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開展網絡反恐國際合作,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筑牢安全基石

《網絡空間戰略論壇》特聘研究員 張佑任

2015年12月17日08:26   

11月以來,連續發生巴黎系列恐怖襲擊、恐怖組織殺害中國和挪威公民等震驚世界的恐怖事件。國際社會對恐怖分子予以強烈譴責,共同呼吁加強合作打擊恐怖主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多次發表講話,重申中國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願同國際社會加強安全領域合作,共同打擊恐怖主義的一貫立場。

網絡空間時代,恐怖主義也插上了網絡的“翅膀”。互聯網已成為恐怖組織傳播理念、招募人員、募集資金、策劃襲擊的重要工具。部分恐怖組織甚至試圖通過網絡空間造成大規模的基礎設施癱瘓,挑起網絡戰爭。網絡恐怖主義跨越地域限制,集合了恐怖主義和網絡安全兩大全球性挑戰,通過信息化手段向全球擴散,已成為恐怖主義發展的新趨勢,其破壞性、影響力、打擊難度與日俱增。

中國政府是開展網絡反恐國際合作的積極倡議者和行動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四次會議上提出,要以打擊宗教極端主義和網絡恐怖主義為重點,研究建立打擊網絡恐怖主義行動機制。2015年10月14日,上合組織在中國廈門成功舉行了“廈門-2015”網絡反恐演習,這是上合各方為加強網絡反恐執法合作而開展的專項行動,也是中國落實網絡反恐國際合作倡議的重要實踐。

盡管國際社會就治理網絡恐怖主義已形成共識,但距離建立網絡反恐國際合作治理機制的目標仍然任重道遠。對恐怖主義採取雙重標准、離開綜合治理談反恐、簡單以暴制暴等一系列問題,阻礙和制約了治理機制的形成,網絡恐怖主義有愈演愈烈之勢。

面對網絡恐怖主義的威脅,沒有國家可以獨善其身﹔打擊網絡恐怖主義,需要國際社會通力合作、綜合施策、標本兼治。世界各國應以高度負責的精神,同舟共濟,共同行動,建立目標一致、信息共享、規則統一、有效協同的網絡反恐國際合作治理機制,找准風險源頭,開展合作治理,將危害人類的新型毒瘤鏟除在萌芽中。

一是要秉持“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合作理念。網絡經濟是助推世界經濟復蘇轉型的重要力量,網絡安全讓世界“牽一發而動全身”,網絡空間讓人類社會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網絡的延伸和實踐。充分認識各國在網絡空間中共擔風險、休戚與共的深刻關系,才能讓思維和行動適應網絡與現實交織的時空特征,共同營造網絡空間光明美好的未來。

二是要形成用網絡凝聚正面力量的合作格局。世界人民對於和平、安全、發展擁有共同的期盼。網絡空間作為人類最偉大的發明,絕不能任其發展為黑暗的工具、“潘多拉魔盒”。世界各國要攜起手來,牢牢抓住網絡空間前進的“缰繩”,積極促進多領域合作,發揮網絡空間助推發展、促進包容、凝聚全世界和平與正義力量的正面價值。

三是要保持開放對話的合作心態。網絡空間部分話題具有敏感性,同時其風險又有高度的緊迫性,在符合人民共同利益的網絡反恐問題上,需要各國保持開放對話的心態,本著對國際社會高度負責的意識,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主動開展建設性對話,以合作增進互信,以合作尋求共識。

四是要完善規則治理的合作框架。傳統國際治理規則體系需要不斷改革以適應全球化格局的新要求,網絡空間的治理規則體系仍在探索進程中。網絡反恐國際合作要把握遵循傳統和開拓創新的關系,充分發揮聯合國等國際多邊機制的協調作用,廣泛吸納發展中國家參與,各國共商共建網絡反恐國際合作規則體系,用多邊、民主、透明的規則來遏制恐怖主義的發展,維護網絡空間安全秩序。

開展網絡反恐國際合作關系到全人類的和平與發展利益,需要世界各國增進互信,擴展空間,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筑牢安全的基石,以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助推世界走向人類命運共同體! 

(來源:中國信息安全)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