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維護網絡空間安全亟須人才支撐

加強和改進網絡安全人才培養

徐  飛

2015年12月17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網絡空間在某種程度上已成為繼陸、海、空、天之后的第五大主權空間,國際上圍繞網絡安全的斗爭日趨激烈。習近平同志指出:“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維護網絡空間安全成為維護國家安全新的戰略制高點。維護網絡空間安全,必須加快培養壯大高素質人才隊伍。可以說,如何培養靠得住、本領強、打得贏的網絡安全專業人才,是維護我國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的重大課題。為此,必須深化教育改革,著力培養熟練掌握信息系統安全知識、網絡基礎設施安全知識、信息對抗知識,具有較強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的專業網絡安全人才隊伍。實現這一目標,應協調推進學科建設、人才培養、實踐鍛煉等各方面教育改革工作。目前,可以從以下五個方面探索推進。

  加強學科專業建設。加強網絡安全人才培養,一個重要途徑是加強學科專業建設。為此,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教育部已聯合發出《關於增設網絡空間安全一級學科的通知》,旨在全面提升網絡空間安全學科建設水平。加強學科專業建設,應統籌規劃專業方向設置,擴大招生規模,為滿足社會需求培養更多專業人才。加強學科專業建設,還應加強與之配套的科研項目基金扶持力度,創辦具有權威性、影響力的網絡安全領域學術刊物,定期舉辦學科專業領域的學術會議。

  改革人才培養模式。培養網絡安全人才,可以根據學科專業特點實行本、碩、博連讀教育方式,合理縮短學制。例如,西南交通大學採取“4+X”“3+X”人才培養模式,打破本、碩、博培養界限,有效提升了教學效率,取得了較好效果。在實踐中,還可以嘗試實施“實驗班”“人才培養基地”等計劃,大膽開展教學方法改革,構建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學科建設“三位一體”的新模式。

  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網絡安全人才培養滯后,一個重要原因是師資力量不足。針對一些高校網絡安全方面教師缺乏的情況,可以開設“進修班”“深造班”等,分階段、分人群制定教師培訓計劃,使大量非科班出身的教師轉好學科方向、夯實學科功底,切實擔負起網絡安全教學任務。同時,可以公開招聘海內外優秀教師,高薪聘請行業內權威專家,建設“專兼結合”“新老互補”的高質量網絡安全師資隊伍。

  改進教材編寫。教材是教學的基礎。要制定科學合理的網絡安全教材編寫方案,邀請高水平學者加入教材編委會,明確分工、層層把關,做好教材的編纂、評審和發行工作。可以開發視頻教學資源,推動傳統書本教材向多媒體互動式教材轉化提升。加強入門性、普及性培訓教材和相關科普讀物的編寫、出版工作,努力增強公眾維護網絡安全的意識與能力。

  搭建實訓平台。維護網絡安全具有很強的實踐性。提高學生維護網絡安全的實際能力,需要結合課程設計逼真的網絡攻防環境,搭建基於網絡對抗的仿真模擬演練平台。高校與相關社會組織可以多舉辦網絡安全技能攻防對抗賽,根據競賽查不足、補短板,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增強學習的針對性實效性。高校可與維護網絡安全相關度高、需求迫切的企業建立長期對口合作關系,根據企業實際需求培養學生實踐能力。

  (作者單位:西南交通大學)  


  《 人民日報 》( 2015年12月17日 07 版)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