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建立網絡空間共同規則,促進國際社會合作共贏

公安部第三研究所 黃道麗

2015年12月17日08:27   

習總書記訪美、訪英期間,中美、中英均簽署了網絡安全相關協議。事實上,隨著移動互聯網、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新技術的應用,國家政治、經濟、貿易、科技、軍事等領域對網絡空間的依賴度逐步增加。但是隨著網絡犯罪、網絡恐怖主義、情報機構以及軍隊等借用DNS劫持、木馬病毒攻擊、釣魚網站等手段對網絡的攻擊,給網絡空間利益帶來巨大損失,解決網絡空間威脅需要各國從多維度積極參與以尋求有效治理之道。管理、技術和法律等要素結合是網絡空間治理的有效手段,良好的網絡運行與治理規制是網絡空間治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正所謂沒有規矩不成方圓。網絡空間的國際屬性決定了建立全球范圍內統一認可的共同規制是網絡空間治理的根本,但是由於各種原因,共同規則的制定必將困難重重。

網絡空間規則體系建設基本態勢

規則是由法律、公共政策、條約、公約等所確立的運行和治理方式,其具有一定的滯后性,但是其不應該長期處於缺失的狀態,網絡空間規則體系的建設是實現各國維護好網絡空間安全的基礎,是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前提。構建好網絡空間規則體系需要各國從國內立法、重要雙邊或多邊條約以及全球網絡空間基本原則等多層面共同努力。

我國網絡空間安全立法近年來取得巨大進步,特別是2015年6月《網絡安全法(草案)》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標志著我國首部網絡安全管理方面的基礎性法律即將頒布。國內網絡安全立法是網絡空間規則體系的基礎性單元,是每個國家主權范圍內對網絡空間的綜合治理,雖然網絡空間是全球的,但是脫離主權國家治理而完全依靠世界規則是不現實的,《網絡安全法》的發布也為我國網絡主權的維護提供依據。《網絡安全法(草案)》堅持從國情出發、堅持問題導向、堅持安全與發展並重的原則,在堅持從國情出發原則中特別強調主要制度和國外通行做法是一致的,並對內外資企業同等對待不實行差別待遇。這使得我國網絡空間治理基礎性法律能夠更好地納入網絡空間規則體系,也為網絡空間規則體系建設做出了貢獻。

國際合作是維護網絡空間安全的必由之路,特別是重要的雙邊和多邊關系能夠更好地保障網絡空間安全。中國在網絡空間安全領域堅持走國際合作、建構雙邊或多邊關系的道路以實現合作共贏,剛剛過去的“2015年習奧會”,中美達成多項網絡空間合作協議,比如,雙方共同打擊網絡犯罪、雙方承諾用於商業領域加強信息通信技術網絡安全的一般適用措施應符合世貿組織協定等。中美網絡空間優勢互補,中美在網絡空間安全領域的協議將是雙邊或多邊治理網絡空間,甚至世界規則制定的范本,也是網絡空間安全國際合作治理的典范,由此也是網絡空間治理的合作共贏模式的確立以及為各國在網絡空間安全互信與增信提供可能。

目前,網絡空間安全治理世界規則的制定處於滯后的狀態,國際網絡空間話語權爭奪更加激烈,美國、德法為主的歐盟以及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國家都各自在網絡空間治理方面有自己的主張,各方之間的角逐在短期內將會進一步加劇,很難就網絡空間治理的世界規則達成基本的共識,但是爭議是達成共識的前置程序,各國需要積極通過磋商來解決。

網絡空間規則體系建設戰略規劃

網絡空間規則體系建設需要戰略規劃作為指引,各國就網絡空間規則體系的總體目標、短期目標與長遠行動規劃達成共識。

網絡空間規則體系建設的總體目標是網絡空間治理的基礎和根本,隻有設置恰當的總體目標,網絡空間規則體系建設才有可能。目前,各國都認識到了網絡空間安全並不是各個國家自己的事情,而是全球性問題,在互聯互通的網絡空間,各國在網絡空間中是一個“命運共同體”,很難有國家能夠在網絡空間威脅中獨善其身,那麼建立一個安全穩定的網絡空間必將是各國不懈的追求。在對各國網絡安全戰略總體目標梳理總結的基礎上,我們發現各國戰略總體目標都要建設值得信賴的網絡環境並藉此促進經濟和社會發展。網絡空間規則體系建設的總體目標設置也不外於此,我們認為總體目標就是建設安全穩定的網絡空間,在此基礎上,讓網絡空間造福於人類,促進經濟和社會的發展。

