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王金定:在“改革開放理論與實踐創新研討會”上的致辭

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副院長 王金定

2016年01月11日10:2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尊敬的劉明康主席,

各位領導、各位專家、各位來賓:

大家上午好!

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深化改革開放,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改革開放理論與實踐創新”研討會。這次研討會層次很高,有領導同志、著名專家,有四十多名在我院“省部級干部深化改革開放專題研討班”學習的省部級領導學員。這在我院歷史上也是不多見的。舉行這次研討會也恰逢其時,因為五中全會兩周前剛剛勝利閉幕,全國上下正掀起學習貫徹五中全會精神新高潮。在此重要時間節點,我們一起來深入探討改革開放理論與實踐創新問題,對推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無疑具有重要意義。作為主辦單位之一和東道主,我謹代表中國浦東干部學院,代表在中組部開會的我院常務副院長馮俊同志,對研討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對各位領導、各位專家學者和嘉賓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是我們黨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帶領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色,也是我們黨最鮮明的旗幟。”30多年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的偉大成就,主要來自於我們黨領導的改革開放事業。歷史已經充分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而要持續健康地推進改革開放,就需要不斷實現改革開放理論和實踐的創新。

從理論創新的角度看,改革開放以來我黨逐漸形成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為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取得勝利提供了根本指導。鄧小平理論建立了支撐改革開放、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三大支柱理論,即堅持和發展毛澤東同志提出的社會主義基本矛盾理論,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和當代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兩大主題論﹔確立了改革開放論、經濟建設中心論、社會主義本質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論和建設社會主義的兩個文明論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要內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科學發展觀,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規律作出了進一步科學揭示,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時代發展趨勢和國家發展戰略高度,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提出了“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形成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深化改革開放、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境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

我們相信,在包括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指導下,在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指引下,我國的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一定會取得更加偉大的成就。

從改革開放的實踐創新角度看,尊重基層和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是我國改革開放取得巨大成功的重要經驗,是改革開放理論創新的實踐源泉,也是推進改革的重要方法。“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群眾是真正的英雄。”30多年來,改革開放中的多少探索實踐,多少創新突破,多少理論靈感,都是來自於基層和人民群眾,基層和人民群眾中蘊藏著無限的改革動力和創新智慧,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是推動改革的原動力。鄧小平同志指出:“農村改革中的好多東西,都是基層創造出來,我們把它拿來加工提高作為全國的指導。”當前,改革“已進入深水區,可以說,容易的、皆大歡喜的改革已經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值此改革進入攻堅克難、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必須堅持以人為本,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發揮群眾首創精神,緊緊依靠人民推動改革。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七次會議上強調,“全面深化改革任務越重,越要重視基層探索實踐”,最大限度調動地方、基層以及各方面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及時總結經驗,把地方和基層改革創新中發現的問題、解決的方法、蘊含的規律及時形成理性認識,推動面上的理論和制度創新。這是改革歷史經驗的深刻昭示,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

從時代要求和形勢任務角度看,我們必須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以創新的精神、開放的意識、新的發展理念,持續推動改革開放理論和實踐創新。當今時代,以信息化網絡化為標志的新科技革命引領全球創新不斷躍升,推動經濟全球化浪潮持續發展,促使開放合作成為國家關系新常態。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走到今天,更加離不開改革開放,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也同樣離不開改革開放,“改革開放既是推動發展的根本保障,也是推動制度建設的重要動力”。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通過的“十三五規劃”建議,通篇貫穿改革創新精神、體現開放意識。《建議》中“改革”一詞出現52次,“創新”出現70次,“開放”出現41次,提出了“改革是發展的強大動力”,強調發揮改革的突破性和先導性作用,提高改革行動能力,依靠改革為科學發展提供持續動力﹔提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要求必須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等各方面創新,讓創新貫穿黨和國家一切工作﹔提出“開放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要求必須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更好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推動互利共贏、共同發展。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解放思想永無止境,改革開放永無止境。”我國現正處於傳統發展動力向新發展動力轉換的階段、處於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並向更高發展水平躍升的關鍵階段,處於完成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沖刺決勝並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打基礎的階段,一定要全面深入貫徹五中全會精神,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以改革開放理論和實踐的新突破,促進國民經濟和社會持續發展,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取得新勝利。

各位領導、各位專家、各位學員,

學院的建設和發展,長期以來得到了中央各部委和各省市有關部門、有關單位的大力支持幫助。在座的許多領導同志和專家學者為學院建設發展貢獻過智慧、奉獻過力量。借此機會,我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謝!也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關心支持學院建設發展。最后,祝大家工作順利,身體健康!預祝研討會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