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以共建、共治、共贏文化 構建中美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上海社會科學院信息研究所研究員 王世偉

2015年12月17日08:29   

2015年12月召開的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主題為“互連互通•共享共治——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這一主題中有三個“共”字,充分顯示了網絡空間全球治理中“共”的價值觀和文化。“共”字在中國漢古文字字形中呈兩手持執同舉形狀,東漢許慎的《說文解字》解釋為“同也”,表示攜手共舉。2014年11月,習近平主席在給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賀詞中曾指出:“互聯網真正讓世界變成了地球村,讓國際社會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

2015年9月習近平主席對美國進行的首次國事訪問,是構建中美和全球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訪問。訪美前夕,習近平主席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書面採訪時,直面中美兩國關注的12大問題,其中就包括了網絡安全與互聯網管理﹔之后,習近平主席在華盛頓州當地政府和美國友好團體聯合歡迎宴會上的演講、在西雅圖微軟公司總部會見出席中美互聯網論壇雙方主要代表時所發表的講話、在華盛頓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會談后共同會見記者的講話中,都講到了網絡安全。習近平主席訪美四天四提網絡安全與中美網絡合作,進一步全面闡明了構建中美乃至全球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思想,也足以証明網絡安全已成為中美兩國所面臨的全球性挑戰的重大命題。正是這種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思想,使中美兩國最終達成了《習近平主席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中方成果清單》中網絡空間方面形成的6項成果,包括雙邊務實合作和全球性挑戰等方面的共識、路線圖和時間表。習近平主席訪美期間關於網絡安全和互聯網管理的系列講話,充分體現了構建中美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價值觀中的共建文化、共治文化和共贏文化。

首先是“共建”文化

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是當代世界發展的潮流,互聯網的發展應該也必須順應並融入這一發展大勢。網絡空間的和平發展是全球各國的共同事業,需要中美兩個網絡大國以“共建”文化予以合作推進,而共建的前提和基礎在於互相尊重、互相信任。習近平主席這次訪美是在中美關系處於非常困難和非常關鍵的時刻所進行的一次訪問。習近平主席訪美前夕,在《華爾街日報》上發表了萬字的長篇記者採訪,表明了“中國是網絡安全的堅定維護者”、“中美雙方在網絡安全上有共同關切,我們願同美方加強合作”、“國際社會要本著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則,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的網絡空間共建價值觀。9月22日,習近平主席到訪首站西雅圖,在華盛頓州當地政府和美國友好團體聯合歡迎宴會上演講中進一步提議:“中國願同美國建立兩國共同打擊網絡犯罪高級別聯合對話機制。”這一提議,正是中美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共建”文化的具體體現,也為以后在華盛頓進行的習奧會最終形成中美兩國達成的成果清單中的網絡安全成果進行了預熱並奠定了基礎。

習近平對網絡安全和互聯網政策的權威解讀,通過中美雙方坦率和開誠布公的溝通交流,為中美兩國在網絡安全領域的溝通增信起到了撥雲見日的重要作用,習近平主席到訪美國西雅圖時,當地的天氣也由多日的陰雨轉晴,被美國駐華大使博卡斯譽為“西雅圖藍”,也為數日之后在華盛頓布萊爾國賓館舉行的兩國元首“月朗風清”之談創造了良好的溝通釋疑氛圍,也預示著中美兩國在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方面有了更多共識。通過溝通釋疑,既要防止“三人成虎”和“疑鄰盜斧”的誤信,也要避免戴著有色眼鏡的誤判或誤入“修昔底德陷阱”。習近平主席的“共建”思想也得到了美國總統奧巴馬的認同,9月24日晚在華盛頓布萊爾國賓館所舉行的中美元首會晤中,奧巴馬表示:“我不認同守成大國和新興大國必將發生沖突的‘修昔底德陷阱’。大國尤其是美中之間更要盡量避免沖突。我相信美中兩國有能力管控好分歧。美中之間的競爭應該是建設性的、具有積極意義的。”習主席以非凡的膽略和卓越的智慧,化干戈為玉帛,扭轉了近期中美兩國間在網絡安全方面的對立局面,使對美國的首次國事訪問成為一次溝通之旅和合作之旅,為中美新型大國關系開啟了網絡合作共贏的新空間。

