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浙江杭州建德市:農業局團委開展“三必訪三必到”活動

2016年01月05日10: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浙江杭州建德市:農業局團委開展“三必訪三必到”活動

【關鍵詞】三必訪三必到、聯合走訪、月訪月到輪換制、下基層、接地氣、辦實事、青年團干

為切實加強團員青年與基層的聯系,做一個下基層、接地氣、辦實事的青年團干,根據團市委要求,以“三必訪三必到”活動為主線(即弱勢青少年群體必訪必到,五類特殊群體青少年必訪必到,創業青年群體必訪必到),助力促進改善或解決干部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聯系青年“最后一公裡”問題和團組織創新發展三個關鍵性問題。農業局團委積極開展主題實踐活動,以黨員微心願認領活動為契機,融入到“三必訪三必到”主題實踐活動中,做到了中心工作與“三必訪三必到”活動兩不誤,兩促進。

一、源起

根據團市委關於開展“團干部如何健康成長”大討論活動,引導全市團干部在干中學、在學中干,幫助全市團干部樹立正確的成長觀,打造一支讓黨放心、讓青年滿意的團干部隊伍,為加快建德發展的新征程貢獻青春和力量。農業局團委積極響應號召,組織參與“三必訪三必到”主題實踐活動。

二、做法

(一)精心組織,營造動員

農業局團委按照團市委統一要求,切實強化領導,落實責任,以“一對一”結對子幫扶為主要內容的“三走訪三必到”工作作為團委工作中的一項重要內容來抓。局團委積極向局黨委匯報工作,爭取更多的人力、物力來更好的開展“三走訪三必到”的活動,同時有機的結合了黨員微心願認領活動。

(二)積極對接,聯合走訪

與市住建局、市衛計局、市發改局和市國稅局團委書記一起,聯合走訪滄灘社區,對接弱勢青少年群體、五類特殊群體青少年等情況。同時,對留守兒童逐一認領,並了解基本情況、家庭住址、聯系方式等,做好走訪准備工作。

(三)制定方案,狠抓落實

我局團委高度重視走訪工作,制定走訪計劃、實施方案,由農業局團組織負責人親自動員、親自組織、直接參與,做到思想高度重視、責任落實到位、推動扎實有力,重點幫扶對象一對一落實到人,確保每月至少到戶訪問一次,做好訪問記錄,切實幫助留守兒童解決問題。加強宣傳,廣泛動員。利用新媒體、新網絡、微博、微信等網絡平台發布活動信息,動員廣大的團員青年共同參與到“三走訪三必到”的主題實踐活動中來,防止雷聲大,雨點小,做到三必訪變三常訪。

三、成效

(一)通過“三必訪三必到”活動,使團干青年樹立了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成長觀,也更加團結了上下青年,拉近了與基層青年的聯系,真正打造了一支讓黨放心、讓青年滿意的團干部隊伍。

(二)月訪月到輪換制,加強了各團組織之間的聯系,也整合了資源,實現了資源共享,信息互通,達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切實的解決留守兒童缺少關懷、關愛的問題,不是浮於形式,真正的心貼心走進他們的生活,走進他們的家庭。吳雨諺一個10歲的小姑娘,目前在新安江第一小學上三年級。小姑娘活潑可愛,學習成績中等,但是由於家庭關系,父母均無工作,學歷不高,而且身體狀況不太好,家庭條件較差。小孩子學習上得不到很好的家庭教育、指導,生活上得不到很好的物質條件。初期已經開展了兩次走訪活動,送去了溫暖和關懷,也了解了留守兒童吳雨諺的具體的生活、學習情況。

(三)黨員微心願認領活動的結合,使得“三必訪三必到”活動的氛圍更加濃厚,更加深入人心。整合了廣大青年黨員有限的人力、物力,黨團一心,更加有利於活動有序順利的開展。根據走訪了解到吳雨諺小朋友愛好畫畫,在走訪過程中送去了價值百元的畫具,同時針對吳雨諺小朋友學習上英語和數學薄弱環節,而家長學歷不高無法幫助小孩子的問題,進行有針對性的走訪,幫助其在英語和數學兩門功課上有較明顯的進步。農業局團委開展的“三走訪三必到”的活動,真正的解決了留守兒童缺少物質、情感上關懷、關愛的問題,拉近了團員青年與基層的聯系。也得到了社區高度評價,以及留守兒童家庭的不勝感激。

四、創新啟示

(一)深入社區,精准對接

進社區摸實情。根據農業局團委所屬網格區塊,積極與滄灘社區聯系對接,深入滄灘社區,詳細了解該社區中弱勢青少年群體、五類特殊群體青少年、創業青年群體的人數情況。其中留守兒童和困難兒童群體數量相對較多。根據滄灘社區工作人員統計,存在3個困難兒童,9個留守兒童。

(二)團結合作,多措並舉

一是積極聯系同一網格內其他團組織,與他們攜同合作,採取“三必訪三必到”月訪月到輪換制,確保了區域內每一重點青少年都有走訪團干。二是做好常訪常到,建立從必訪到常訪的有效機制,制定走訪記錄表,包括明確走訪對象、走訪時間、走訪內容等,每月針對每位重點青少年至少有一次到戶訪問,並有訪問記錄。三是做到有問有答。做好問題的收集和問題的解決工作,放下身子走進青年群體,與每位青年“說的上話”,切實解決他們所碰到的問題和困難。四是結合黨員微心願認領活動,做一些青年干部力所能及的事情,讓更多的青年干部去關心關愛留守兒童,完成他們的一些小心願,營造一個良好的“一家人,大家幫”的氛圍。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