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東華大學機械學院分團委:凝心聚力育人,共創美好未來

——依托學生社團探索打造高校學生第二成績單團學案例

2016年01月06日16: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關鍵詞】上海、組織青年、創新活動形式、凝心聚力育人、創新

面對當下大學學生評價體系主要側重於學生考試成績這一單一指標,東華大學機械學院分團委從學院專業特色出發,通過下屬四大科技社團以及“智力助殘”志願服務隊等學生團體,以課外創新活動為主要活動形式,讓學生參與其中,為本院學生構建第二成績單,進而更加全面的提升和評價學生各方面能力水平。

一、源起

立體化學生評價體系的構建,是實施素質教育的需要,是全面落實國家課程方案的需要,更是“為了每一個學生的發展”的需要,其目的在於關注學生個體差異,促進學生個性化發展,進一步提高學生綜合素質能力。但目前高校學生教學體系和評價體系存在以下問題:

評價體系單一

高校的學生評價體系目前過多側重於學生考試考核的成績,將學生的能力與績點直接挂鉤,而不對學生綜合能力加以考察,導致學生評價結果有時與學生真實能力不相匹配,從而影響學生的發展。

培養體系單一

對學生綜合能力方面缺少相應的培養機制,造成部分學生隻會死讀書、讀死書,而缺乏與自身年齡相匹配的思考能力、判斷能力、交際能力等,而這些恰恰是每一個大學生所應具備的、也是大學所應給予的基本能力,以使一個人成長為一個真正的個體。

缺乏引導機制

學校的課程設置、導師的指導計劃、學生的學涯規劃都未對學生的綜合發展指明方向,學校亦未設立專門機構進行關於學生的自我成才教育等。

二、做法

以“凝心聚力育人、共創美好未來”為理念,構建長效運作機制

1、“共構共建,強根固本”——加強組織引領,優化組織建設工作。由學院分團委書記擔任創新試點相關工作負責人,對各項工作予以全面協助。同時,組建創新試點工作小組,小組成員由擁有豐富學生工作經歷、熟悉學院團學工作,能力與責任心並重的學生干部組成,在組織建設上為創新試點的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

2、“課程未動,制度先行”——健全試點管理制度,規范工作機制。為保障創新試點工作的順利開展,提前制定創新試點相關工作章程與守則。在工作中,以學習制度、例會制度、反饋制度等“三個制度”規范工作流程,提高工作質量,並且確保工作的無縫對接。同時,針對各項活動,及時與學生以及活動組織方進行談話、調研與回訪,實時應對學生需求,了解試點工作成效,確保工作的有效有序開展。

三、以“三大核心主題”為主干,打造特色課程體系

1、“魅力機械,為你精彩”——確立三大核心主題,深化試點課程內涵。以機械學院分團委學生會各類品牌特色活動為依托,進行“思想引領、機械特色、技能培養”三大主題的分類梳理,形成一套循序漸進、兼顧各方、可參與度高、蘊意深刻、緊跟團學工作潮流的課程體系。

例如,在思想引領板塊,機械學院學生會品牌活動:教師講壇,歷來邀請學院院長、黨總支書記以及著名專家學者等優秀教師來為廣大師生答疑解惑、指點人生道路。同時,配合學院學風建設大會、五四青年教育等活動,對試點學員進行社會主義價值觀的思想引導﹔在機械特色板塊,以“尋彩”科技文化節、航模科技大賽、黃絲帶志願服務月、智力助殘愛心幫扶、科普進社區等專項品牌活動,緊扣“課外科技”與“志願服務”兩大特色活動,從理論與實踐的多重角度為試點學員提供鍛煉機會,實現寓教於樂和心靈淨化﹔在技能培養板塊,借助軟件培訓、演講比賽等品牌活動,多角度培養試點學員的社交能力、工作能力與組織能力等,實現實踐能力的飛躍。

2、“創新機械,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為品牌活動注入創新力量。在課程體系確立之后,針對三大主題系列活動,進行大規模重新改造與創新。在思想引領板塊,邀請學院領導、關工委老教授、相關專家學者加盟,確保對試點學員的正確思想引導﹔在機械特色板塊,邀請學有專長的博士生導師、聯系與學院有長期合作關系的相關企業,力求在理論與實踐兩方面給予試點學員更全面指導﹔在技能培養板塊,通過挂職鍛煉等方式,將學員分配到例如學生代表大會等各項活動的組織籌備中去,作為主要工作人員或負責人進行培養鍛煉,以期提高其組織能力、交際能力、動手能力與合作能力。

3、“精品機械,全面成才”——以“第二成績單”為目標,建立完整評優考察體系。在學員開始試點相關學習培訓之初,就為每一位學員建立個人檔案,即“第二成績單”,組織專人對學員每一次課程中、課程后的相關表現進行跟蹤考察,完善學習檔案,了解不同階段下工作重點,明確學員關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疑惑,及時改進活動方案,精益求精。在試點課程終期進行總結評比與答辯,擇優獎勵。並將這“第二成績單”納入學生綜合評價體系,強化其在校園內和社會上的認可度。

4、“開放機械,合作共贏”——利用新興傳媒方式,搭建共享平台。結合時代潮流,利用新媒體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網絡宣傳。搭建共享平台,與其他學院分團委、團委、黨支部等建立合作關系,跟進黨中央、團中央相關會議精神,及時向學院師生推廣,推進相關思想工作有序開展。同時豐富宣傳方式,將社會時事熱點利用漫畫、寓言等生動活潑的形式向學生展示,激發學生自主學習的積極性,避免因文字晦澀等原因使學生產生抵抗、厭惡等情緒。同時也意在借助此舉讓學員切身參與到國家發展進程中去,了解到黨中央的相關規定,做到“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從而進一步實現打造高校學生第二成績單的初衷。

5、“踐行機械,知行合一”——理論與實踐相結合。一方面通過智力助殘、陽光服務隊、志管部等志願者組織開展“進社區,助他人,知社會”系列活動,讓學員在服務他人過程中感悟志願者精神。另一方面通過心理委員、院心語社、校心理咨詢中心以及相關輔導員實現對學生心靈成長、思想引領的全面覆蓋,及時發現學生在學習實踐中的遇到的問題,積極指導學員正確應對心理問題並推而廣之。

四、成效

“凝心聚力育人、共創美好未來”充分體現了全員育人、文化育人的原則。項目的內容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線,以培養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為目標,貼近校園、貼近學生、貼近生活。創新項目通過豐富多彩的學生活動推動文化校園建設,形成尊師重教的校園文化氛圍﹔通過持續而生動的創新文化主題活動,提高學生的文化素養,引導他們在今后人生之路上進一步成長。創新試點項目培育過程,就是引導、感染、熏陶學生增長知識、智慧,提高人格水平,從而促進教育教學質量的全面提高和全體師生的和諧發展

五、創新啟示

高校是教書育人的場所,是人才培養的基地,中心工作之一就是要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人才。而通過“凝心聚力育人,共創美好未來”創新試點項目,於分團委而言,尋找到一條培養學生全面成才的道路,探索出一個綜合評價學生能力的新體系,對現有學生考核考察作了進一步補充和完善,真正實現差異化人才培養、因材施教﹔於學生而言,能夠充分發揮自己所長,根據自身的能力特點,取長補短,強化自身優勢,或是學術達人、或是社會工作骨干、或是志願之星,達到自我了解、自我認同、自我實現這一目的。與此同時,也進一步加強了基層團組織的凝聚力、基層團員對團組織的向心力,加速團組織其他各項工作的展開。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