第二是“共治”文化

互聯網是全球的互聯網,是世界各國的互聯網,因此必須堅持民主平等,倡導共同治理。世界各國應當以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則,加強協商與溝通,在網絡空間治理中體現出公平正義。中美兩國作為網絡大國,在網絡空間有著廣泛的共同利益,也承擔著重大的責任和義務,應該共同推動完善網絡空間的全球治理體系。習近平在華盛頓布萊爾國賓館所舉行的中美元首會晤中指出:“實現中美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是中國外交政策的優先方向。”其中,不沖突、不對抗為底線,相互尊重為交往准則,實現合作共贏為努力目標。

如果說陸海空三大空間是人類活動相對傳統的三大疆域、太空成為繼之而起的第四疆域的話,那麼網絡空間正在成為人類活動的第五新疆域。習近平主席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強調:互聯網“這塊‘新疆域’不是‘法外之地’,同樣要講法治,同樣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網絡空間與現實社會一樣,既要提倡自由,也要遵守秩序。自由是秩序的目的,秩序是自由的保障。我們既要充分尊重網民交流思想、表達意願的權利,也要構建良好的網絡秩序,這也是為了更好地保障廣大網民合法權益。”網絡空間既然是全球的命運共同體,這就需要樹立依法治理的理念,通過中美兩國以及世界各國和專業組織來共同協商制定有關標准,共同制訂相關法規,反對雙重標准,建立起共同遵守和約束的法制體系,這是網絡空間健康發展和可持續發展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和保障條件。習近平在會見參加第八屆中美互聯網論壇的雙方代表時強調:當今時代,社會信息化迅速發展,一個安全、穩定、繁榮的網絡空間,對一國乃至世界和平與發展越來越具有重大意義。中美都是網絡大國,雙方理應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礎上,就網絡問題開展建設性對話,打造中美合作的亮點,讓網絡空間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

正是習近平主席的這種網絡空間的“共治”文化,促成了網絡安全成果成為中美合作的新亮點。中美作為兩個網絡大國,應該加強對話和合作,對抗摩擦不是正確選項,中美兩國主管部門就共同打擊網絡犯罪達成重要共識。這些共識在《習近平主席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中方成果清單》中包括了6項具體成果,分別為:

1. 第二部分“雙邊務實合作”第6項:中美雙方承諾,其各自關於外資的國家安全審查(在美方指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的審查程序)的范圍限於屬於國家安全關切的問題,不通過納入其他更寬泛的公共利益或經濟問題將審查范圍泛化﹔

2. 第二部分“雙邊務實合作”第11項“技術是中美雙邊經濟關系的支柱之一”中的第3小項:雙方承諾,用以在商業領域加強信息通信技術網絡安全(信息通信技術網絡安全法規)的一般適用措施,應符合世貿組織協定,僅用於小范圍,考慮國際規范,非歧視,且不對商業機構在相關產品的購買、銷售或使用方面不必要地設置基於國別的條件或限制﹔

3. 第五部分“全球性挑戰”的第48項中包括了4項成果:中美雙方同意加強案件協查和信息分享﹔

4. 各自政府都不從事或在知情情況下支持網絡竊取知識產權﹔

5. 共同繼續制定和推動國際社會網絡空間合適的國家行為准則﹔

6. 建立兩國共同打擊網絡犯罪及相關事項高級別聯合對話機制,包括設立熱線電話,雙方同意對話第一次會議於2015年內舉行,之后每年兩次。

以上這些中美兩國網絡空間共同治理的共識、路線圖和時間表,使習近平主席訪美也成為開啟中美網絡空間安全共同治理之旅。

第三是“共贏”文化

互聯網的發展是全球的盛事,互聯網為全球的各類合作搭建了多領域、多層次、多類型、多范圍的合作通道,鋪設了開放、跨界、互動、共享、個性、智慧的橋梁,需要通過互相尊重、合作共贏、廣泛聚力予以推進,以增進網絡空間在經濟、政治、社會、文化、軍事、外交等領域繁榮發展的正能量。

