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

決戰決勝需要強起來

鄭  劍

2016年01月06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實施“十三五”規劃開局之年——如果對今后5年和新的一年作一個定位,這無疑是最准確判斷。站在2016年的起跑線上,回望曾經的風雲激蕩、前瞻遠方的漫漫征途,我們不禁感到自豪和喜悅,不由得生出憧憬和渴望。決勝階段,需要決心﹔開局之年,重在開頭。決勝和開局,都有一個共同指向:強起來。

  我們的國家要強起來。眾所周知,經過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不懈奮斗,我國綜合國力極大增強,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國際地位不斷提高。這是值得我們自豪的。但也必須看到,量不代表質,大不等於強。發展方式粗放、創新能力不強,是我們的薄弱之處﹔發展很不平衡、貧困尚未消除,是我們的短板所在﹔生態環境惡化、霧霾壓迫呼吸,是我們的心頭之痛。許許多多的矛盾和問題影響了發展含金量、降低了生活幸福感。大而不強,是明顯的差距﹔由大向強,是緊迫的課題。有人說,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是當代中國的發展邏輯﹔有人說,中國正面臨由大向強的轉折,中國已走在由大向強的路上。不管怎麼說,意思都一樣:中國要強起來。國家強起來,人民才能揚眉吐氣,民族才能享有尊嚴和榮耀。

  我們的人民要強起來。社會由人構成,事業由人來干。人民是我們國家的主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億萬人民自己的事業。國家要強起來,人民必須強起來。同物質文明建設領域一樣,我們在精神文明建設領域也存在大而不強的問題。當前社會中存在的信仰缺失、價值扭曲、道德失范、人的文明素質不高乃至消極腐敗現象,實際上就是人還不強的反映。同國家不僅要增強硬實力而且要增強軟實力一樣,人也不僅要強健身體,而且要強健魂魄,挺起精神的脊梁,彰顯道德的力量。人民強起來,國家強起來才有堅實支撐和不竭動力。我們每個人都強起來,強本領、強素質、強作風,中華民族才能真正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我們的黨要強起來。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這是歷史的結論。一個13億多人口的大國,不能沒有堅強的領導核心﹔處在決勝階段的中國,更加需要凝聚團結奮進的力量。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發展的“火車頭”。我們的國家要強起來、人民要強起來,關鍵是黨要強起來。然而,隨著黨所處環境和黨自身狀況的不斷變化,管黨治黨的難度空前加大,把擁有8700多萬黨員的大黨建設好並不容易。打鐵還需自身硬。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國內形勢和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任務,面對長期存在的“四大考驗”和依然突出的“四種危險”,我們的黨尤其要強起來。一切無所作為的觀點、一切自滿懈怠的情緒、一切等待觀望的行為,都與強起來的要求相背離。挺立時代潮頭、走在時代前列、順應人民期待,自覺主動強起來,黨這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就能更加堅強,國家強起來、人民強起來就充滿希望。

  “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我們的宏偉藍圖和美好願景。現代化、中國夢,歸根結底就是強起來。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其中的一大步,是強起來的新起點。藍圖不會自動實現,夢想不會自動成真。要強起來,就要動起來、干起來,就要嚴起來、實起來。“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在決戰決勝的今天,在由大向強的路上,隻有埋頭苦干、又嚴又實,才能實現藍圖、成就夢想。


  《 人民日報 》( 2016年01月06日 07 版)

(責編:萬鵬、朱書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