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山東濟寧曲阜市第一中學:“百生講壇”

——給高中生活一片思想的天空

2016年01月22日13: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山東濟寧曲阜市第一中學:“百生講壇”

【關鍵詞】中學中職、山東曲阜、引導青年、創新活動形式、百生講壇、思想的天空

曲阜一中現有129個教學班,在校學生7400余人,其中團員學生6860人。校團委機構共有5名團委老師(全部是兼職),學生會成員有68人,團干部525人(包含各班團支書、宣傳委員、組織委員),157個團支部,組建各類學生社團82個。

為進一步濃厚我校校園文化氛圍,積極弘揚優秀傳統文化,豐富學生的精神文化生活,培養學生開拓創新的科學精神,深入推進素質教育和校園文化建設,讓高品位的人文氛圍滋潤學生的心靈,讓創新性的科學探究啟迪學生的思想,提升學生綜合素養,構筑貼近校園生活、貼近學生實際的交流與展示平台,2008年特創辦曲阜一中“百生講壇”。

一、源起

共青團是黨領導的先進青年的群眾組織,是黨做好青年工作的骨干力量。當代青年是在改革開放中成長起來的一代,當前學生所處的環境是一個開放式的環境,形形色色的思潮沖擊著校園,一些不良的風氣和不健康思想的負面影響不容低估。新形勢的發展要求增強團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及時了解團員青年思想特點,加強團的活動的針對性。針對他們思想活躍、易於接受新事物,獨立性強、樂於表現自我的特點,開展“百生講壇”特色活動,鼓勵學生走向講台,通過舉辦講座、報告會等形式進行專題講述、交流及科學探究過程中創新成果或構想的展示,進一步濃厚我校校園文化氛圍,豐富學生的精神文化生活。

二、做法

(一)、活動簡介

1、活動主題:百生講壇

2、活動時間:每周六上午9:30——11:30

3、講壇會場:報告廳(座位220個)。

4、講壇形式:通過舉辦講座、報告會等形式進行專題講述、交流及科學探究過程中創新成果或構想的展示。

5、講壇內容:學生本人或同齡人在人文學科對中外書籍的閱讀感想、作品人物剖析、作品內容評價以及作品藝術價值和文學價值的鑒賞﹔在自然科學領域創新性的探索或構想﹔弘揚國學文化,傳承國學精髓等內容。每期時間控制在2小時之內,可單人主講,也可多人聯合。

6、演講人:講壇提倡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即使發表的學術觀點不完全正確,科研成果不成熟,隻要有自己獨到的思想和看法,有獨特的創新點,就可以上台演講。

7、主持人:負責講壇現場的主持工作。介紹主講人,用語言與聽眾交流、調動現場氣氛,使“講壇”達到良好的互動效果。

8、報名方式:採取師生推薦和學生個人申報相結合的方式,以班為單位,人數不限。

(二)、活動流程

1、在同學中廣泛宣傳,吸引同學積極報名參加活動,成立專門的負責小組,做好報名統計工作。

2、在報名的基礎上,有目的地篩選准備相對充分、有較大學術價值的課題作為開場報告。

3、提前兩個星期聯系在講壇上演講的同學,使其有充足的時間准備。

4、聯系相關專業老師為同學提供有針對性地指導,力爭在報告前將講稿完善,並進行試講。

5、講壇開始前兩天做好海報宣傳工作,邀請相關老師。活動進行期間做好現場秩序維護、內容記錄工作。

6、以一次活動為界,做好總結工作和宣傳工作。

(三)、參與流程

1、確定題目。按講壇內容要求確定選題。

2、填寫申報表。到學校團委領取並填寫曲阜一中《百生講壇》申報表,填寫時應注意欄目齊全,並粘貼照片一張。

3、校團委審批並通知開講時間。

4、主講人課前准備。

5、課前宣傳。

6、正式演講。

(四)、活動宣傳

1、專門設計制作曲阜一中“百生講壇”標識。

2、統一制作講壇噴繪背景。

3、張貼印有講壇標識的宣傳海報。

4、建立廣播、網絡、報刊、宣傳欄等立體式宣傳渠道。

三、成效

“百生講壇”是校園文化建設的重要載體,是學校第二課堂的引領者。開講內容以其具有思想性、藝術性、知識性、趣味性、多樣性吸引了廣大學生積極參與其中。“百生講壇”活動自2008年開展以來,已開講200余場。涉及傳統文化、學科知識、心理、文娛、音樂、美術、體育、信息、通用等多個方面,豐富多彩的內容為學生搭建了展現自我個性、才華的舞台,學生充分利用這一平台自主體驗,自我展示,健康成長,取得了顯著成效。

2014年2月,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傅振邦來我校調研。積極肯定了我校團委在組織、開展學生工作,引領廣大青少年繼承發揚優秀傳統文化方面發揮的生力軍作用,為曲阜打造“東方聖城•首善之區”做出了積極貢獻。

2015年3月,團中央學校部杜匯良部長,來我校開展全國中學中職共青團工作互檢互學活動。活動小組觀摩了主題活動:《百生講壇》——孔子與《論語》智慧,給予了高度評價。

可以說,“百生講壇”活動進一步推動了校園文化建設,充分展示了學校素質教育取得的豐碩成果和當代中學生良好的精神面貌。這是引導、激勵青年學生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培養高尚個人品德,主動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生動實踐。

四、創新啟示

作為學生,素質教育的呼聲一浪高過一浪,但目前做為高中隻能繼續圍繞著高考指揮棒轉,一切以高考學習成績來衡量。有的學生就認為活動的開展會影響學生學習,反對學校開展的活動。“百生講壇”的開講,讓學生的觀念發生了改變,認識到團隊活動一樣可以促進素質教育,在活動中增長了知識,增強了學習興趣,提高了學習成績。

作為學校,進一步加強校園文化建設。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校園文化活動,打造青年文化精品,培養青年文化新人,形成青年文化產業,營造良好的育人環境,引導學生學理論、重實踐、明責任、樹理想,在學生中形成正確的輿論導向。

作為團干部,時代賦予我們重任,機遇就在眼前,學校共青團的工作充滿了挑戰性,我們必須不斷地更新理念,在實踐中摸索工作經驗,堅定信念、懷揣夢想、團結拼搏、開拓創新,譜寫新的篇章。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