習近平主席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指出:“歷史和現實都表明,中美兩國合則兩利,斗則俱傷”﹔“互聯網作為20世紀最偉大的發明之一,把世界變成了‘地球村’,深刻地改變著人們的生產生活,有力推動社會發展,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征”﹔“中國互聯網蓬勃發展,為各國企業提供了廣闊的發展機遇和市場空間。”

正是本著合作共贏的理念,習近平主席訪美隨行人員中,包括了中國諸多網絡企業的老總和中國北京、山東、陝西、四川、重慶的主要負責人,為網絡空間的中美進一步合作搭建了平台和通道。據不完全統計,習近平訪美期間,中美在互聯網企業和地方政府間的合作方面取得了首批成果,如:

百度與微軟正式宣布戰略合作:百度將成為中國市場上Windows 10 Microsoft Edge瀏覽器的默認主頁和搜索引擎,帶給用戶更加便捷的搜索服務。同時,百度也將通過“Windows 10直通車”提供Windows 10下載升級服務,百度將為Windows 10提供搜索、視頻、雲和地圖的通用Windows應用。

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與微軟公司展開合作:為中國的政府機構和關鍵基礎設施國有企業專業領域用戶,提供全球領先的操作系統技術與服務。

中國浪潮集團與美國思科公司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合作范圍主要包括網絡、數據中心建設、雲服務、物聯網等領域的產品及技術,致力於為信息基礎設施、雲中心、智慧城市及大數據等領域提供先進的技術、產品、方案和服務。

滴滴快的和Lyft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充分結合雙方在產品、技術創新和市場開拓上的優勢,發揮協同效應,互惠互利,打造全球移動出行生態圈。滴滴快的還和全球最大的職業社交網站領英LinkedIn簽署了合作協議。

紫光股份、世紀互聯與微軟宣布三方合作:以基於微軟技術由世紀互聯在華運營的Windows Azure和Office 365雲服務為基礎,為中國客戶特別是國有企業客戶,提供按照客戶需求定制的混合雲解決方案及相關服務。

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在美國西雅圖與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雙方同意在平等互利、優勢互補的基礎上結成合作伙伴。雙方將依托互聯網等新技術推動公益慈善、公共衛生、國際發展等領域的務實合作,共同致力於提高貧困人口的生活質量,推動發展中國家的減貧事業。

中國四川省和美國微軟公司簽署《四川省人民政府與微軟(中國)有限公司戰略合作備忘錄》:四川省和微軟(中國)將成立戰略合作聯合工作委員會,建立由雙方高層領導參加的不定期會晤機制,雙方尤其將進一步加強在IT培訓、創業公司孵化、互聯網+時代下雲計算和大數據應用、智慧城市建設等領域合作。

微軟與小米公司宣布合作:微軟智能雲平台將通過“小米雲服務”為用戶提供雲端信息同步備份與存儲服務。這一合作是微軟智能雲平台在中國市場上取得的重要進展,它也是目前唯一在中國正式商用的國際公有雲。

可見,習近平訪美也是中美網絡空間互利共贏之旅。盡管中美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建設還剛剛起步,中美網絡空間撥雲見日的氛圍是否可持續還有待進一步觀察,中美雙方也未能達成之前有所耳聞的“網絡軍控協議”,未來中美雙方在網絡空間的競爭和博弈還會遇到各種需要破解的難題,但以“共”的價值觀構建中美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將是未來中美兩國的正確的戰略選擇。誠如習近平在訪美結束前會見記者時所強調:“當今世界已經進入各國相互依存的經濟全球化時代。人們應摒棄你輸我贏、零和博弈舊觀念,樹立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新理念。中國發展好了,對世界有利,對美國也有利﹔美國發展好了,對世界和中國也有利。中美兩國共同利益遠遠大於分歧。我真誠希望,中美雙方從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根本利益出發,共同努力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系。這應該成為雙方堅定不移的努力方向。”

我們應當努力用共建文化、共治文化和共贏文化打造中美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從而構建起中美之間的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建立起多邊、民主、透明的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以造福於中美兩國和世界各國人民。

(來源:中國信息安全)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