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專題深思)依靠人民 為民造福

人民是中國夢創造者享有者

李曉衡 羅成翼 黃宇清

2015年12月30日07: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這是對中國夢與人民群眾關系的深刻闡釋,為我們把握中國夢的價值取向與實現路徑提供了根本遵循。人民群眾是實現中國夢的主體,是中國夢的創造者、享有者。實現中國夢,關鍵在於依靠和動員最廣大人民群眾。

  人民群眾的呼聲和期待是實現中國夢的動力源泉。中國夢的實現,是廣大人民群眾不斷產生新的物質文化需求和我們黨帶領人民不斷回應與滿足這種需求的互動實踐過程。當前,隨著經濟社會發展水平不斷提高,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等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黨的奮斗目標,也是實現中國夢的動力源泉。隻有隨時傾聽人民群眾的呼聲、回應人民群眾的期待,才能得到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最大限度地凝聚全體人民的智慧和力量,達成最廣泛的社會共識,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

  人民群眾的廣泛參與是實現中國夢的根本途徑。人民群眾是推動社會進步的主體力量,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力量。中國夢如果離開人民群眾的廣泛參與,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應當認識到,實現中國夢,是廣大人民群眾自己的事業,是要讓生活在我們偉大時代和偉大祖國的中國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讓人民群眾廣泛參與,基礎在於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經濟制度,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促進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讓人民群眾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關鍵在於堅持和完善我國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從各層次各領域擴大公民有序政治參與,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發展基層民主和協商民主,並以法治保障民主政治的實現。

  人民群眾的福祉是實現中國夢的價值追求。中國夢不僅是國家的宏大目標,更是億萬人民群眾的福祉所系。讓人民群眾更多享受發展的成果、感受生活的幸福,是中國夢的內涵所在、目標所指。中國夢的基本價值追求就是不斷為廣大人民群眾造福,讓人民群眾得到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讓人民群眾的生活始終充滿陽光、尊嚴、幸福、希望。習近平同志指出:“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都是為了讓人民群眾過上幸福生活。如果不能實現共享發展,我們的改革發展就會失去意義。所以,必須堅持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和以人為本的執政理念,把增進人民福祉作為實現中國夢的基本價值追求,讓人民生活不斷得到改善。

  (作者單位: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5年12月30日 07 版)

(責編:楊麗娜、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