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黃中平:在“改革開放理論與實踐創新研討會”上的致辭

求是雜志社副總編輯 黃中平

2016年01月11日10:3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專家學者:

大家上午好!

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剛剛閉幕、在我國即將進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求是雜志社和中國浦東干部學院聯合舉辦改革開放理論與實踐創新研討會。作為主辦方之一,我向前來參加這次研討會的各位領導、各位專家學者,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

這次研討會的主題很重大,我們是深入學習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總結十八大以來改革開放的成功經驗,進一步探討十三五時期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基本思路和重大舉措。

我們召開這個會議,一是因為改革開放的重要性,二是為總結經驗。發展是硬道理,改革是深動力,現在發展的推動力我們依靠改革。中國現在是GDP世界第二位,改革開放是我們中國的鮮明特征,不僅使我們大踏步趕上時代,而且讓今天我們走向世界中心、引領世界。改革開放是我們強國的必由之路,我們必須搞好改革開放,怎麼搞好,就要靠總結經驗吃飯,這句話是毛主席說的。我們共產黨人就是靠總結經驗吃飯,我們不斷地總結經驗,堅持應用成功的經驗,這就是我們成功之道。

我們今天對十八大以來的成功經驗進行總結,主動面向未來,特別是這次會議規格這麼高,有省部級干部四十多名,我們這些同志不僅是黨的高級干部,而且都是學者型的領導,所以集思廣益,相信這次研討會一定會出成果。至少我們這種方式,使我們更好地總結經驗,把改革搞好,更好地為我們改革開放和現代化事業提供智力支持,做出我們的貢獻。

把改革開放搞好,一要吃透中央精神,保持一致,二要知道人民群眾的新期待。要堅持問題導向,吃透中央精神,最好的辦法就是把總書記講話弄懂。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集中體現了黨中央的執政理念和執政戰略,是新時代下我們黨治國理政的行動綱領。今天給大家匯報一下我自己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深化改革全面論述的幾點體會。

一是學習總書記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和緊迫性論述的體會。

總書記把改革開放擺在非常突出的位置。當選總書記后,他到地方上調研的地方第一個廣東。改革不停步,是進行式,不是完成式。中央十八大以后,第一次學習主題是學習十八大精神,第二次學習的主題就是改革開放。改革開放是我們實現兩個100年、實現中國夢的關鍵。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18次會議上重要講話時指出,我國發展走到今天,發展和改革高度融合,發展前進一步就需要改革前進一步,改革不斷前進也能為發展提供強大動力,在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過程中,要發揮改革的先導性作用,增強改革創新精神,提高改革行動能力,著力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著力推進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依靠改革為科學發展提供持續動力,深刻闡述了我們改革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我們回顧改革開放37年來之所以取得這麼大的成功,就是依靠四個轉變。第一個轉變就是政治路線的轉變,十一屆三中全會將政治路線轉變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決定實行改革開放。第二個轉變是南巡談話,鄧小平同志南巡談話和黨的十四大精神,發展用什麼機制,改革目標是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大家知道長時期搞建設,我們發揮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就極大地激發了活力。第三個轉變是總書記提出的新常態,新常態三個特征,一是速度放緩,二是結構優化,三是動力轉化。速度放大是表面表現出來的,我們剛發展起來,勞動力便宜,資源豐富,隻要有政策,加工的勞動力便宜,又需要付出資源,所以起來就快。現在要靠創新驅動,要有新產品,這個速度放緩這是必然,如果說認識不到這個本質,結構不優化,不把要素驅動、投資驅動向創新驅動轉化的話,那就要陷入中等收入陷阱。所以我理解新常態它的實質就是加快轉變發展方式,由粗放的發展方式向集約轉化。三個特征本質,后面兩個本質是轉變發展方式。轉變就是發展市場經濟也就是開放經濟,不僅是國內而且包括全世界。法律的必要性逐步顯現,外商來投資的話,它的預期和穩定性以法律為基礎。我們從人治到法治,依法治國就是我們的方略,法治就是我們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這四大轉變才有我們今天取得巨大的成就。

今天,我們還要依靠改革開放進一步促進這四個轉變。比如說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建立了,但是要完善,市場怎麼起決定作用,政府怎麼更好地發揮作用。市場起決定作用,怎麼、下放權利、轉變職能,怎樣為大眾創新、萬眾創新營造良好的氛圍,必須要深化改革,轉變發展方式。法治治誰,主要是治權,主要是治官,如果前面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主要是建立負面清單,在這裡就要建立權利清單、責任清單,如果對權利劃定界限,法律不僅有規則還有程序,都要靠改革,改革是最大的紅利。

二是學習總書記關於改革艱巨性論述的體會。總書記這段話,進入深水區,好吃的肉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為什麼是深水區,現在的改革不做頂層設計沒法搞。現在三駕馬車消費,如果教育不搞好,保險、醫療不搞好,人家美國超前消費,我們中國人昨天的錢不敢花,前天的錢還不敢花,隻有系統頂層設計才能解決這個問題。長期來說,從全局來講對大家都有好處,但是眼前是一個挑戰,一個要放開思想上的束縛,包括對市場和政府的作用,還有一個沖破利益的束縛。

我們的改革是有方向的,總書記非常強調哪些是不能改的,像黨的基本路線、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發揮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作用、共產黨領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們的本質特征,是不能改的。為什麼這麼講,我們要防止陷入兩個陷阱,一是“中等收入陷阱”,要通過加快轉變生產方式,結構升級,來防止這個陷阱。二是“西化分化陷阱”,人家就講轉變發展方式提出20多年了,為什麼轉不了,他們其中一個口號,所有制不是基本問題,我們要講功能社會主義,不把國有企業做好,怎麼去超過人家。

對於改革的系統性,總書記有些觀點特別鮮明。總書記敢於擔當,堅持目的導向。總書記辯証法運用的真是輕車熟路,他考慮什麼事情都是統籌兼顧、協調推進。總書記特別要我們把握六大關系,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摸著石頭過河和頂層設計的關系等等。摸著石頭過河就是總結經驗吃飯,就是總結規律、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改革發展穩定,解放思想要實事求是,要處理好整體和部分的關系。

當前,我國已經進入攻堅克難的新階段。要打好這一仗,我們要把總書記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實踐運用好,我們把這些理念——堅持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堅持協調推進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我們一定能夠譜寫改革開放和現代化事業的新篇章。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