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福建省泉州市晉江市陳埭民族中學:“發展性心育”團建

2015年12月16日14: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福建省泉州市晉江市陳埭民族中學:“發展性心育”團建

【關鍵詞】中學中職、福建省、服務青年及維護青少年權益、提升青少年心理素質

為了進一步加深、加大、有針對性開展我校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宣傳工作,旨在通過補救性和預防性“心育”,加強對人自身固有的、實際的、潛在的積極因素的開發,用發展的眼光,積極的心態對人的心理進行解讀,激發人自身內在的心理品質,讓人自身的心理潛能得到最大程度的發揮,從而保持生命的最佳狀態。並通過“發展性心育”活動的開展,進一步推動和促進我校心理健康服務體系的建設。力爭構建“專家引領、專職教師牽頭、持証教師介入、學生自我疏導”四級系統。

目前,在我國中小學開展的“心育”是指心理健康教育。如果按學科歸屬上看,心理健康側重的是精神衛生學,以補救性和預防性為主。經過長時間的教育實踐與思考,我們認為學校“心育”不應僅指心理健康教育,而更應從教育學和倫理學的角度積極地考慮人的心理素質提高和全面發展。因為,心理素質是心理健康的基礎,它更多的是考慮人的發展,所以,開展心理素質教育,必然會帶動心理健康教育。這其實也是對心理健康教育的拓展與深化。

所以,我校決定利用已具有的雄厚“心育”師資力量和完善的“心育”設施的優勢,開展青少年的“發展性心育”,使學生對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及自身心理狀況有正確的認識,心理潛能得到開發,環境適應能力增強,自我調節能力提高,團隊意識提升,良好心理品質形成,從而促進心理健康水平的提高,最終應達到“四個學會”,即學會做人、學會學習、學會創造、學會生活。

一、活動開展優勢簡介

1.師資隊伍

我校現有心育專職教師3人(一人心理學碩士畢業,兩人心理學本科畢業)。學校其他教師也積極參加各種培訓,現共有21名教師取得了不同層次的心理咨詢師証:心理特級教師、省級A証及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1人﹔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2人﹔省級B証及國家三級心理咨詢師1人﹔國家三級心理咨詢師2人﹔省級B証的11人﹔省級C証的4人。

2.專業指導

學校與福建師范大學心理系、復旦大學心理研究中心、泉州師院心理系簽訂了合作協議,在我校建立實驗和實習基地,尋求高校提供理論和技術上的指導。

3.課程建設

學校結合中學生的心理發展特點,編寫適合我校學生的校本教材——《心理健康教育活動課》。在初一年、高一年起始年段開設每周一課時的心理健康教育校本課程(必選學科)﹔在高中其他年級開設心理健康教育校本課程選修課,還定期開展心理健康教育專題講座,力爭在《人際交往技巧》和《中學生心理健康教育講座》的基礎上開發更多的校本課程讓學生選擇,豐富學生的學識。

4.硬件設施

學校有近八百平米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內部設施、功能齊全,設有:中心辦公室、專家督導室、沙盤室、測評室、藏書室、閱覽室、社團活動室、心理咨詢室、音樂放鬆室、小組會談室、觀摩室、團體輔導室、家長輔導室、宣泄室等場所。還配備“心海一舵”心理測評軟件,對學生進行心理測量和調查,建立電子化心理檔案﹔對部分學生進行學習、個性和心理健康診斷三方面的心理狀況普查。通過開展心理測量,為心理咨詢提供科學依據,讓教師和家長准確、全面和迅速地了解學生的心理狀況﹔實行心理咨詢預約制度,周一至周五都安排有專兼職咨詢師值班,確保來訪學生均能按時完成咨詢。

此外,“發展性心育”主題團建,在2015年福建省泉州市晉江市團市委舉辦的團建項目總動員中,榮獲校園類唯一重點投標項目,並獲得2萬元團建項目建設資金。

二、活動具體開展

1.補救性心育活動開展

①.共招募以家庭溝通、人際交往和學習(困難)交流輔導為主題的三個青少年相似團體,每個群體15—20人。

②.以符合學校青少年身心特點的心理健康知識宣傳海報,宣傳欄和宣傳單等形式進行招募

③.開展家庭溝通、青少年人際交往和學習交流三個主題團體輔導課程。

表一:家庭溝通團體課程計劃:

