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打擊網絡恐怖主義是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重要任務

《網絡空間戰略論壇》特聘研究員 倪良

2015年12月17日08:25   

互聯、開放、共享的網絡空間日益成為一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而共同的發展需求和安全威脅則是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兩個主要因素。其中,網絡恐怖主義的影響全球化、危害全域化和防治全民化,倒逼推動著人類社會必須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以此建設形成“國家協作的應對機制、全球共治的法規制度、人人防范的安全意識”,進而有效促進各國政府、企業甚至網民個體協力合作,從預防入手,在每個環節應對防范,有力確保整個人類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更安全,以期獲取更快更大的發展利益。

2015年10月14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功舉行了“廈門-2015”網絡反恐演習,這是上海合作組織首次舉行針對互聯網上恐怖主義活動的聯合演習,也可以說是在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基礎上聯合打擊網絡恐怖主義的成功嘗試。透過這次演習,人們可以發現,不僅共同的發展利益正在推動著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形成,同時網絡安全威脅也要依賴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才能有效應對。當前,網絡在成為國家政治、軍事、外交以及眾多關系國計民生領域賴以生存的基礎的同時,也為恐怖組織提供了新手段和新方法,網絡恐怖主義已經成為人類社會面臨的一種新的致命挑戰。要根除網絡恐怖主義威脅,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就不能只是一個概念,必須要通過實際的舉措來務實的推動構建,既要求世界各國形成協作機制,更要注重形成網絡空間全民防范意識,並建立高效可操作的全球網絡安全治理制度體系作為保障,才能構建出能夠有效應對網絡恐怖主義的命運共同體。

網絡恐怖主義直接破壞國際共同利益,問題倒逼形成網絡空間國家間聯合應對機制

網絡空間國家間聯合應對機制既是形成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前提,也是應對網絡恐怖主義的必要條件和措施。網絡恐怖主義是恐怖主義向信息技術領域擴張的產物,以破壞政治穩定、經濟安全,擾亂社會秩序,制造轟動效應為目的,無論是利用網絡遂行恐怖活動,還是攻擊網絡平台制造惡劣影響,都將極大地破壞人類共生共存網絡的安全性和有序性,並影響世界各國在網絡空間的共同發展利益,從而成為所有國家合法政府的共同敵人。當前,網絡恐怖主義越發猖獗,互聯網論壇和社交媒體為極端分子提供了更多的機會和信息,國際恐怖組織利用互聯網傳播恐怖思想,征募成員、籌措資金,以建立跨國恐怖網絡和協調行動,網絡恐怖攻擊的可能性大大增加,逐漸成為國家安全、國際政治與國際關系的一個新的突出問題,共同的安全威脅使得世界各國不得不站在命運與共的同一條網絡安全之舟上。可以說,網絡恐怖主義的現實威脅直接倒逼國際社會必須不斷加強國家間網絡安全合作,來共同對付網絡恐怖威脅,從而這也進一步推動著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形成。

構建網絡命運共同體正是要把世界緊密聯合起來,打造對付網絡恐怖主義的全球大網。網絡無國界,網絡恐怖主義的活動范圍基本上都是跨國實施的,恐怖組織利用網絡大量收集各國政府信息,迅速發起跨國界網絡攻擊,這種跨界攻擊使追查和發現網絡恐怖行為變得更加困難。與此同時,打擊網絡恐怖主義卻受到國界的限制,各國往往由於缺少協調機制,而使打擊行動難以奏效。因此,任何一個國家想具有確保其核心信息基礎設施和網絡安全的防御保護能力,都離不開建立國際合作機制的支撐。通過加強國家間技術合作和信息交流,及時共享相關信息,能夠充分發揮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集體力量,實現從世界各地對網絡恐怖主義進行協作打擊。近年來,網絡恐怖主義造成的安全威脅,已經迫使各國政府開始進行更緊密的合作,不斷加強恐怖情報信息的搜集和共享力度,提高協同打擊網絡恐怖主義的能力。人類社會應該更加充分地利用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共享條件,形成全網一體的查打網絡恐怖主義活動的合作機制,共享各成員國打擊網絡恐怖主義的組織力量和技術能力,從而有效提升國際網絡反恐的合作效率,增強對網絡恐怖主義的體系防御能力。

