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把整體推進與抓住重點結合起來

核心價值觀建設須抓好重點人群

馮  俊

2015年12月25日07: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指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面向全社會做好這項工作,特別要抓好領導干部、公眾人物、青少年、先進模范等重點人群。舉網以綱,千目皆張。抓好這四大重點人群,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關鍵所在。

  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中國傳統文化對執政者一直有德的要求,如孔子所言,“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共之。”這強調了道德對政治生活的決定性作用,主張以道德教化為治國的原則。我們今天選拔干部的基本原則是德才兼備、以德為先,這個“德”的重要內容就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領導干部應成為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模范,充分發揮示范引領作用。習近平同志強調,領導干部的言行舉止直接影響著人民群眾對黨的形象和威信的觀感判斷。黨員干部在弘揚優秀思想道德上作出表率、見諸行動,是最有說服力的教育。領導干部正面、反面的示范效應都很大:領導干部的德行好,會起到正面示范作用﹔領導干部的德行不好,會損害黨的形象和政府的公信力,產生惡劣的社會影響。領導干部品德不良的危害遠遠大於普通人的失德,容易引起社會風氣敗壞和人心渙散。因此,領導干部要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以良好道德修養增強人格魅力,以道德感召力贏得人心、凝聚力量。黨校、行政學院和干部學院要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干部教育培訓的重要課程,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要把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學習理解、培育踐行作為選拔公務員和領導干部的重要標准。

  發揮公眾人物和先進模范的示范引領作用。古今中外,道德教化最重要的方式之一就是發揮公眾人物和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領作用。各行各業的公眾人物不僅要干好自己的本職工作,管好企業,做好學問,打好球,唱好歌,也要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努力成為公眾的榜樣。這是因為,企業家、文體明星等社會公眾人物有著很大社會影響力,一言一行都會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當然,我們不能要求每一名企業家和文體明星都成為道德楷模,但如果他們能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就會起到相當大的社會引領作用,也有利於他們樹立良好形象。政協、工商聯和文聯等組織機構是名人薈萃的地方,可以組織開展更加豐富多彩、能吸引社會大眾廣泛參與的公益活動來宣傳和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各方面的先進模范為廣大群眾樹立了可親可敬可學的身邊榜樣。當前,“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道德模范”“感動中國人物”“中國好人”“見義勇為人物”等評選和宣傳活動,產生了很大社會影響,激發了社會正能量,應進一步改進創新、做實做好。

  把青少年作為教育引導的重點。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應在學校教育中開設系統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課程,根據青少年不同年齡段人格、心理和道德成長特點,循序漸進地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例如,在小學和初中階段主要進行文明禮貌素質教育,誠實、正直、友善、孝親等基本人格素質教育,愛勞動、愛科學、愛祖國教育,學習憲法基本精神、公民基本權利義務、國家政治制度和歷史常識等。在高中和大學階段,則著重讓學生了解在中外不同政治、文化傳統和國情中民主、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等范疇的不同內涵和本質區別,了解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經濟制度和法律體系等,從思想理論層面增強學生的價值觀自信。

  (作者為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常務副院長、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5年12月25日 07 版)

(責編:楊麗娜、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