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夏春濤:牢牢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六個堅持”原則

2016年01月18日09:09   來源:《求是》

原標題:牢牢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六個堅持”原則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明確指出,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必須遵循以下原則: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科學發展,堅持深化改革,堅持依法治國,堅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堅持黨的領導。“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六個堅持”事關“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協調推進,事關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事關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大局,必須牢牢把握,須臾不能動搖。

一、“六個堅持”是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遵循的原則

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處於引領地位的戰略目標,是實現中國夢的關鍵一步。實現這一奮斗目標,必須毫不動搖地遵循“六個堅持”原則。

“六個堅持”是科學總結我國發展經驗得出的必然結論。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是由我們黨的性質宗旨決定的,沒有人民主體地位作用的發揮,就不可能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項事業的巨大成就和持續發展。堅持科學發展是由我國基本國情和社會主要矛盾決定的,黨的十八大把科學發展觀寫在黨的旗幟上,科學發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在實踐中產生深刻影響。全面深化改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必由之路,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是黨和人民事業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全面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重要標志,是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重要基石。堅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既是全方位對外開放的必然要求,也是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既以加快改革發展積極應對外部環境變化,又以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加快改革發展步伐。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根本保証。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經驗証明,我們黨之所以能帶領人民戰勝前進道路上的無數艱難險阻,迎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其根本原因就在於確立並堅持了這六條原則。我們要堅定正確方向,保持戰略定力,就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這些被實踐証明是行之有效、不可或缺的原則。

“六個堅持”是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現實需要。我們黨帶領人民歷盡艱辛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沿著這條道路把事業推向前進同樣需要攻堅克難。從“十三五”時期的發展環境看,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也面臨諸多矛盾疊加、風險隱患增多的嚴峻挑戰。概括地說,外部環境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西方敵對勢力遏制中國或使中國改弦易轍的圖謀從未停止﹔國內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仍然突出,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惟有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才能避免在發展方向上出現偏差,才能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保証﹔惟有堅持科學發展,堅持深化改革,堅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才能適應時代要求、符合發展規律,才能抓住機遇、有效應對挑戰。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發展之所以經受住考驗,呈現新氣象、取得新成就、創造新經驗,正是因為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牢牢把握和始終堅持這六條原則,並根據新形勢新任務,揭示其新意義,賦予其新內涵,從而有力推動了事業發展。

“六個堅持”是按照新的目標要求和發展理念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必然要求。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明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的目標要求,要點包括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普遍提高,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顯著提高,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要如期完成這些艱巨任務,把五大發展理念貫徹落實到發展實踐中去,就必須堅持這六條原則。堅持人民主體地位關乎發展目的。人民是推動發展的根本力量,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是發展的根本目的。沒有人民的廣泛參與和大力支持,一切都無從談起。堅持科學發展關乎發展方式。發展是硬道理,發展必須是科學發展。倘若脫離國情、無視規律,包括不重視保護生態環境,發展就會走進死胡同。堅持深化改革關乎發展動力。改革是發展的強大動力,不深化改革,發展難題便無法破解,發展就會失去活力。堅持依法治國關乎發展保障。法治既是發展的可靠保障,也是社會文明程度的重要標尺。法治不完善、制度不完備,秩序與規范難以確立,經濟社會就無法正常發展。堅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關乎發展視野。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我國經濟已深度融入世界經濟,全方位對外開放是發展的必然要求。倘若缺乏戰略思維和全球視野,不乘勢而上,發展就會大受阻滯。堅持黨的領導關乎發展方向。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實現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根本政治保証。脫離黨的領導,就會葬送大好發展局面。

二、深化認識、准確把握“六個堅持”原則的深刻內涵

“六個堅持”與“五大發展理念”密切相關,要結合起來領會,准確把握其深刻內涵。“六個堅持”是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必須堅持的基本原則,“五大發展理念”是實現“十三五”時期發展目標必須樹立的發展理念,它們都服務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總目標。

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就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發展人民民主,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充分調動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共享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要始終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使就業、教育、文化、社保、醫療、住房等公共服務體系更加健全,努力縮小收入差距,尤其是要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實現全體人民共同邁入全面小康社會,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

堅持科學發展,就必須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從實際出發,把握發展新特征,加大結構性改革力度,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協調是持續健康發展的內在要求,綠色是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和人民對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體現。要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正確處理發展中的重大關系,包括區域、城鄉協調發展,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協調發展,經濟建設與國防建設融合發展,不斷增強發展整體性。要堅定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著力改善生態環境,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現代化建設新格局,推進美麗中國建設,為全球生態安全作出新貢獻。

堅持深化改革,就必須按照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健全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制度體系,以經濟體制改革為重點,加快完善各方面體制機制,破除一切不利於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為發展提供持續動力。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停頓和倒退沒有出路。要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等各方面創新,讓創新貫穿黨和國家一切工作,讓創新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堅持依法治國,就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加快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加快建設法治經濟和法治社會,把經濟社會發展納入法治軌道。厲行法治是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內在要求。要堅持依法執政,全面提高黨依據憲法法律治國理政、依據黨內法規管黨治黨的能力和水平,加強黨對立法工作的領導,加強法治政府建設,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增強人們的法治意識,在全社會形成良好的法治氛圍和法治習慣。

堅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就必須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既立足國內,充分運用我國資源、市場、制度等優勢,又重視國內國際經濟聯動效應,積極應對外部環境變化,更好地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推動互利共贏、共同發展。開放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要開創對外開放新局面,打造全面開放新格局,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包括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和公共產品供給,提高我國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制度性話語權,構建廣泛的利益共同體。積極維護世界和平,為我國發展營造良好的外部環境。

堅持黨的領導,就必須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著力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各級黨委必須深化對發展規律的認識,提高領導發展能力和水平,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更好推動經濟社會發展。要從完善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體制機制、動員人民群眾團結奮斗、加快建設人才強國、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動發展、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確保“十三五”規劃建議的目標任務落到實處六個方面,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要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落實“三嚴三實”要求,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著力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努力實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政治生態。

三、堅定信心,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共同奮斗

牢牢把握“六個堅持”,必須與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緊密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時代主題,提出並形成了一系列治國理政新思想新戰略,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對黨治國理政經驗的科學總結和豐富發展,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確立了總體方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確保“十三五”規劃建議落到實處,必須堅持以全面深化改革作為強大動力,以全面依法治國作為可靠保障,以全面從嚴治黨作為根本政治保証,奮力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一戰略目標。“六個堅持”原則是一個有機整體,彼此緊密關聯,缺一不可,統一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實踐。

牢牢把握“六個堅持”,必須與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實際緊密結合。要使兩者相輔相成、相得益彰,妥善處理好以下幾個關系。一是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統一,既穩扎穩打,滿懷信心向既定目標邁進,又瞅准問題,著力破解發展難題。二是堅持立足國內和全球視野相統籌,既以新的發展理念推動發展,努力適應、把握和引領我國經濟發展新常態,又放眼看世界,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著力實現合作共贏。三是堅持全面規劃和突出重點相協調,既著眼於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又聚焦突出問題和明顯短板,在薄弱環節和滯后領域上多用力。四是堅持戰略性和操作性相結合,既從戰略與全局高度明確發展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目標要求、基本理念和重大舉措,又重視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務必使具體的工作部署切合實際。

(作者單位: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朱書緣)
相關專題
· 《求是》
· 夏春濤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