網絡恐怖主義跨域危害遍及全球,客觀導向建立全球共治網絡安全制度體系

從某種程度上來看,形成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基本特征就是建設有相對完善、切實可行、公平合理的網絡安全法規制度體系,這是人類網絡社會系統得以運行的框架支撐,也是確保世界各國在共同應對網絡恐怖主義、治理網絡安全隱患時能夠有法可依、依法合作、執法有據。與傳統的恐怖手段相比,網絡恐怖主義的攻擊范圍更廣、跨域攻擊更為頻繁、防范難度更大。互聯網的全球性、開放性、共享性、快捷性等固有特性也決定了網絡的安全威脅是難以避免的,並且隨著現實世界對信息網絡的依賴性越大,信息網絡本身就越重要越危險,恐怖分子利用其從事恐怖活動可能達成的破壞性就越大,並且這種破壞影響能夠跨過國界,向政治、經濟、文化、軍事各領域輻射。針對於此,美及西方網絡強國,必須拋棄“網絡反恐”的雙重標准,把先進的網絡技術和網絡監管能力轉到應對網絡恐怖主義等人類公敵上來,與世界所有網絡成員國一道,共同建立符合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現實需要的全球網絡安全制度體系,切實保障提升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使全球互聯網由對抗走向合作,不斷打擊網絡安全的真正威脅源頭,保証互聯網空間的正規有序。

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能夠為確保所有成員同心協力、行動一致提供約束力。這就必然要強化打擊網絡恐怖主義的國際合作制度,完善國際層面的聯合立法,建立執行機構,完善網絡安全的管理體制,推動國際網絡反恐制度化、常態化,構筑起行之有效的安全防護法規制度體系。當前,關於國際網絡反恐的法律還比較滯后,面對網絡恐怖主義在全球蔓延的局面,所有國家都應積極聯合起來,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既協作提升技術防反能力,又強化法制合作基礎,盡快制定網絡空間共同治理的法規標准,以及世界各國共同打擊網絡恐怖主義的聯合規范和協作制度,用有效務實的法規制度體系,保障世界各國在同一價值層面、同一安全標准、同一評判依據的體系下,共同維護網絡空間的和平與發展。

網絡恐怖主義深度威脅人類社會生產生活,現實需要強化人人防范的全民網絡安全意識

強化人人防范的全民網絡安全意識是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人力基礎和智慧源泉,也是消除網絡恐怖主義的根本途徑。網絡恐怖主義可以把政府、企業、個人、公共設施、私人航空公司等計算機和計算機網絡定為目標,襲擊的目標種類和數目非常龐大。這些潛在目標的絕對數量和復雜性,一方面使得恐怖分子可以找到其短處和脆弱性來加以利用,從而神不知鬼不覺隱蔽發起攻擊,另一方面,也造成網絡安全的防范難度巨大、復雜程度更高,無法兼顧到人們生產生活的方方面面。針對這種無所不在、無時不在的網絡恐怖威脅,僅靠政府和安全組織來處置應對,必然難以顧全,這就需要全體網絡空間的參與者都積極防范,發揮出整個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巨大力量,陷入全民反恐的人民戰爭中來,從而讓網絡恐怖主義無所遁形。

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使每個網民都成為網絡安全的捍衛者,能夠筑起網絡反恐的全民陣線。當前,許多國家也意識到,打擊網絡恐怖主義,僅僅依靠政府和一些網絡信息安全企業的力量是遠遠不夠的,必須建立起一個全方位的防御體系,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社會力量,尤其是要重視人全民網絡安全防范意識的養成和防護技能的培訓,通過各種渠道發動全社會力量對網絡恐怖主義實行全民防御。美國在《確保網絡空間安全的國家戰略》中就提出完善“網絡公民計劃”,把提高安全意識的活動推廣到其他私營部門和普通民眾。目前,由於網絡恐怖主義利用網絡還是隱蔽進行,對人們的社會生活並沒有產生巨大震撼的直接影響,導致許多人都沒有認識到網絡恐怖主義對國家經濟和國家安全造成的危害之大,對個人生產生活會造成的影響有多嚴重,廣大網民採取行動保護網絡的意識還比較薄弱。對此,國家政府和網絡信息安全企業應把網絡安全防護意識的作為一個長期的戰略行動來執行,在頂層上設計籌劃,在細節處具體落實,多方加強宣傳教育和培訓引導,使網絡安全防護意識能夠深入人心。保衛網絡空間的安全最終還是需要所有人的共同努力和行動,隻要將廣大網民的網絡安全意識培養起來,使之自覺成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一員,那麼,網絡恐怖主義也就再沒有生長的土壤和藏身之所,必然要被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排除在外。

(來源:中國信息安全)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