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學術信息)

經濟學發展離不開經濟史研究

——經濟與歷史學術研討會述要

涂藶枋

2016年01月18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協同創新中心聯合主辦的“經濟與歷史:在中國經濟學中如何加強歷史研究和教學”學術研討會最近在北京舉行。與會者圍繞經濟學與史學的關系、經濟史研究的重要意義、加強經濟史研究與發展中國經濟學等主題展開研討。

  一些學者指出,歷史研究是社會科學的基礎,在中國經濟學中加強歷史研究和教學是經濟學科建設和發展的題中應有之義。豐富的經濟學理論都是在特定的歷史條件下適應社會發展需求的產物,因此,加強歷史研究、了解中西方歷史,有助於了解已有經濟學理論的發展背景和應用條件。經濟學研究者應充分認識歷史研究在經濟學科建設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不斷從歷史中汲取養分,不斷總結我國改革發展經驗。隻有這樣,才能更好發展中國經濟學理論。對於如何加強經濟史研究和經濟史學科建設,一些學者認為,在經濟學科內部加強經濟史研究,首先要深化對經濟史和經濟學理論相互關系的認識,在此基礎上再把對歷史經驗的總結上升為理論認知。同時,加強經濟史研究一定要構建中國經濟史話語體系,破除西方中心主義,用自己的話語解釋我國的經濟發展史。


  《 人民日報 》( 2016年01月18日 16 版)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