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世界互聯網大會架起網絡金橋

2015年12月16日08:44   

水鄉烏鎮,百步一橋,連接著縱橫交錯的河網和小巷。“月明烏鎮橋邊夜,夢裡猶呼起看山”,橋梁不僅是烏鎮連接古今、傳承歷史的紐帶,更見証了烏鎮千年的繁榮和滄桑。在當代,烏鎮猶如中國的一個縮影,在傳承古老文明的同時,積極擁抱互聯網時代。

在去年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魯煒表示,將世界互聯網大會稱為網絡空間的“烏鎮峰會”,旨在讓最先進的世界文明成果與最悠久的中華文化交流融合,讓現代信息文明與傳統歷史文明交相輝映。作為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永久會址,烏鎮峰會如今在網絡空間裡搭建了一座連接理想和現實的橋梁,一座連接中國夢和世界夢的“金橋”。今年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以“互聯互通•共享共治——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讓這座網絡上的“金橋”更接地氣。

網絡空間文化交流、包容共進之橋

文化的多樣性是人類社會的客觀現實,不同類型的文化構成了我們所處的這個精彩的世界。習總書記近期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表示,豐富多彩的人類文明都有自己存在的價值,本國本民族要珍惜和維護自己的思想文化,也要承認和尊重別國別民族的思想文化。對人類社會創造的各種文明,我們都應該採取學習借鑒的態度,把跨越時空、超越國度、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優秀文化精神弘揚起來。

互聯網打破了地域的限制,極大地促進了文化的交融。去年的烏鎮峰會,有來自近100個國家和地區的政要、國際組織代表、著名企業高管、網絡精英、專家學者等1000多人參加,其中外國嘉賓佔比達一半。今年的會議,據悉將有1500多位嘉賓出席,其中外國嘉賓依舊佔了相當大的比重。大家在會議上暢所欲言,各抒己見,分享不同文化碰撞所帶來的智慧的火花。

平等的文化交流可以促進理解和包容,減少誤解和偏見。不同文化之間應該對話交流而不是互相隔絕,相互借鑒而不是相互排斥,包容共進而不是相互猜疑,才能讓人類社會更加色彩紛呈。任何意識形態、社會制度、發展模式的差異,都不應成為文明交流的障礙。烏鎮峰會是中國在互聯網領域迄今以來最大規模的會議,它匯聚全球互聯網精英,打開了世界近距離觀察和感知中國互聯網的一扇窗口,為世界全面領略和認知中國文化提供了一個重要契機。

網絡空間技術交流、合作共贏之橋

2013年, 國家的“一帶一路”政策正式成型,中國向世界發出開放的合作倡議,以經濟與人文合作為主線,依賴“絲綢之路”經濟、人文、商貿的千年傳承,賦予其新的合作意義。

不同地域相互之間必須有信息的連接,這是新時代絲綢之路的特點。但在信息技術方面,各國發展存在差距。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任賢良在第十五屆中國網絡媒體論壇上表示,“一帶一路”橫跨歐亞大陸,覆蓋幾十個國家和地區,沿線國情、宗教、文化差異巨大,發展極不平衡,尤其是互聯網技術和傳播能力方面,“信息鴻溝”明顯。

在今年的烏鎮峰會上,主辦方設立了“數字絲路、合作共贏”、“一帶一路”信息基礎設施共建、智慧城市、互聯網金融、互聯網創新與經濟等多個技術合作論壇,多角度聚焦重點領域,關注國外網絡技術發展及合作,建立官方合作機制、搭建國際民間技術轉移等多種交流合作模式。

此外,各國政界和科技界“大佬”的參與,使得烏鎮峰會日益成為網絡空間中世界各國企業尋求國際合作和發展的平台、世界科技產業精英交流和對接合作的平台。中國市場的海量用戶為全球信息技術產業發展提供了最豐沃的土壤,而世界各國的信息技術企業從中國的開放市場中獲得了巨大利益與成長機遇。烏鎮峰會,讓各國共享信息技術創新的成果,共同解決技術發展難題,加快推進網絡空間的技術轉移和創新合作,用技術創新驅動合作共贏的產業生態。

網絡空間共享共治、共保安全之橋

在享受互聯網高速發展所帶來成果的同時,網絡犯罪、黑客攻擊、個人隱私泄露、網絡恐怖主義等逐漸成為國際社會普遍面對的問題,同時也對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戰。

如何破解這個世界性難題?各自為政並不能解決問題,隻有加強國際合作、重新構建國際互聯網新秩序才能使國際網絡空間有一個可持續發展的良好環境。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在去年烏鎮峰會上的講話中指出,“網絡安全是人類社會面臨的共同挑戰,有效應對是各國政府的共同責任。”習總書記在給2014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賀信中提到,“中國願意同世界各國攜手努力,本著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則,深化國際合作,尊重網絡主權,維護網絡安全,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這清楚地表明了我們在網絡空間中堅持求同存異,實現共享共治的立場,這也是實現網絡安全新秩序的唯一途徑。

為此,我國一直在呼吁各國政府和互聯網企業應當攜手合作,開展區域安全對話交流,合作打擊網絡犯罪行為和恐怖主義在互聯網上的威脅,探索建立安全、平等、有序的國際網絡和信息傳播秩序,維護安全、文明的網絡空間。

烏鎮峰會適時提供了這樣一個探討國際互聯網共享共治、共保安全的平台,正如國信辦主任魯煒所說,“我們可以有分歧,我們不能沒有溝通。” 魯煒表示,中國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就是讓世界各國在爭議中求共識,在共識中謀合作,在合作中創共贏,讓互聯網造福全人類,讓互聯網給各國帶來和平和安全。

網絡空間中國夢、世界夢相通之橋

烏鎮峰會不僅在思考當下,展望未來,它還承載著與會者的希望與夢想——期待有一個更加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可以承載人類更加美好的生活。這個夢想不僅是網絡空間的中國夢,也是世界共同的夢想。

習總書記在給大會的賀信中說:“當今時代,以信息技術為核心的新一輪科技革命正在孕育興起,互聯網日益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先導力量,深刻改變著人們的生產生活,有力推動著社會發展。”在互聯網時代的有力驅動下,十三億人民的“中國夢”正在波瀾壯闊地實現,而網絡已經把中國和世界變成一個命運共同體, 習總書記多次宣示,“中國夢”是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夢,這也與世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相通。

烏鎮峰會把中國發展帶來的機遇展示給全世界,把中國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願景傳遞給全世界,網絡空間的思想和力量在此凝聚,網絡空間的未來和夢想在此立足。今天的中國夢已被賦予全球的意義,在零距離的互聯網中更是如此。互聯互通,共享共治,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烏鎮峰會的主題正是網絡空間中國夢和世界夢的完美融合。

橋梁通衢四方,融合交匯,橋梁破解溝壑,互通有無,烏鎮峰會正在成為對世界展示中華文化、增進了解互信、加強網安合作、促進共同發展的重要窗口。我們有理由相信,一年一度的烏鎮峰會已是中國連接世界的重要橋梁,它使得中國和世界各國在網絡空間中的溝通更加順暢、合作更加便捷,古老的烏鎮正在互聯網時代中煥發新的光彩。

(記者/袁勝)

(來源:中國信息安全)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