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為治理現代化提供借鑒

中國政治制度史研究領域的拓展

柏  樺

2016年01月11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制圖:李姿閱

  中國傳統社會經過長期發展,逐漸形成一整套與當時社會和統治相適應的政治制度。這套政治制度曾有效維護了國家安全統一和社會安定有序,對經濟社會發展起到過積極作用。研究中國歷史上政治制度與國家、政權、社會之間的互動關系,能夠為今天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有益借鑒。中國政治制度史作為一門獨立學科,多年來一直著力進行這一研究。

  成果豐碩

  中國政治制度史研究以政治制度的發展變化為主線,綜合研究中國歷史上的職官制度、行政制度、法律制度、政治文化等,含括官制史、行政制度史、法律制度史、政治思想史等多種內容的專門史,主要致力於分析歷代政治制度在不同歷史條件下對國計民生的正負面影響,並從歷代政治制度的產生、發展、變革中總結歷史的經驗教訓。

  回顧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政治制度史的研究歷程,成績是顯著的。中國政治制度史學界出版了大量學術專著,發表論文萬余篇。研究角度不但涉及中國歷史的各個時期,而且開始深入到一些鮮能引起以往研究者重視的領域。比如,對某些制度具體實行始末的研究,不但能夠從小的切口看出制度建立的初衷,也能了解制度執行的情況,進而為總體評價歷代政治制度打下基礎。

  近年來,中國政治制度史這門學科的研究領域逐漸擴大,研究隊伍不斷充實,對社會的影響力也日益提高。梳理最近30年中國政治制度史的研究成果,主要集中在以下幾個方面:對中國傳統政治文化進行研究,將研究視點引入文化史范疇,並深入到政治與社會這個基本問題﹔對中外政治制度史進行比較研究,將研究視點投向世界,突出中國傳統政治文化對世界的價值﹔對珍稀法律文獻和史料進行挖掘整理,這種挖掘已經走向世界,許多海外圖書典籍、文物資料重歸故土﹔對政治制度史進行專題研究,不但擴展政治制度史研究的領域,也使研究呈現多樣化﹔對各朝代的政治制度進行分期研究,尤其是具有變化和顯著特點的年代﹔對某些具體的政治制度和與政治制度相關的問題進行細致研究,力圖從微小變化和具體事例中探求歷史真實﹔對歷史上少數民族政權和少數民族地區的政治狀況進行研究,進而梳理出依據地區特色進行治理的歷史經驗和發展趨勢。

  視角更新

  中國政治制度史的研究領域在逐漸擴展,但在一些問題上仍需繼續深入。近年來,研究者不斷學習借鑒最新理論成果,研究方法也更加科學嚴謹,在許多新的領域逐漸形成研究熱點。

  政治活動、政治效果。包括中國歷史上的政治體制、政治社會背景、政治根據、政治結構、政治運行過程,以及因政治而產生的各種形式的政治制度。這其中既有國家正式制定的典章制度,也有在政治運行過程中起到規范和調節作用的傳統習慣、政治規則,以及調節家族、宗族、鄉裡內部關系的家法族規、鄉規民約等特殊形式的社會規范,還有各民族在國家允許范圍內制定的民族規范。這些規范是研究中國政治制度史的基本依據。通過對這些規范的研究,可以了解歷史上某一時期、某一政權、某一民族的基本政治制度情況,也可以看到政治制度的因循和發展,加深對中國政治制度史的理解,並且有助於全面把握中國歷史上的社會狀況。

  政治狀況。包括中國歷史上國家機關的組織結構、形式,職、權、責、利的劃分和運用,以及與政治密切相關的行政、立法、司法、軍事、監察等制度。國家的組織形式和結構是否完善,主要表現在各級國家機關和官吏的職、權、責、利劃分和運用是否合理有效,以及它們之間是否相互銜接配套協調,是否職如其權、權符其責、責稱其權、利當其責。這種職、權、責、利的劃分和運用,上至最高統治者、下至低級文武官吏都包括其中,其劃分和運用是否合理,直接關系到國家機構統治的效能。與政治密切相關的各項制度是國家對全社會進行管理的體系,既相輔相成又相互影響和制約,並構成政治制度的主體,也是今后中國政治制度史研究的側重面。

  政治制度的影響。包括各項政治制度對歷史和今天所產生的各種影響,如政治制度與社會、政治制度與現實、政治制度的社會效益及對后世的影響等。這些研究既要對特定歷史時期的政治制度進行總體評價,又要看到歷史上政治制度對后世的影響,不僅是簡單的歷史借鑒,也是為現實政治活動提供基本認知和經驗。

  對政治和行政運作的監察。包括中國歷史上對政治人員的培養、任用、考核等管理制度。政治制度運行是政治的表現形式,也是政治制度的直接體現,更是政治付諸實踐的過程。在政治制度運行過程中,相關政治人員的具體行為、心理活動將直接關系政治制度的運行,如果不對其進行監督,舞文弄法、徇私舞弊的情況就可能發生。有關政治人員管理的各種制度,包括人員管理體制、人員管理的實施程序和過程、人員管理實施的效果和影響,以及因人員管理產生的各種形式的法律規范等,是政治人員管理制度的主要內容,也是今后研究中應重點關注的問題。

  對政治制度的評價。這既需要放在中國的歷史進程中進行評價,也要有國際視野,將之放在世界范圍內進行評價。中國政治制度在漫長發展過程中,不但具有政治的社會特征,而且具有典型的東方文化特征,這一特征一直以來都受到其他國家學者的關注。在注重研究西方和亞洲對中國政治制度史評價的同時,也可以從現代化的視角來看中國政治制度史,總結其中的歷史經驗,並從中尋找有助於解決當下問題的方法。研究中國政治制度史,不但有利於繼承和發揚中國優秀的政治文化,也有利於確立中國政治制度在國際政治中的地位,還可以啟迪智慧、開闊視野,增強民族自信心。

  (作者為南開大學周恩來政府管理學院及法學院雙聘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6年01月11日 14 版)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