課程內容

地點

時間

對象

主講人

啟動儀式

陳埭民族中學

 

團市委、家長青少年3組、民族中學工作人員

陳瑞山校長

團體歸屬感構建

學校

 

學校青少年第1組

張建齊

高聲歌唱學會表達

學校

 

學校青少年第1組

張建齊

理解萬歲之團體溝通

學校

 

學校青少年第1組

張建齊

源頭活水之父母溝通

學校

 

學校青少年第1組

張建齊

表二:青少年人際交往團體課程計劃

課程內容

地點

時間

對象

主講人

你我有緣之團體歸屬感建立

學校

 

學校青少年第2組

許霞麗

音樂療法之個體角色意識

學校

 

學校青少年第2組

許霞麗

心靈不設防之團體信任感建立

學校

 

學校青少年第2組

許霞麗

有你相隨之團體凝聚力培養

學校

 

學校青少年第2組

許霞麗

表三:學校青少年學習困難團體課程計劃

課程內容

地點

時間

對象

主講人

你我有緣之團體歸屬感建立

學校

 

學校青少年第3組

高曉丹

以人為鏡深入認識自我

學校

 

學校青少年第3組

高曉丹

交流萬歲之突破固定思維

學校

 

學校青少年第3組

高曉丹

合作雙贏之問題解決

學校

 

學校青少年第3組

高曉丹

結業儀式

學校

 

團市委、家長青少年3組、民族中學工作人員

陳瑞山校長

2、預防性心育活動開展:

①.心理社團活動。每兩周開展一次心理活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包含了心理健康相關知識的講座、常見心理困擾的自我調適、學習方法指導、素質拓展、團體沙盤游戲、觀看經典心理電影、體驗放鬆(宣泄和音樂放鬆)等方面,讓社團學生從多方面認識心理健康,掌握自我調適技巧,懂得與他人自然交往,快樂學習和開心生活。

②.開展朋輩心理咨詢員認証考評。通過一段時間的集中培訓和定期集中,培養一批學生,使其成為老師的好助手。發揮“助人自助”的功能,在班級積極傾聽、溝通、化解同學存在的心理小困擾。

③.心理劇匯演。通過心理劇的形式,引導學生正確認識人際溝通、家庭教育、情感表達、自我評價、價值取向等一系列成長問題,為學生在今后如何更好的進行學習和生活提供指導。

④.《心之音》小報。每個月15日前出版一期心理小報,由志願者分發到各班級,小報的內容囊括心理健康知識、心理小故事、心理漫畫、學生常見心理問題的指導、心理美文、學校“心”聞、心理中心求助方式等方面的內容,普及和宣傳心理健康知識,提高學生參與心理健康教育活動參與度,進而提升學生的心理健康水平。

⑤.網絡和多媒體的宣傳。一是做好學校心理中心網站的信息更新工作,每天至少更新一條信息,讓學術每天都有新的心靈收獲﹔二是利用學校LED屏幕做好“一日一心悟”的積極心靈引導,為全校師生展示“心”聲的力量。

⑥.心理健康講座:每個年段一學期至少開一場心理講座,學期初,學校心理中心提供講座主題,由各段長選好本學期講座主題,並確定好講座時間,通過講座讓學生得到廣泛的心理健康教育,提升心理素質,快樂地學習和生活。

在活動開展過程中,我們的團建項目得到了上級領導、晉江市團市委及我校黨委的大力支持。福建省團省委副書記蘭明尚、晉江市團市委書記陳其昌等領導多次蒞校指導並給予高度評價。我校陳瑞山校長主動發揮專業引領優勢,指導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團隊,積極開展“發展性心育”的各項活動。

