法,針對“十步驟、三公示、六必須”,查找工作薄弱環節,做到有的放矢。

(二)立足“量質並重”,團員發展流程制度化

1、編印教材,開展團前教育

面向全校非團員青年開展團前教育,團前教育包括團史團情知識、團員模范作用等內容。一是編印教材。結合新形勢下團員發展要求、流程和規范,正在進行《入團培訓教材》這一校本課程的編制,全面規劃團課的教程。二是做好引導。堅持入團自願,引導各方面表現好、有進步願望的學生提出入團申請。在學生入校后,建立全校的非團員名冊,由班級團支書接收非團員的入團申請書,並及時談話,幫助指明努力方向。提交申請不能是一時的興趣和沖動,我們在保護好學生的熱情的同時,引導學生從一開始就把申請入團當作是一次很嚴肅的選擇、很神聖的洗禮。三是幫助提高。核心是提高思想覺悟,端正入團動機。我們的舉措有三條:①指定1-2人作培養聯系人,加強思想溝通,了解真實情況﹔②參加團校培訓並通過考核,且團校培訓不少於8課時﹔③參加團的有關活動,比如志願公益活動等,累計服務時間不得少於50小時,這個過程要有記錄,可轉接。

2、堅持標准,開展團員發展

一是我校在發展團員工作的重要原則是:成熟一個,發展一個﹔防止降格以求,反對關門主義。二是團員發展標准的基本遵循是《團章》第一章的第1條和第2條。經團支部提名推薦,從申請入團的學生中確定入團積極分子,提名過程發揚民主、公開透明。三是入團積極分子的人數,應該小於申請入團的人數,大於發展入團的人數。

3、規范流程,履行入團程序

我們把履行入團程序作為對新團員進行團員意識教育的重要內容。一是對積極分子是否具備團員標准的考察,必須滿足五個程序性條件:①培養考察3個月以上﹔②聽取培養聯系人、班主任和任課教師意見﹔③經班級同學民主推薦﹔④團支部集體討論確定﹔⑤報學校團委公示通過。二是填寫《入團志願書》,需要確定兩名入團介紹人,並由其在志願書上如實填寫介紹人意見。三是支部大會討論。支部大會注意三個方面:①手續齊全,程序完備﹔②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③以無記名投票方式逐個進行表決。四是學校團委審批。召開全委會集體討論審議、逐個表決決定。五是辦理團員証。團員証有上級團組織統一下發的編號,貼有團員本人照片,加蓋騎縫鋼印方為有效。六是重視儀式教育。新團員必須在團旗下進行入團宣誓。入團儀式應嚴肅、庄重,一般在五四前后舉辦,入團儀式上頒發團員証、佩戴團徽。

(三)立足“團結活潑”,團員發展管理特色化

1、豐富團的主題活動。借力團校這一促進團員青年樹立正確遠大的理想信念的最好平台,通過“我的中國夢”、“核心價值觀踐行”、“團員意識教育”、“青年的責任與夢想”等各類主題活動的開設為廣大青年提供豐富的精神食糧,堅定了他們的遠大抱負。同時,結合職校學生特點,每學期定期組織各支部開展“感恩教育”、“生命教育”、“誠信教育”、“愛崗敬業”“職業生涯規劃”等特色團日活動,深受學生好評。

2、嚴格團內組織生活。一是堅持“三會兩制一課”。根據我校工作安排,校團委充分利用我校每周一次的班會教育課、每學期一次主題團日活動,開展“三會兩制一課”活動,規范團的活動儀式。教育引導團員增強對團組織的認同感和歸屬感,激發團員的榮譽感和責任感。二是認真落實換屆改選。按照學校團支部換屆改選有關要求,團支部每屆任期一年,經團支部大會民主選舉產生團支部委員會。三是推優入黨。在學校黨組織的領導下,遵循有關規定,積極、規范地推薦優秀團員作黨的發展對象,源源不斷地為黨輸送新鮮血液。

3、抓好團籍管理結轉。一是統一管理。學校團委統一管理團籍材料和團員考核獎懲材料等團員檔案材料。二是按期注冊。團籍每年三月注冊一次(新生九月入學時還需增加一次),凡按要求及時交納團費、參加團員教育評議並通過的團員方可進行年度團籍注冊。三是團組織關系接轉。團員離校憑團員証和校團委介紹信轉接團員組織關系,校團委組織各團支部填寫好團組織關系接轉事由和去向后,以學校為單位集體辦理團組織關系接轉手續。團員檔案可隨學籍檔案一並由單位組織間轉接,也可由本人短期攜帶轉接。

三、成效

1、團員意識舊貌換新顏。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入團的扣子也要從第一天就要扣好。通過嚴格團員申請、選拔的程序,使新團員的產生都非常嚴格而又規范,保証團員的質量,全面提高團員意識,使得共青團員這個稱號成為優秀學生的標簽。

2、團員組織充滿生機活力。團的組織生活是團內政治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組織團員過好團的組織生活,是共青團組織先進性和嚴密性的重要體現。通過注重團內組織生活的計劃性、系統性和針對性,把團支部作為團員意識教育主陣地,通過規范基本團務、開展“三會兩制一課”、支部活動等提高團員的組織觀念,增強團員的組織歸屬感,提升組織活力。

四、創新啟示學校德育管理再上新台階。共青團組織是黨的領導的先進青年的群眾組織,共青團員是學校學生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規范團員管理工作,切實發揮共青團員的模范帶頭作用這一學校德育工作中不可忽視的要素,通過樹典型、學先進,以激活力、促發展,從而為學校整體德育工作水平的提升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