網絡空間規則體系建設的總體目標的設置各國爭議不大,但是就如何實現此目標各國在此的話語權爭奪日趨激烈。美國屬於事實上的網絡強國,無論從管理、技術還是規則制定上都領先於其他國家,對現在網絡空間運行規則具有主導作用,具有依靠技術控制全球網絡空間的能力﹔以德法為主導的歐盟逐步認識到現有的網絡空間運行規則對於歐洲的弊端,積極去尋求解決措施﹔以中國為代表的互聯網新興大國則努力倡導為實現穩定安全的網絡空間需要在聯合國框架內建立新的運行規則。目前,由美國主導的運行規則存在弊端,各國都提出自己的規則運行主張但是還沒有達成共識。各國應該積極開展談判,秉承全球網絡空間安全保障的總體目標,擱置爭議,達成建立全球網絡空間共同規制的共識。

網絡空間規則體系建設三個重要層面

網絡空間規則體系建設是網絡空間治理的核心內容,如何具體執行是共同規制制定的關鍵組成部分,是構建全球網絡空間治理體系的過程,我們應該從國內、雙邊和多邊關系以及全球網絡空間規制架構三個層面推進。

第一,各國應該制定符合自身國情的網絡空間安全治理政策與法律,建立網絡安全法為基礎的法律體系。我國目前的網絡安全法律法規分散而龐雜,且多為原則性的約束規則,但是近年來,我國網絡安全立法體系已逐步完善,現已經構建成基本的網絡安全法律框架,應該繼續完善我國在網絡違法犯罪、網絡內容安全、保守國家秘密、商用密碼、技術進出口管制、電子証據認定以及個人信息保護等方面的法律法規。美國、英國、德國、日本的網絡安全立法水平較高,網絡安全治理較強,廣大發展中國家的網絡安全立法滯后,相應的治理能力也較差,形成全球網絡空間治理的薄弱環節,很容易遭受攻擊。各國應該加快立法進程,積極推進網絡空間治理。

第二,雙邊和多邊關系建設對於網絡空間規制體系是十分重要的。對我國來說,網絡空間安全治理領域的中美合作關系至關重要,美國是互聯網技術最先進的國家,對網絡空間的安全治理也領先於其他國家,我國是全球最大的互聯網市場,中美聯合治理網絡空間具有較強的互補性,中美雙方應該積極開展合作,在網絡空間治理方面釋疑增信,構建新型網絡空間治理的大國關系。我國需要在繼續保持和強化中美在網絡空間安全治理方面的關系建設的同時在網絡空間安全治理上也要注重發展同上合組織、中歐等重要關系。同時,其他國家也應該積極開展網絡空間治理合作,在一定范圍內將網絡空間治理連成片,簽署多邊條約形成網絡所屬范圍內的共同規則。

第三,網絡空間具有全球性的基本屬性,決定網絡空間治理最終需要制定全球范圍內的治理規制體系,各國之間應該加強溝通,消除網絡安全治理碎片化現狀,更需要反對將網絡空間切割,影響互聯網正常功能的治理方式。建立共同規則對網絡空間安全治理具有重要意義,建立共同規則是網絡空間安全治理的前提,能夠實現國際社會的合作共贏。建立網絡空間共同規則能夠增加國家間的信任,減少由於猜忌所造成的不必要損失,共同致力於打擊網絡犯罪行為、抑制網絡恐怖主義勢力發展,建立網絡空間共同規則也能使得網絡空間安全保障的執行力增強,具有現實意義,最終實現國際社會在網絡空間共同利益上的合作共贏。國家意志操控情報機構和軍隊是網絡空間安全的重大威脅,且其具有高隱蔽性和強危害性的特點,缺乏網絡空間之間的相互信任,網絡安全和戰略上存在誤判是造成此現狀的原因之一。各國之間應該加強溝通,形成共識,逐步推進建立一個安全穩定的網絡空間,推動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

網絡空間共同規則的制定是網絡空間全球化的應有之義,各國利益之爭嚴重阻礙共同規則的制定,各國應該共同遵循創建一個安全穩定的網絡空間的總體目標,完善國內立法,積極開展雙邊和多邊合作,最終建立各國認可的網絡空間治理的共同規制,促進國際社會的合作與共贏,真正釋放網絡空間所帶來的生產力助力全球經濟和社會的發展。 

(來源:中國信息安全)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