三、成效

1.心理咨詢卓有成效

認真開展心理咨詢工作,細致地做好個別咨詢輔導工作,力求在個案上有所突破。咨詢室常規開放時間定在中午,每周周一至周五中午12:30∼13:50咨詢室面向全體學生開放。除常規開放時間外,隻要學生和家長有需要,我們都能夠隨時接待學生來訪。為了避免時間沖突,更好地服務學生,我們實行咨詢預約制度,需要咨詢的學生提前一個上午到咨詢室進行預約,填寫“心理咨詢預約表”即可。

活動開展一年來,前來咨詢室個別咨詢的學生有238人次,咨詢師對學生在成長、學習和生活中出現的心理行為問題給予了及時的指導,幫助他們排解心理困擾﹔做好咨詢記錄工作,包括預約登記和咨詢記錄﹔向需要的學生和教師開放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閱覽室、宣泄室和音樂放鬆室,為他們提供進一步了解心理健康知識和宣泄不良情緒的平台。

2.活動建檔有序高質

我校嚴格遵守學生心理檔案管理規范,認真做好學生心理檔案的保管工作。按照檔案工作程序,高效率、高質量地做好檔案資料的歸檔、整理、管理等工作。心理檔案建立后,能夠認真實施后續的反饋機制和干預機制,確保心理檔案在學校心理健康教育中發揮到實質性的作用。充分發揮其使用價值,切實為學校“心育”服務。

2014年9月,我校迎來了2014級的初一和高一學生,“心育中心”及時對2014級新生進行心理健康狀況普查並形成新生的心理普查報告,對普查結果異常的學生進行約談,約談確診后對有問題的學生進行心理健康建檔,然后把相關普查結果與班主任、年段長和分管德育的副校長進行交流,加強對這部分學生的教育和后續輔導。其中,本次我們高中新生的心理健康普查得到了晉江市教師進修學校領導的好評,我校的張建齊老師還受邀在2015年3月的晉江市中小學心理健康教師的研討會上做了《如何用spss做心理普查的數據分析》的報告,受到了廣泛的好評。

3.心育隊伍教學相長

本年度,學校心理教師分別參與了福建省基礎教育課程教學研究課題《德育中整合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與實踐》(福建省教育科學“十二五”規劃2011年度規劃課題,課題負責人:陳瑞山校長)、晉江市教育科學“十二五”規劃(第二批)立項課題《中學生職業生涯規劃教育的實踐研究》(課題負責人:莫洪君)和校級課題《改進初中心理健康課組織形式提高學生參與度的研究》(課題負責人:許霞麗)三個課題研究,其他心理教師協調參與,在參與的過程中不斷查閱相關資料、與課題組成員不斷探討研究思路及方案,加深對課題的理解,並且在實際工作中根據課題的需要有目的有計劃地實施研究,達到工作與研究相促進的目的。

3.專題講座深受歡迎

為引導學生正確對待青春初期生理、心理的種種變化,讓身處青春初期的女孩們生理、心理都能健康成長,我校林燕玲老師給初一年300多名女生上了一堂生動的青春期生理衛生健康教育講座。林燕玲老師深入淺出、形象生動地從生物學的角度,給女生講述了青春期的心理以及生理的變化,講授女生們有關的女性生理衛生保健知識,從女生的生理到心理變化的自我調節進行了講解。整個講座猶如一場春雨,讓孩子們在一種愉快好奇的氛圍中,初步了解了青春期生理、心理知識,提高了她們的自我保護意識,化解了她們內心的許多“小秘密”,並在遇到問題時懂得尋求幫助,增強自我保護意識。

回顧開展“發展性心育”的一年,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師資隊伍建設不斷得到加強,心理健康教育課程不斷完善,心理咨詢活動深入開展,可以說取得了明顯的成效﹔未來,我校將深入開展心理健康教育科研和校本教研活動,進一步開展心理咨詢活動,提高心理健康教育活動課質量,把心理健康教育活動課與傳統德育整合起來,在心理健康教育的實踐和研究中,勇於探索和創新,加強交流與合作,把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向一個新台階。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