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國經濟專家談】

以政策“組合拳”實現中國經濟改革“三去一降一補”

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 胡敏

2015年12月22日08:4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剛剛閉幕的2015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2016年經濟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最值得關注的是,“加強結構性改革”和“加大結構性改革力度”成為明年經濟工作的重要著力點,這也表明我國宏觀經濟政策開始出現重要轉向。

強化供給側管理,主動順應了經濟新常態下的發展邏輯

近一個時期以來,經濟理論界一直熱議“新供給經濟學”,對其理論演繹和實踐邏輯從各個層面進行了全面分析和闡釋,這是非常應勢的針對性研究,也有許多有價值的判斷。筆者認為,其實,在一個經濟運行周期中,什麼時候多使用些需求管理政策,什麼時候多使用些供給管理政策,政府在協調平衡總供給與總需求中怎樣把控宏觀經濟政策的著力點和施策力度,並沒有優劣之分,完全要依賴其經濟運行環境的變化和滿足生產要素配置效率的需要。

過去二三十年,中國經濟能夠比較平穩地保持兩位數高速增長,是充分運用了經濟趕超時期后發優勢和要素資源比較優勢,釋放出了巨大的經濟發展活力。但今天中國經濟體量已經位居世界第二位,各種生產要素已經與全球經濟深度融合,國內國際經濟格局也出現了深刻變化。再依靠低勞動力成本、低土地成本、低資金成本等要素投入的低水平數量型規模擴張助推經濟快速增長的“要素紅利”時代已經告一段落。今天的中國,面對的是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要克服“三期疊加”的“成長中的煩惱”,要應對各種利益博弈的挑戰,在傳統生產要素邊際效率遞減、經濟增長速度出現拐點的時候,我們必須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著力依靠創新驅動,優化要素配置,重塑產業結構和生產組織結構,全面提升全要素生產率,進而釋放組織變革的紅利和制度改革的紅利,以經濟整體質量和效益的提升實現中國經濟可持續健康發展。

如果說,過去的三十多年,中國已經比較好地解決了“為誰生產”的需求經濟學這個基本問題,在中國經濟步入發展新常態的今天,我們必須謀劃好“生產什麼”、“怎樣生產”的供給經濟學問題。這就是中國經濟學今天的基本邏輯,其著力點就是要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強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通過矯正要素配置扭曲,來盤活巨大的要素存量﹔通過提高投資有效性,擴大有效供給,來提高供給體系質量和效率﹔通過提高供給結構的適應性和靈活性,加快培育新的發展動能,改造提升傳統比較優勢,來提高全要素生產率,增強持續增長動力。

因此,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重大創新,是適應國際金融危機發生后綜合國力競爭新形勢的主動選擇,是適應我國經濟發展新常態的必然要求。這是一個重大判斷,也是一個順乎時勢的戰略抉擇。

切實運用好政策的“組合拳”,實現經濟改革“三去一降一補”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開局之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明年也是推進結構性改革的攻堅之年。圍繞“著力加強結構性改革”的一系列重點任務,會議明確了明年和今后一個時期宏觀經濟政策的總體思路和取向,即要“實行宏觀政策要穩、產業政策要准、微觀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實、社會政策要托底”。實施好相互配合的五大政策支柱,關鍵是要打好政策的“組合拳”,在“三去一降一補”和“五增”上下大功夫,取得實效。

這次會議明確提出,明年結構性改革五大任務是抓好去產能、去庫存、去杠杆、降成本、補短板。從“十三五”開局之年的現實經濟壓力來看,筆者認為,首先是要減少和降低這五個方面的壓力。這五大任務,實質上是相互關聯,相互牽掣,有著內在聯系,是“牽一發而動全身”的問題。化解產能過剩(去產能)是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任務,近年來國內許多產業產能過剩,既有結構性原因,也有經濟周期原因和體制性原因。在因地制宜、分類處置的基礎上,宏觀政策與產業政策要積極引導,化“過剩產能”為“富余產能”,通過開辟中西部產業接續發展通道和國際產能合作積極紓解﹔也要把去企業庫存與減低企業成本緊密結合,在財稅政策和價格政策上切實減少企業負擔,加快企業技術改造和設備更新步伐﹔在轉化二三線房地產庫存上與推進新型城鎮化和擴大公共服務社會化供給上緊密結合﹔在防范化解金融風險上,一方面要守住防風險底線,另一方面,還要積極實施更加有針對性的結構性寬鬆貨幣政策,加快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和債券市場建設,等等。因此,實現“三去一降一補”,本質上是要變“結構性減負”為促進“結構性改革”和“結構性補短”。

筆者認為,對應這“三去一降一補”,還必須強調 “五增”,就是“增活力”、“增動力”、“增效益”、“增均衡”和“增信心”。要通過宏觀、中觀、微觀經濟政策和社會政策的創新,以改善供給側管理的視角,切實加大制度供給和制度創新力度,進一步消除利益壁壘,加大簡政放權力度,切實擺正政府與市場的關系,還權力於市場、還權力於社會,以充分激發企業活力、社會活力和大眾創業創新活力﹔進一步增強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新組織制度的成長步伐,盡快讓新的經濟增長動力孕育而生,以創造新供給帶動釋放新需求﹔還要採取積極有效的政策措施,在未來的五年,加大力度推進區域發展均衡、城鄉二元經濟均衡、產業發展均衡、人口資源環境發展均衡,以及社會各個階層利益發展均衡,讓更廣大的群眾普遍增強改革發展的獲得感。

最后,我們還是要強調“增信心”。盡管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發展存在這樣那樣的困難,但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中國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經濟韌性好、潛力足、回旋空間大的基本特質沒有變﹔經濟持續增長的良好支撐基礎和條件沒有變﹔經濟結構調整優化的前進態勢沒有變。全黨要堅持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充分調動人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各方面力量擰成一股繩,便無難不克、無堅不摧。

“十二五”成就輝煌,我們又站在新的起點上,“十三五”時期有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的新引領,我們一定會有一個新開篇。

相關新聞


專家:習近平“四個沒有變”論斷深刻揭示中國經濟未來趨勢

習近平重申政治經濟學作用:"五大理念"貢獻"中國智慧"

習近平提“中國方案”為亞太區域合作貢獻“中國智慧”

習近平布局經濟結構改革:戰略上打持久戰,戰術上打殲滅戰

五中全會后首次"深改組"會議:改革任務要納入台賬

習近平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在於補齊“短板”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胡敏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