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網絡安全國際合作已成大趨勢

2015年12月17日08:31   

當今時代,社會信息化迅速發展,一個安全、穩定、繁榮的網絡空間,對一國乃至世界和平與發展越來越具有重大意義。被視為繼陸、海、空、天之后的“第五空間”的網絡空間安全和互聯網治理已成為國際社會空前關注的一個重要全球性議題。

當前,世界並不太平。傳統威脅與非傳統威脅交織。全球在享受網絡發展之利的同時也深受網絡攻擊之苦,而且這種行為將隨著信息技術和互聯網的進一步發展更加頻繁。當前,傳統的網絡邊界越來越模糊,非傳統網絡安全威脅有增無減,分布式拒絕服務、高級持續威脅等新型網絡攻擊愈演愈烈。網絡信息基礎設施屢受全球性高危漏洞侵擾,重要信息基礎設施和重要信息系統安全面臨嚴峻威脅。網絡攻擊正逐步向各類聯網終端滲透。除此之外,網絡詐騙、網絡黑客、網絡恐怖主義、網絡謠言等問題日益猖獗,干擾和破壞著各國正常的生產和生活,甚至威脅著國家政權的穩定。

近年來,世界各國已深刻認識到共同應對網絡安全威脅的重要性,網絡安全國際合作已成大趨勢。2013年10月,ICANN、IETF、W3C等國際互聯網治理主要機構共同簽署了“蒙得維得亞”聲明,將所有的利益相關者平等參與視為未來互聯網治理的發展方向。2014年4月,巴西互聯網大會發表《網絡世界多利益攸關方聲明》,提出未來互聯網治理的“全球原則”和“路線圖”。同月,日美進行了第二次網絡安全綜合對話,兩國將進一步強化在網絡防御領域的合作。10月,中日韓簽署《關於加強網絡安全領域合作的諒解備忘錄》,建立網絡安全事務磋商機制,探討共同打擊網絡犯罪和網絡恐怖主義,在互聯網應急響應方面建立合作。5月,歐盟新披露了2015年至2020年強化打擊網絡恐怖犯罪的計劃。同月,俄羅斯與中國簽署了《國際信息安全保障領域政府間合作協議》,雙方特別關注利用計算機技術破壞國家主權、安全以及干涉內政方面的威脅。6月,全球互聯網治理聯盟在巴西召開全球理事會,明確了合作的治理模式。7月,中德互聯網產業圓桌會議召開,深化在網絡安全等方面的合作。8月,聯合國信息安全問題政府專家組召開會議,並向聯合國秘書長提交報告,各國首次統一約束自身在網絡空間中的活動,包括不能利用網絡攻擊他國核電站、銀行、交通、供水系統等重要基礎設施,以及不能在IT產品中植入“后門程序”等。9月,中美就共同打擊網絡犯罪等執法安全領域的突出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重要共識﹔第八屆“中美互聯網論壇”在西雅圖召開,會談旨在促進中美兩國互聯網業界的交流與合作,持續推動世界互聯網和網絡信息安全。10月,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主管機關在福建省廈門市成功舉行了“廈門-2015”網絡反恐演習﹔第六屆中英互聯網圓桌會議在倫敦開幕,簽署兩國首個網絡安全協議﹔中國軍事科學學會和中國國際戰略協會聯合主辦的第六屆香山論壇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行,其中一個重要議題是圍繞“網絡空間行為准則”的構建模式、路徑、內涵等展開討論。12月1日,國務委員郭聲琨與美國司法部部長林奇、國土安全部部長約翰遜共同主持首次中美打擊網絡犯罪及相關事項高級別聯合對話。

(記者 楊國輝)

(來源:中國信息安全)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