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規范的外延更加寬泛

——“法治中國下的規范體系及結構”學術研討會召開

記者 何民捷

2016年01月11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5年歲末,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和《環球法律評論》編輯部共同主辦的“法治中國下的規范體系及結構”學術研討會暨《環球法律評論》200期紀念在北京召開。研討會圍繞國家治理中的多元規范、當代中國法律規范體系的實然分析、治理法治化時代的法律體系重構等議題進行了討論。

  與會者指出,在法治中國語境下,對“規范”一詞的界定應突破“法律規范”的局限,法律規范體系、國家政策體系、政黨規范體系及政策、社會規范體系等共同構成了當代中國規范體系的基本框架。研究規范體系應注重思考相關的重大理論問題,包括良法的標准、價值取向對法律規范可執行性的影響、黨內法規與國家法律的銜接協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內涵分析、地方性法規與政府規章的權限劃分等等。實現良法善治,以人為本是根本,科學立法是引領,提高立法質量是關鍵。要讓制定出來的法律規范能夠反映人民意志、尊重保障人權、維護公平正義、促進和諧穩定、保障改革發展、引領社會風尚。


  《 人民日報 》( 2016年01月11日 14 版)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